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海南医改政策见效 限费医疗明晰付费方式

2014-03-12 11:51:5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医改政策栏目据人民网3月12日讯 为了解决目前海南省基层医疗的种种问题,去年,省卫生厅在琼海和万宁两市率先推行“限费医疗”改革,根据这项新政策,参合农民在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条件下,在县(市)域内乡镇级医院住院时,超出起付线外的基本医疗费用,予以全额报销。目前,这项改革在万宁已经初见成效。

医疗费用实行总额控制

万宁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宁试行的“限费医疗”,主要体现在两个“限”———第一个“限”,是百姓在镇一级卫生院住院只要交180元即可。第二个“限”,则是对医院治疗费用总额有限制。

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限费医疗制度的实施方式:新农合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双方协议约定服务内容和补偿标准,通过协议约定医疗机构的住院门诊就诊人次比、住院日均费用、住院人次费用和平均住院床日等指标来控制住院医疗费用总额。新农合经办机构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住院医疗费用总额控制,限额补偿,超支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

对于万宁“限费医疗”的推行,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曹江表示肯定。他认为,限费医疗的第一个“限”,解决了原本新农合报销手续繁琐,农民对报销方式不明晰的问题。而第二个“限”,则有效控制了医院过度医疗的现象,有利于医患关系的缓解。

病人逐渐回流基层医院

在曹江看来,“限费医疗”的推行,不但解决了参合农民住院支付问题和医院过度医疗问题,对壮大基层医院的力量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公立医院面临着两极分化的问题。一方面,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另一方面,基层医院却吃不饱。一冷一热,折射出医疗资源利用不合理的现象。

万宁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万宁市人民医院为例,新老院区加起来一共600多张病床,还是远远不能满足百姓住院治疗的需求,还得不断地加床。而和这些二甲、三甲医院爆棚现象相反的是,万宁很多基层医院由于长期收不到足够的病人,正面临逐渐萎缩的困境。该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很多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等小病,在基层医院就可以解决。

可喜的是,在推行“限费医疗”改革后,万宁的很多基层医院逐渐出现了病人回流的现象。“这个制度一方面倒逼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一方面严格控制过度医疗,做好风险测算和内部管理。同时,这种机制也能推动基层医院发展壮大,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曹江说。

基层医院服务能力需提升

曹江表示,类似于万宁“限费医疗”的机制在外省已经取得初步成功,是有效解决医疗诸多问题的一种方式。下一步,我省将在陵水和昌江陆续启动“限费医疗”改革。

曹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万宁的“限费医疗”已经初步取得成效,但要真正做好,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我省将对试行“限费医疗”的市县进行评估,并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

“推行‘限费医疗’,基层医院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要加强科学管理,走一条为患者不断提供便捷和高效服务的路子。比如可以通过开展远程会诊,整合先进的医疗技术力量帮助基层医院对病人进行诊断、治疗,让基层的农民也能享受到专家会诊的服务。同时,远程会诊也将大大降低基层医疗机构的成本,并提升基层医院的治疗效率。”曹江说。

附注:何为限费医疗?

是指参合农民在辖区内镇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按规定缴交限定费用,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费用全额由新农合基金支付。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市政府发布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北京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强碘盐监测,保证合格碘盐覆盖率、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0%以上。……详细>>

【出海】寻求仿制药国内外同步上市,本土企业重点提升3方面软实力

仿创结合的制剂出口越来越受行业关注,近期华海和恒瑞成功在美国获得药品注册批文让国内企业看到出口的希望。 在一致性评价政策鼓励下,越……详细>>

国务院今年确定延迟退休方案 退休后干啥好?

延迟退休的话题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外界也有不少的猜测。今年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就明确表示,延退方案年内将公布并向公众征求意见。近……详细>>

27省市出台药品采购两票制方案 下半年集中落地

药品采购“两票制”正在加快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27个省市出台了“两票制”整体实施方案。各地普遍设置了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详细>>

儿科医护因绩效远低于行政要求集体转岗,院方回应:调整、反思

近日,安徽省宿松县人民医院内部流传出一则《关于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要求转岗的报告》(下称《转岗报告》),引发热议。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