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冒过程分三阶段 小柴胡均能对症防治

2013-10-21 08:28:40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秋季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很多人因为抵抗力差,不适应环境变化而患上了感冒。由于感冒是常见疾病,不少人都是凭着自己的经验用药。但医生提醒,治疗感冒不可随意用药,否则不但不能对症治疗,有时还会引发别的疾病。


感冒有三期,用药要注意

据专家介绍,感冒应分初、中、恢期三期论治。感冒初期,感冒症状较为轻微,应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让感冒自愈。感冒中期,感冒症状较为严重,患者往往会感觉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加重,有些人甚至出现高热头痛难忍等症状,此时的身体正与病菌“作斗争”,很容易产生内热。到了感冒恢复期,虽然病因已除,但身体仍处于虚弱状态,应及时调理,防止感冒反复。

专家表示:“在感冒初期,服用两包白云山小柴胡颗粒,有利于防止感冒发作;在感冒中期服用,感冒好得快;感冒后期服用小柴胡颗粒,则能防止感冒反复发作。”

“人体在抵抗感冒时,一靠自身的抵抗力,二靠疫苗的预防,三靠药物的治疗。最关键的是人体自身的抵抗力,中医也叫‘正气’。”专家表示,最佳的药物是既能抵抗感冒流感病毒,又不会伤及人体抵抗力甚至可以提升人体抵抗力的药物。他建议服用白云山小柴胡颗粒治疗。

据悉,小柴胡颗粒是医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首方,具有扶正祛邪,攻补兼施,升降协调,和解少阳、疏利三焦、调达气机、宣通内外、运转枢机的功效。既能抵抗感冒流感病毒,又可以提升人体抵抗力,是防治感冒流感不可多得的好药。

“一般治疗感冒流感,都是采用对抗疗法,如清热解毒药、退烧药等。这种‘热而寒之’的方法,用于人体,较易反弹。”专家补充说道:“小柴胡颗粒具有解表功能,能把从表入里的感冒、流感病毒由里向外驱除出体内,采用的是顺势疗法,因势利导从而达到治本的奇效。”

医圣经方,一脉传承,防治感冒流感见奇效

白云山小柴胡颗粒源自张仲景《伤寒论》首方--小柴胡汤。据介绍,小柴胡汤为治疗感冒、流感及各种变异流感等伤寒疫症之主方,由柴胡、黄芩、半夏(姜制)、党参、生姜、甘草、大枣共七味中药以“君臣佐使”组方原则,以扶正祛邪,调和阴阳为目的。

据有关资料介绍,小柴胡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以扶正祛邪的经典功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创下了防治非典无一例死亡、无一例残废的世界奇迹;在2009年的全球抗击甲流风暴中,广东省中医院以《伤寒论》纯中药小柴胡等方对甲流病人进行治疗,创下了优于西药达菲两天退热,且退热不反弹的神奇功效,再续医圣经典《伤寒杂病论》的传奇。

小柴胡制剂方法传承人汪宗仁告诉记者,“白云山小柴胡颗粒”有两大特点:第一,它是采用张仲景《伤寒论》中记载的“去滓再煎法”制作的。第二,光华制药厂上世纪90年代将张仲景方中的“人参”改为“党参”,不伤肝胃,适用人群更广。

2011 年 11 月,在第十届中国 “仲景医药节”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专家和医圣祠确认了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原创的小柴胡颗粒制作工艺,传承了东汉医圣张仲景濒临失传的“去滓再煎”工艺,从而使小柴胡千年传奇功效得以再现。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还被确认为医圣千年古方小柴胡传承企业。

2011年,白云山小柴胡颗粒“去滓再煎”工艺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白云山小柴胡颗粒新制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后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立冬已过,立冬是第19个节气。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天气将逐渐变冷,一些疾病也将进入高发期。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过敏……详细>>

全球每年近65万人死于流感 日常如何预防流感

冬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这种疾病看似普通,也会带来致命的危险。据法国健康杂志《TOPTANTE》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公布的统计……详细>>

虽说“瑞雪兆丰年” 专家提醒老不下雪更得防病

详细>>

鸡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教你防寒保暖全攻略

中央气象台2月6日18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是2017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下面教你一套防寒保暖全攻略。详细>>

春季注意预防儿童上感 儿童呼吸道感染如何判断

春季是流行传染疾病的多发季,多种儿童易患疾病都喜欢在春天找上门来。春季感冒不同于其他季节,它与此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