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杨勤兵:近十年儿童营养过剩问题突显

2013-10-22 18:23:59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10月22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和北京协和医院携手共建的饮食营养频道正式上线。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勤兵主任营养师出席发布会并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在采访中,杨勤兵向我们介绍了儿童营养的相关问题,并指出平衡的膳食对于儿童饮食营养来说是最重要的。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勤兵主任营养师

  儿童营养:营养不良的问题逐渐被营养过剩所替代

  儿童的营养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营养不良的问题逐渐被营养过剩所替代,越来越多的超重儿童困扰着孩子和家长。杨勤兵主任在提到儿童营养问题时说:“近十年来儿童肥胖问题,营养过剩的问题比较严重。当然在我国的农村偏远地区,可能孩子还存在一些营养不良和营养不足的问题。”杨勤兵主任指出,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都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足可能跟孩子家庭的经济状况会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营养过剩和偏食一般跟家庭给予孩子的喂养方式有关系,因此近十年来家长们主要面对的课题应该是如何培养儿童正确的饮食习惯。

  预防儿童肥胖 建立平衡的膳食

  儿童营养过剩造成的儿童肥胖问题正在困扰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家长应该注意预防儿童肥胖,帮助孩子建立平衡的膳食。杨勤兵主任向我们介绍如何建立平衡膳食时说到:“从开始喂孩子的时候,或者从小孩开始进食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饮食平衡,而不是说孩子喜欢吃什么就给他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就算了,就不让吃了。”

  健康的运动与合理的膳食才是儿童减肥最好的方法

  家长有时会担心儿童过于肥胖,因此想法设法帮助孩子减肥,甚至在市面上购买一些减肥产品,类似行为在报道中屡见不鲜,但是结果往往都收效甚微,甚至出现一些不良的效果。杨勤兵主任强调,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在于人体摄入的能量超过了消耗的能量,长此以往的积累最终造成了肥胖。因此想要减肥,就应该控制摄入能量和消耗能量的比例,当摄入能量小于消耗能量的时候,自然就可以减肥了。

  对于儿童肥胖的应对方法,杨勤兵副主任认为家长应该循序渐进,不能过度追求效果:“保证孩子一个基本的生长发育的需要,我们还要保证孩子的学习和体育活动的需要,保证他们机体的一个最基本消耗。”最后,杨勤兵主任再次强调了只有健康的运动与合理的膳食才是儿童减肥最好的方法。家长不应急功近利,过度要求儿童限制饮食,这样反而可能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

  本文医学指导:杨勤兵,医学硕士,主任营养师,硕士生导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营养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健康管理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首批健康科普专家,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组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学习和工作经历:1993年7月本科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医学营养系,2002年7月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得医学硕士学位。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临床营养工作。

  专业特长:擅长对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各类肾脏疾病、肥胖症、痛风症、高血压、高脂血症、外科手术前后、营养不良、神经性厌食、各类消化系统疾病、恶性肿瘤等患者进行营养咨询和营养治疗;还为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等特殊年龄及生理状态个体提供饮食调控方案,有针对性地预防各类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对于健康营养饮食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曾负责或作为主要负责人,参加院级、部级和国家级多个医学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家级杂志和国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或参加营养专业书籍、临床营养教材和营养科普书籍的编写工作多项。

  出诊时间:每周四上午、下午、夜诊

营养饮食频道新闻发布会专题报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勤兵
擅长疾病:
擅长对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各类肾脏疾病、肥胖症、痛风症、高血压、高脂血症、外科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营养 杨勤兵

[7.20]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喂养与营养指导

儿童喂养与营养指导的目的是通过对辖区内儿童家长进行母乳喂养、食物转换、合理膳食、 饮食行为等科学喂养知识的指导,提高 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详细>>

儿童饮食与营养趋向健康 少年儿童健康饮食的5点建议

少年儿童时期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阶段。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一生的健康至关重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生活方式研究”课题组……详细>>

我国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致死率达13%

近日,卫生部就《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举行发布会。这是卫生部首次发布关于儿童营养状况的发展报告。详细>>

印度:儿童营养不良或因卫生环境差所致

医药前沿据健康卫视讯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印度目前仍有一半人口在户外便溺。尽管饮食有改善,但恶劣的卫生让印度孩子暴露在大量细菌中,消……详细>>

我国儿童营养改善面临五大挑战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秦怀金31日介绍当日发布的《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时表示,我国儿童营养改善在取得显著……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