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阳节 听听百岁老人的养生经

2013-10-13 11:18:43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出台以来的首个法定老年节。对于老人们来说,最幸福的莫过于健康长寿、儿孙满堂。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百岁老人,他们是如何保养身体的呢?本期养生周刊,记者特意走访了我市3位百岁老人—万银和(104岁)、张文福(101岁)、邓世明(100岁),来听听他们的长寿秘诀。

秘诀一:

适当运动不当宅人

法国哲学家伏尔泰曾说过“生命在于运动”的格言,而长寿之道的首要秘诀就是运动。

今年104岁的万银和老人家住沙坪坝区沙铁村一栋居民楼的5楼,由于楼里没有电梯,上下楼只能靠步行。万银和的儿媳刘清秀告诉记者,老人住在这里30多年来,几乎每天都要到社区里散步,即使是如今104岁高龄的他依然保持着这个习惯。“以前本来打算买套电梯房,但老人恋旧不想搬,宁愿在这里天天爬楼梯。”刘清秀称,老人年轻时很爱运动,老了也闲不住,喜欢在外面散步。“这五层楼梯,他每天早晚都要爬一遍,步行五层楼他可以不歇气。”刘清秀说,老人还喜欢逛街,从沙铁村到三峡广场,年轻人步行约10分钟,104岁的父亲大约花半个小时。“爸爸能长寿,我认为是他几十年来都坚持运动。”

10月2日,是江津区双福镇邓世明老人100岁生日,这一天,除了来拜寿沾喜气的宾客外,也有不少人对于老人如何长寿讨教养生经。“我生了10个娃儿,养大的也有7个,那些年自己又当爹又当妈,又要带娃儿又要干农活儿,自己担水、割草、下田,啥子事都做。”关于很久很久以前的事,老人都还记得一清二楚,而且思路清晰。儿子刘明海说,邓世明老人如今仍每天坚持在家借助拐棍或凳子缓慢行走,锻炼身体。“老太太还自己发明了一套健身操,主要是锻炼手臂和腰部的灵活性,坐着就可以练习。”

秘诀二:

粗茶淡饭不要挑食

要想长寿,除了坚持运动,如何饮食也是一门学问。

万银和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特别吃什么补品,最大的饮食特点就是不挑食。“爸爸一日三餐除了煮熟一点软一点外没什么特别的,也从来没吃过保健品之类的。”儿媳刘清秀说,老人对吃方面从来没什么要求,“我们家平时吃的也就是粗茶淡饭,爸爸跟大家一块吃饭,也不忌口,什么菜都要吃一点,最喜欢吃的就是回锅肉。”

昨日,正好是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张文福老人101岁的生日,为了给老人庆生,全家人特意到南山为老寿星过生日。问起长寿秘方,张婆婆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不挑食,啥子都吃。”张婆婆的外孙陈永兰表示,老人的饮食很规律,喜欢吃肉,特别是卤肉。此外,老人几十年来最喜欢喝米汤,还要在米汤里放点盐,后来家家户户都用了电饭锅,但是为了她的喜好,儿女们还是会用传统的煮饭方式留出米汤给老人喝。

邓世明老人在饮食方面同样如此。邓世明的儿子刘明海告诉记者,老人不抽烟不喝酒,饮食清淡但从不挑食,而且胃口很好,一日三餐都随晚辈们同吃。早餐爱吃一碗稀饭和一个鸡蛋,中午晚上每顿都要吃一小碗米饭,荤素菜都要尝一些。此外,老人的作息很有规律,天黑就睡觉,天蒙蒙亮就起床。

秘诀三:

性情豁达心态平和

中国古语常说“仁者寿”,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记者发现,3位百岁老人的生活态度都非常开朗乐观,遇事也不太计较。

在采访过程中,万银和老人看见记者来访,高兴得裂开嘴笑,露出光秃秃的牙龈。得知要拍照他还特意换了件红大褂出来,对着镜头笑得合不拢嘴。

“这是爸爸满百岁的时候给他制的几套红大褂,他喜欢得很。”儿媳刘清秀说,经常有邻居来向老人讨教长寿秘诀,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好,“即使遇到生病的时候,老人还反过来安慰我们不要着急。”

张文福也是一位性格开朗的老人,特别遇到儿孙来看望她的时候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老人的孙女陈永兰告诉记者:“外婆性格特别开朗,还爱热闹,我从没见外婆发过火。”陈永兰说,老太太最大的特点是心胸宽大,对事情很能看开,也能放下。

她说:“老人心态很好,吃饭、饮食都不很计较,不高兴的时候能给自己开解。不愉快的事情,过去就忘了,从来不留在心里。爽朗和热心是老人家长寿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误会“痔疮”拖了1周,大叔屁股被“挖”3拳肉!医生: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糖尿病人易中招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详细>>

  • 秦鉴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