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柳叶刀传染病》:对抗抗生素耐药性需全球化

2013-11-26 09:18: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瑞典乌普萨拉大学Otto Cars医学博士和他的同事在《柳叶刀传染病》上在线发表道,对抗抗生素耐药性需全球化,需要彻底改变药物的开发、筹资和使用。

Otto Cars和他的同事表示,有效的抗生素是所有卫生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但其价值受到病原体耐药率上升的威胁。如果没有一个全球性的策略,以解决阻力,那么在短短的几年内,在医学、社会和经济方面,将可能会面临着严峻的挫折。

Otto Cars在一份声明中说:“抗生素耐药性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在社会多层次的人类行为,其后果会影响世界上的每个人。”

抗生素现状:市场”破碎“,开发停滞

美国传染病学会(IDSA)已经公开有关抗生素耐药性的问题,反复警告,新的药物管道即将面临紧缺危机,并呼吁人们努力寻找一新的药物。Otto Cars和他的同事认为,从本质上讲,更复杂的问题是:抗生素的耐药性是因为达尔文的进化论在起作用,但是病原体自然选择的压力取代了人的压力。这种压力有各种形式——在医疗保健设备、贫困社区、农场和饲养场和第三世界的街道上过度使用和不当使用抗生素。Otto Cars说:“抗生素耐药性是一个复杂的生态问题,它不仅影响人们,也与农业和环境紧密相关。”

Otto Cars和同事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抗生素用于动物上,其量是用在人类身上的四倍——主要用于非治疗性的原因,比如提高经济的增长。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可以证明在人类身上的病原体是在动物上繁衍而来的。以经济和社会手段来干预合理用药的问题是复杂的——例如,在一些地方,医院获得的大部分收入来自药物销售。他们认为,耐药性的主要驱动力,包括诸如“自我药疗、违规、误传和广告压力”相结合的无知;缺乏教育;缺乏获得医疗保健知识。

Otto Cars和同事写道,缺乏各种综合方法的问题,是因为病人没有有效的途径来获得清洁的水和保健的方法,但却使得感染的风险增加。他们指出,发现新的药物同样是很复杂的。在其它方面,他们开发新的抗生素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广泛使用的程度——但广泛使用会加快抗药性发展的速度。

“这种情况使得这是新的抗生素的发展处于不理想的状况。”研究者认为,找到一些方式来打破收入和使用之间的联系,这将是重要的。而且,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抗生素的发展,无论是在产业界还是在学术界的基础设施已经腐烂,所以没几个新的药物是正在开发中的。

研究者最后总结:“这个世界留下的,是有效性逐渐降低的抗生素;新类抗生素的管道严重不足;一个破碎的抗生素市场;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开发抗生素的基础设施严重缺乏。抗生素的开发已经停滞,但我们不知道如何重新启动开发抗生素这个发动机。”

专家呼吁:颁布销售禁令严控抗生素

美国传染病协会的钱伯斯指出,在任何情况下,简单地寻找新的药物可能是不完整的解决方案。他说:“我不知道我们是否可以找到药物问题的出路。”如果仅仅因为抗药性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在任何新的药物上就好了。

事实上,Otto Cars和同事呼吁一系列的新方法,其中包括:

1、严格监控抗生素的使用,包括颁布禁止柜台销售抗生素的禁令——除非这个禁令会导致不可接受的访问问题。

2、摆脱开处方者和药剂师财政刺激导致的不合理用药。

3、定期修订的标准治疗指南,应为“清晰的、简单的、更新的、以证据为基础的、与当地有关的、可访问的文件。”

4、激励措施,包括付费的绩效政策、对抗生素处方价格的审计反馈机制、公开披露医疗保健设施的抗生素价格。“精心设计和语境”公众教育活动,以减少患者需要抗生素的意识。在所有医院及医疗设置更好地实施基本卫生程序。

5、重新评估和改善感染控制干预。开发新的快速诊断测试,这将减少经验性使用抗生素的压力。有的就是已经正在进行中。例如,印度中长期非处方销售抗生素的普遍现象,已经开始削减。

6、在意识方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关于抗生素周耍小聪明”星期一开始,这也是欧洲抗生素宣传日。

最后,研究者指出,采取更多的行动,将需要国内和国际上的协调,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迹象,尤其是在政治方面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陈秋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大代表陈万志:解决看病贵必须遏制过度医疗

参加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建议。他认为,只有将医疗机构与药品出售分开管理,才是解决看病贵的出……详细>>

广东指定“五大医院”专治超级细菌病人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我国发现了3例NDM-1泛耐药基因细菌(俗称“超级细菌”)病例。广东省卫生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于近日指定……详细>>

血液标志物能够准确区分病毒或细菌感染

抗生素是能够挽救生命的药物,但过量的使用正在导致世界上最严重的健康危机-抗生素耐药性的出现。来自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们目前正在研……详细>>

“超级病菌”被印度指遭惠氏公司操纵

对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超级病菌”,媒体用了一个句子来形容:“一个幽灵正在世界徘徊。”详细>>

超级细菌:一死两治疗 病因难确定

相关资讯:详细>>

  • 粟漩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