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姑娘吃癞蛤蟆治痘痘把自己送进ICU 痤疮治疗存在三大误区

2015-08-10 12:00:31      家庭医生在线

蟾蜍俗称癞蛤蟆,体表有许多疙瘩,内有毒腺,虽然长得丑了点,却有不小的药用价值,从它身上提取的蟾酥以及蟾衣是我国紧缺的药材。民间有偏方说蟾蜍能治痘,这不,淮安市区一位爱美的姑娘就轻信了这个偏方,咬咬牙把一只半癞蛤蟆煮着吃了,哪知道却因中毒差点送了小命,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ICU)。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梁战海介绍:“那位姑娘叫程程(化名),还好送医及时,要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经过3天的治疗,她已经出院了。”梁战海特地做了详细的解释,“蟾蜍本身是有毒的,它的腮腺、血管及皮肤腺所分泌的白色浆液和蟾蜍卵含有30多种有毒物质,人食用后会损伤心、肝、肾等器官。像程程这样在家煮了吃是肯定不可以的。蟾蜍毒素不是市民在家简单洗洗就能清理干净的,稍有过量就会致食用者中毒,严重的会导致死亡。不过,经过专门的加工提取的蟾蜍提取物确实是有药用价值的,对治疗毒疮等疾病很有效。”

痤疮治疗存在三大误区

误解一:洗脸次数增加可以清除痤疮

事实:污垢不会引起脸部色斑。与商业宣传相反,毛孔不会被表面的污物堵塞。皮肤深部的毛囊壁堵塞才是痤疮的发病原因。过度清洗不仅不能防止痤疮发生,相反还会导致毛囊口堵塞。使用毛巾擦洗还会使毛孔发炎。最好的方法是用双手轻轻清洗,而且一天只洗两次。

痤疮的发生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

误解二:压力大导致痤疮

事实:压力大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因而理论上可能会引起痤疮。事实上,压力并不是痤疮的主要发病原因。某些精神科药物可能会导致痤疮,但是压力本身不会引起痤疮。与其担心压力引起痤疮,不如多花时间研究怎么治疗痤疮。

误解三:手淫或性生活导致痤疮

事实:这种误解源于17世纪,是为了劝阻年轻人手淫,事实上这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痤疮的发病与雄激素水平相关。高雄激素可能会增加性行为的动力。因此,不是性行为本身加重痤疮,而是引起性行为增加的雄激素引起痤疮。

痤疮饮食忌宜有哪些?

宜吃富含维生素A和B的食物

维生素A有益于上皮细胞的增生,能防止毛囊角化,消除粉刺,调节皮肤汗腺功能,减少酸性代谢产生对表皮的侵蚀。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有:金针菜、胡萝卜、西兰花、小白菜、茴香菜、荠菜、菠菜、动物肝脏等。维生素B2能促进细胞内的生物氧化过程,参与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各种动物性食品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如动物内脏、瘦肉、乳类、蛋类及绿叶蔬菜。维生素B6参与不饱和脂肪酸的代谢,对本病防治大有益处。含维生素B6丰富的食物有蛋黄、瘦肉类、鱼类、豆类及白菜等。富含锌的食物也有控制皮脂腺分泌和减轻细胞脱落与角化作用。如瘦肉类、牡蛎、海参、海鱼、鸡蛋、核桃仁、葵花子、苹果、大葱、金针菇等。

宜食清凉祛热食品

痤疮患者大多数有内热。饮食应多选用具有清凉祛热、生津润燥作用的食品,如瘦猪肉、猪肺、兔肉、鸭肉、蘑菇、木耳、芹菜、油菜、菠菜、苋菜、莴笋、苦瓜、黄瓜、丝瓜、冬瓜、西红柿、绿豆芽、绿豆、黄豆、豆腐、莲藕、西瓜、梨、山楂、苹果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2]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糖尿病患者如何享受健康美食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就是在饮食上控制,在生活上调节,糖尿病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最基本的治疗措施之一,没……详细>>

一天吃4个鸡蛋喝水少,男子胆囊长满结石 如何通过饮食来预防胆结石?

一日三餐不规律、高胆固醇和高热量饮食、从来不吃早餐等,会使得胆汁逐渐浓缩且发展成胆结石,最常见的就是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和胆总管结石。……详细>>

常吃快餐会增加体内化学物质含量 如何使快餐变得健康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快餐与人体内化学物质含量升高有一定关系。美国联邦营养调查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吃过快……详细>>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