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立冬后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2015-11-13 14:22:11      家庭医生在线

立冬已过,立冬是第19个节气。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天气将逐渐变冷,一些疾病也将进入高发期。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过敏鼻炎等疾病多发。患者挤满了诊室,除了老年人,不少年轻的上班族也不幸中招。分诊的护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天气忽冷忽热,每天到医院看病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比以往多了很多。

50多岁的王女士患哮喘多年,“我这个毛病就怕天气冷,天气一冷就要往医院跑了,年年如此。”儿童患者也是初冬疾病高发重点人群。这两天,儿科的小病号可不少。医生介绍,儿科患者中,主要以呼吸道疾病、发热、呕吐腹泻等最为常见。

呼吸道疾病有什么症状?

(1)局部症状:鼻塞、流涕、喷嚏、干咳、咽部不适和咽痛等,多于3~4天内自然痊愈。

(2)全身症状:发热、烦躁不安头痛、全身不适、乏力等。部分患儿有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腹痛多为脐周阵发性疼痛,无压痛,可能为肠痉挛所致;如腹痛持续存在,多为并发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婴幼儿起病急,全身症状为主,局部症状较轻。多有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热程2~3天至1周左右,起病1~2天可因高热引起惊厥。年长儿以局部症状为主,全身症状较轻,可仅轻度发热。

呼吸道疾病病因是什么?

各种病毒和细菌均可引起,但90%以上为病毒,主要有鼻病毒(RV)、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流感病毒(FluV)、副流感病毒(paraFluV)、腺病毒(ADV)等。病毒感染后可继发细菌感染,最常见为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近年来肺炎支原体亦不少见。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要做好: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3、多喝水:特别在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4、要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但雾天要避免晨练。

5、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个月大男婴感冒发烧被误诊 深度昏迷70余天

因患细菌性脑膜炎,来自锦州义县的15个月大男婴梓梓一度昏迷70天,濒临植物人状态。在伟大母爱的呵护与呼唤下,医院最小的植物人最终奇迹般苏……详细>>

广州21岁女子咳嗽当感冒 误治多日发现得了肺结核

近日,广州一名21岁的年轻女子小花(化名),1月前劳累后反复咳嗽、咳痰,一直以为是普通感冒,自行服用了多种止咳药物及中药都不见好转,反而……详细>>

女子寒冬穿短裙相亲致感冒 何为慢性脓胸?

武汉一名女子为了在相亲对象面前展示完美身材,竟在寒冬里穿短裙和凉鞋赴约,最终引发感冒多日未愈。近日,她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她的胸腔已积满……详细>>

嗓子疼误以为是感冒却差点“封喉” 何为急性会厌炎?

孩子嗓子疼,以为是患了感冒。谁知短短几小时后,孩子却呼吸困难、咽不下口水,差点窒息。李女士家住光谷,儿子肖俊(化名)今年14岁。15日,……详细>>

日本集体性流感致4人死亡 流感为何致命?

据日本NHK电视台1月23日报道,位于日本爱媛县西条市的西条中央医院内,2015年入院患者以及医护人员共29人集体感染流感,其中,已有4……详细>>

  • 林智辉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