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青春期是强迫症高发阶段

2013-11-18 11:32:59      家庭医生在线

“强迫”一词顾名思义,指并非出于本意,是一种在压力下的服从。强迫症便是这样一组疾病,患者会体会到来源于自我意识的两种状态,自我强迫与反强迫并存,比如强迫行为,患者一方面会出于某些原因而强迫自己去反复做一件事情(如反复数某段路程中的电线杆数),同时患者又会认为这么做没必要而去极力抵抗,要求自己不要做这件事情(反强迫)。

强迫症主要表现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最常见的一种强迫观念是强迫怀疑,患者总是对自己已做过的事情有一种不确定性,如总是怀疑门窗没有关好,怀疑手没有洗干净等。在这种强迫观念的基础上,患者会表现出强迫行为,如反复不停地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反复不停地洗手。同时,患者为回避可能引发强迫症状的情境,而出现回避行为。如,一个外出时总反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的患者,可能会因拒绝做此类事情而一直闭门不出。该病多起病于青春期,病因尚不十分清楚,某些部位的脑外伤可能会伴发强迫症状,提示该病在脑区可能存在相关定位。关于本病的治疗主要采取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相结合的方式。常用的药物有氯米帕明和SSRI类的药物。心理治疗中最常用的策略是暴露疗法和反应预防。一般来说,能够尽早治疗、认真遵守医嘱、环境宽松、生活遭遇较少的患者,可望获得较满意的预后。

如何给予青春期孩子更好的关注

在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爱也需要成长。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心理上首先要成长。作为家长,对孩子的变化要有敏锐的感觉:从细微的变化中、从言谈举止中。当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时,学习可能已经是情绪反应的结果,家长要读懂孩子并尽一切可能去帮助他解决所面临的难题,帮助孩子恢复和建立自信。从小学跨入中学的孩子尤其敏感,在刚接触新环境时,需要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在遇到困境时,可能还不善于表达,这时家长要学会与孩子交流,父母帮助他表达,这样才能让他摆脱缠绕他的不良感觉,用心去听,真诚地接纳他们并放下居高临下的架势。

当孩子正处在青春期转型的过程中,家长要随着孩子的成长来改变与他交往的模式,不能按照孩子小时候的方式教导他。父母常感到困惑:原本乖巧听话的孩子到中学后就开始火气大,动不动就反驳父母。这与进入青春期后心理和生理上的变化有关系。成长的加速度其实是一种“生理能量”,如果没有健康的释放渠道,就有可能转化为一种“心理行为能量”,产生破坏作用。从心理上讲,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逐渐有了成人感和独立意识,希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同时,受社会上多元文化的影响,他们的认识和想法与父母会有差别。另外,从父母的角度来说,一方面望子成龙,期待他们早日成才;另一方面,却认为他们幼稚,自控能力差,这也要管,那也要管,这也是孩子火气大的一个诱因。

作为父母,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当孩子将自己的情绪在不经意间表现出来,愤怒、发火、缺少礼貌时,父母要避免摩擦生热,应及时降温冷处理。不要让孩子的愤怒和沮丧传染给你,使自己失去控制。在与孩子交流时,建议家长对孩子多观察,注意沟通策略,尽量旁敲侧击,合理忍让,给孩子表达的机会。不强求,耐心商量,宽容理解,与孩子一起面对挫折失败,共同反思,父母要勇于在孩子面前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岁女婴乳房突然发育微微隆起 家人疑奶粉作祟

万宁兴隆华侨农场一女婴乳房突然发育家人通过本报急寻专家问诊详细>>

4万儿童青少年体检调查出结果了,青春期教育要贯穿于日常生活中!

9月开学季,娃娃们都开始上学了,学校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也将接踵而至。超过4万人参与调查的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体检社会调研结果9月12日在京……详细>>

少年错过青春期五年未发育 摘除脑瘤后疯长30厘米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8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男孩雅各布•巴恩斯,由于长有罕见的脑肿瘤,在12岁就停止生长,错过了青春期。身高5.2英尺……详细>>

15岁少年涉嫌持刀非礼继母 如何做好青春期性教育?

近日,又有媒体曝出性侵事件(未遂),这次实施性侵的主角是一名15岁少年,性侵对象竟然是其继母!我们不禁要问,究竟要如何做好青春期性教育才……详细>>

初潮过早会增加个体青春期适应困难并埋下慢病隐患

月经初潮是女性性发育过程中的里程碑,也是青春期发育的重要标志,且它与生殖健康问题和社会心理等问题高度相关,长期以来都是公共卫生研究的兴趣……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