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法官释惑:准妈妈职场如何维权

2014-03-08 09:55:1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在准妈妈的职场维权过程中,存在一些常见的误区。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劳动争议庭法官张江洲、姜婉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解疑释惑。

误区一:怀孕会被开除

李女士在2010年3月应聘时,公司要求应聘者在三年内不得生育。考虑到就业形势严峻,李女士勉强同意。2012年1月,李女士意外怀孕,考虑到入职时公司的苛刻规定,李女士暂时隐瞒了怀孕情况。当年5月,公司得知了李女士怀孕的消息,立即将李女士除名。

法官释惑:公司强行与女职工约定禁止生育条款,缺乏合法性依据,属于无效。此外,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相关规定,在合同期未满的情况下,任何企业和个人都不得以怀孕、生育和哺乳为由与女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误区二:产检扣工资

吴女士因多次出现先兆流产迹象,遵医嘱在怀孕前期某月4次请假进行产检。在月终核算工资时,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将吴女士所请4天产检假期视为事假,并扣发了吴女士当月工资1380元。

法官释惑: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六条,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因此,女职工产前检查应按出勤对待,不能按病假、事假、旷工处理。

误区三:流产不享受产假

李女士因宫外孕,不得已在怀孕两个月时进行了人工流产手术。手术后,医嘱吴女士全休半个月。公司认为吴女士属于自行终止妊娠,不应享受产假待遇,只同意按照病假工资标准支付吴女士这半个月的工资。

法官释惑:《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七条规定: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可见,孕期流产的女职工,也享有相应的产假,且工资应当照常发放。

误区四:产前没有产假

谢女士在预产期前10天向公司申请产假。公司认为谢女士尚未生育,且没有医嘱需要休息,故不同意谢女士请假。经协商,公司同意让谢女士回家休息,但不同意支付工资。

法官释惑:《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中明确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本案中的公司不允许谢女士提前10天休产假,违反了对“三期”女职工休假时间的规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沈阳产妇长罕见“透明子宫”冒死生子 分娩常识准妈妈要知道

子宫先天没有平滑肌,由两张膜粘连在一起,怀孕时子宫壁薄得几乎透明。这种先天发育不良的罕见子宫,被手术医生现场取名为“膜样子宫”。它既没有……详细>>

赴港生子收紧中介报价25万 部分准妈妈转投美加

香港拟再次收紧内地孕妇赴港生子,而今年给非本地孕妇数字限于3.5万人。近日,记者调查众多赴港生子代理中介公司后发现,由于床位数大幅收紧,……详细>>

产妇腰背痛发病率高 妈妈们如何预防?

孕产妇腰背痛?产前、产后功能锻炼很重要。专家提醒,瑜伽、快步走、游泳、健身操等都是适宜孕妇产前的运动,而产后腰背痛,不妨试试中医疗法。妇……详细>>

三个牌子隐形眼镜被天猫清退 使用的人赶紧维权!

天猫医药获悉,阿里巴巴再次启动“净网行动”,Lukoko/璐可可、瑞尔康、乐莎3个不合格品牌的隐形眼镜将被电商平台天猫全面清退。据天猫医……详细>>

准妈妈服用酵素青梅险致流产 怀孕初期吃啥易流产

近日,据报道,一位怀孕50天的准妈妈因大量服用酵素青梅险致流产,被家人送入医院。专家表示,网上常有商家夸大保健品作用,酵素类产品不适用孕……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