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Omega3脂肪酸并不能减缓认知功能衰退

2013-10-09 11:40:14      家庭医生在线

Omega-3脂肪酸对于机体健康的有益作用已得到众多研究的支持。但是,《神经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称,高水平的Omega-3脂肪酸对于老年女性认知功能衰减并不没有保护作用。

omega-3含量高与含量低的女性测试结果无差异

营养学家及保健专业人士最感兴趣的两种omega-3脂肪酸分别是DHA和EPA,因为这两种脂肪酸据称具有保健功能。

普遍认为,这些脂肪酸在减轻机体全身炎症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许多研究证据还显示出其他众多的健康效益,例如可预防或者减缓认知功能的衰退。但爱荷华大学的研究者们则表示,omega-3脂肪酸并不具备这一功能。

研究者对来自女性健康倡议临床试验的激素治疗项目的2157名65至80岁的女性进行了分析。研究开始前,对每位研究对象进行血液检查以检测血液omega-3含量。所有研究对象每年都需完成思考及记忆能力测试,持续时间平均为6年。

结果显示,首次完成记忆力测试时,血液omega-3含量高的女性与含量低的女性测试结果并未呈现出差异。

同时,血液omega-3水平高的女性与水平低的女性相比,研究观察期间,思考能力衰退的速度也没有区别。

研究者:不能因研究结果而改变饮食习惯

上述研究发现与过去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去年,今日医学新闻报道的一项研究称,提高omega-3的摄入量或可改善年轻人的记忆力。洛约拉大学斯特里奇医学院的研究者近期也发现,omega-3帮助预防酒精相关的痴呆症。

本研究带头人,爱荷华大学的EricAmmann表示:“在我们的研究期间,omega-3的水平与认知能力的变化并没有关联,与认知功能的基线水平也不相关。明确哪些干预措施可减缓认知功能衰退是我们研究的重要目标,因此无关联的研究发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令人失望。但是让人们明确哪些手段有效,哪些措施无效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Ammann强调,研究者们并不推荐人们基于目前的这些研究结果改变自己的饮食结构。

“我们的研究是观察性的,并不能对omega-3和认知功能二者之间的关系作出一个确切性的解释。在进行健康相关的决策时,如选择什么样的饮食结构,选择哪些膳食补充剂,我们建议人们要综合考虑所有的科学证据,同时咨询为他们提供保健服务的专业人士。”

Ammann表示,会有更多针对omega-3补充剂的随机试验为omega-3脂肪酸与老年人认知功能二者的关系提供更确切的信息。

“同时,纵向研究会对调查对象膳食习惯进行中年至老年的追踪考察,这可能为膳食对健康结果的长期效应提供更为丰富的数据。”

专家:研究结论并不具备决定性

阿尔兹海默症协会研究部主任DougBrown表示:这已经不是首例提出omega-3并不能减缓认知衰减的研究。但这一研究的结论并不是决定性的。

“需要意识到,这一研究着眼于年龄增大所致的认知性衰减,而不仅限于由于脑部的疾病导致的痴呆症的研究。”

“不用因为这一研究的结果就放弃你最爱的鱼类晚餐或者腰果。降低患痴呆病风险的最好方法就是饮食健康多样化,并且保持规律性的锻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饼干含油量大竟能燃烧 网友戏称吃“易燃品”

“饼干含油量大,用打火机一点就能燃烧,而且散发出的味道油脂味特别大!”一则关于饼干被打火机点燃的实验视频日前在微博上热传,有网友戏称每天……详细>>

长期减肥无效的可服用杜仲α-亚麻酸胶囊

据法国UniversitédeNiceSophia-Antipolis研究证明,omega-3不足的同时omega-6过量,可以导致遗传……详细>>

低脂不等于不吃油

低盐低脂,通常的理解是膳食要清淡少盐,即不要太油腻、太咸。《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不超过25克或30克。那……详细>>

饼干中的反式脂肪酸会增加患子宫内膜异位症几率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食用含有反式脂肪酸食品的妇女罹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几率更高。详细>>

卫生部:2013年起食品包装须标反式脂肪酸含量

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