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冬令进补 养生中药膏方受民众青睐

2013-11-02 11:11:17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记者1日从长沙市中医医院获悉,随着秋冬脚步的到来,养生日益流行,进补性中药膏方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

11月6日至8日,长沙市中医院将举行第二届“中药膏方节”启动仪式暨大型膏方节义诊活动。届时,20余名资深名老中医坐诊开方,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度身定制膏方,个性化调理,市民可体验一顿“冬令进补”大餐。

膏方俗称“膏滋药”,起源于汉唐,发展至明清时期,被社会广泛接受,地处边疆的云南各民族历来有不同的进补习惯。它由补益药、治疗性药物、胶质等辅料组成,适合慢性病患者、体质较差群体和亚健康人群,具有滋补强身等作用,是冬令进补较好的方式。

长沙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邓曼静介绍,中医进补向来讲究因人施治。目前,中青年人群已成为亚健康“主力”,其症状主要为头痛失眠手脚冰凉和容易疲劳。对上述症状来说,膏方调理阴阳、扶实补虚的治疗特色最为适应。从近两年情况来看,中青年白领人群已占进补膏方总人数的三成多。

邓曼静说,此次膏方节有14种经验膏方,根据药材的等级、性味的差别,将重点推出个性化膏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量体裁衣”制定膏方,使进补更有针对性。

记者获悉,长沙其他几家可开膏方的医院开方情况也显示膏方在湖南逐渐流行。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谭元生教授介绍,“膏方门诊”虽以老年人和慢性病人为主,但要求开膏方的年轻人特别是亚健康的中青年群体明显增多。

谭元生表示,膏方不仅是一种独特的进补养生手段,更重要的是它能调理人的五脏六腑使之趋于阴阳平衡。但在进补膏方前首先要辨明自己的体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 加快推进持续发展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具有重要……详细>>

六版方案出台看下连花清瘟抗“疫”之道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病例管理规范》……详细>>

政协委员李佩文:“举证倒置让医生不敢开方”

法律中的“举证倒置”并不适用于医学,随着目前中药材质量的下降,受这个“紧箍咒”影响,有些医生不敢过量开方,直接导致医疗质量下降。 详细>>

“神医”家传秘方治百病称十天治愈癌症

“前两天,我在一处居民楼墙上看到吃中药能治愈各种癌症的广告。因为家人得了肺癌,就拨打了上面的电话。”一位自称“王医生”的人当即说:“每天……详细>>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