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抗之霸:抗生素≠消炎药 对症服用是关键

2013-09-26 13:54:33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说起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很多人知道,但却很少能有人意识到自己平时使用的阿莫西林就是抗生素,而是习惯地把它称为“消炎药”。

对此,抗之霸健康专家表示,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在出现炎症时,不能随意把阿莫西林、头孢、阿奇霉素等等的抗生素当成消炎药使用。患者应当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方式对症下药。

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

据了解,不少老百姓会把抗菌药和消炎药混为一谈。抗之霸健康专家指出,这主要是由于老百姓在使用抗生素的过程中,发现炎症也逐渐消失了,所以,现在大家口中所说的消炎药,大多指的是抗生素。但事实上,两者是不同的药物。

抗之霸健康专家告诉记者,在医学上,消炎药更多被称为解热镇痛抗炎药,是指能缓解、抑制机体炎症反应如“红、肿、热、痛”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等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

抗之霸健康专家说道:“消炎药是直接针对炎症的,但是并不能根除引起炎症的病因。而抗生素则不同,它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各类细菌,可以抑制或杀灭病原菌的”

因此,认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是不正确的。


对症用药,治疗细菌感染可用抗生素

据悉,在很多人心中,抗生素似乎扮演着“炎症克星”的角色。但实际上,抗生素仅对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起效,而由病毒引起的炎症则不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疗。

同时,抗之霸健康专家提醒患者,如有必要服用抗生素,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专业的抗生素品牌,如白云山抗之霸。一般而言,大品牌药品的品质更可靠、更安全,同时疗效也更为显著。

据了解,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的口服抗菌消炎药在国内同类企业中优势最大,具有产品群最大、结构最优等特点,推出“抗之霸”之后,更具有品牌统一、品质可靠的优势。经过近8年的市场运作,“抗之霸”已经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受到市场的好评和消费者的信赖。其旗下的阿莫西林在同类品种中指名购买率排名第一,在每年的全国安全用药调查中,白云山阿莫西林系列多次被评为“百姓放心药品牌”。

此外,服用抗生素,应遵循“四不”原则。所谓“四不”,即不自行购买抗菌药物,有病先看医师,凭处方购药;不主动要求医生开抗菌药物处方,需经过医师诊断是否存在细菌感染,方可酌情使用;不任意服用抗菌药物,确定细菌感染时方可用药,不随意超剂量服用;不随便停用抗菌药物,按时、按量服药,服够必需的周期,不要随意停用或超时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瓶药多次用重复收费 深圳二院被指骗取医保

一支麻醉药剂,开封后用在了3个病人身上,医院3次重复收费——近日,有自称深圳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医务人员报料称,该科室存在恶意骗保行为,且……详细>>

传大闸蟹投喂避孕药促生长 业内曝难以避免

九月下旬,就是大闸蟹上市的时候。眼看着老饕们已经伸长脖子进入大闸蟹倒计时阶段。偏偏此时却有关于大闸蟹吃抗生素和不洁饲料长大的耸人传闻在……详细>>

世卫组织呼吁全球关注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抗菌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在日内瓦呼吁全球关注抗菌素耐药性……详细>>

人民日报:鸡吃药人有权知道

鸡肉的“信息不对称”,提出一个未被重视的问题:如何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的披露?近日,网文“一只鸡的生活意见”热传。根据中央电视台对速生鸡的报……详细>>

拿外资药“开刀” 17类药品将大幅降价

从12月12日起,头孢曲松等涉及抗生素、心脑血管疾病的十七大类药品(均为外资单独定价品种)将下调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达19%。详细>>

  • 王贵清

  • 彭力平

  • 易伟宏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