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行业蓝皮书称我国医疗器械中低端产品占主体

2014-01-16 14:23:1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医药行业据新华社讯 1月15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在北京发布的“2013年中国医药行业年度发展状况蓝皮书”,蓝皮书称,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总体偏低,呈现小而散的状态。

蓝皮书介绍,截至2012年底,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规模已经达到了177788家,90%左右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是年收入在一两千万以内的生产技术含量较低的中小企业。而能生产电子监护设备、CT等拥有自主品牌的高技术含量产品且收入规模过5亿的企业并不多。国内企业常为争夺低端市场的微薄利润打得头破血流。

蓝皮书表示,尽管我国医疗器械高科技产品已初露头角,却因制度观念受歧视。我国医疗器械的总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约为15年。由于医疗机构长期偏重于使用进口设备,再加上招标监管不严等原因,部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遭受歧视,难以拓展国内市常“中国潜力”会有相当一部分“花落”海外企业。

另外,蓝皮书也指出,更严重的是,进口医疗器械的售后与维修均由原公司专门人员实施,一旦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维修延时,耗材供应中断,设备的使用将面临瘫痪高端医疗器械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企业内部,医疗诊断、治疗数据和患者医疗档案等信息安全同样面临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中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7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做好生活保养?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并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转氨酶也在正常范围之内,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详细>>

南方中西医12日举行世界关节炎日大型义诊活动暨广东省首个风湿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将于当天上午9:00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世界关节炎日……详细>>

“冬冷秋凉,慢阻肺如何预防急性加重”健康教育活动即将在中山三院举行

为普及慢阻肺知识,改善慢阻肺患者病情控制,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深呼吸关爱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规范管理公益项目”携手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 | 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成功举行

迈进“星”时代,开拓品类“星”未来。12月3日下午,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仪式在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上隆重举……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