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常用的晕车药有哪些?专家推荐白云山晕动片

2013-09-21 08:02:35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不少人在坐车 ( 船 ) 或乘飞机时,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轻重不一,休息后逐渐减轻或恢复。医学上将这类现象称为“晕动病”,原因是大脑接受到来自感觉器官的抵触信息,中枢神经系统对这种压力产生的应答是大脑中的恶心中枢活动。

专家表示,预防“晕动病”,最常用有效的方法就是服用晕车药,可以有效缓解痛苦、预防晕车。下面是一些常见防晕车药物的用法、用量以及注意事项,晕车者可根据各药物的药效特点和乘车时间的长短,选用合适的药物。


1、白云山“晕动片

白云山大品牌生产的 “ 晕动片”又称为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其中的氢溴酸东莨菪碱能降低前庭神经及内耳功能的敏感性,并抑制胃肠道蠕动,产生镇静、镇吐和抗眩晕作用,能有效地预防晕车。晕动片具有 20 分钟快速起效,药效持续时间长等特点。一盒有 12 片,性价比高,非常适合外出旅行、工作人士携带使用。如果是乘坐长途车,可以在 4 小时后再续服一片,但 24 小时内不要服用超过 4 片。

2、 胃复安片

胃复安又称为甲氧氯普胺,属于止吐药。主要用于胃胀气性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嗳气、恶心、呕吐也有较好的疗效,也可用于海空作业引起的呕吐及晕车。乘车前 30 分钟或餐前半小时吞服 1 片。本品可降低西咪替丁效果,增加扑热息痛、氨苄西林等的吸收,与乙醇合用可加强镇静作用。

3、晕海宁

晕海宁的主要成分为茶苯海明,是苯海拉明与氨茶碱的复合物,具有抗组胺作用,有镇静和镇吐作用。抗组胺作用较苯海拉明弱,对晕动病有一定效果。可在上车前半小时服用 2 片。与食物或牛奶同服可减轻本品的胃刺激;不宜与耳毒性药物合用。

4、安定片

安定片为中枢神经抑制药,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不同部位的抑制,随用量的加大,临床表现可自轻度镇静催眠甚至昏迷、抗焦虑和抗惊厥药,用于焦虑恐惧失眠,肌肉痉挛,对缓解晕动症症状亦有一定效果。上车前半小时服 1-2 片,不宜过饱或空腹服用,每日量不超过 10 片,不宜长期用药。

专家还提醒,睡眠不足、吃油腻食物都会导致晕车呕吐,所以出行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乘车前尽量吃清淡的东西。服用晕车药后,不可任意追加服用。过量服药会增加不良反应出现的风险,因此要按照说明书指示服用。如果服药后出现明显不适,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产“*”金戈首发临床数据:有效率达83%

近日,首个中国*——白云山金戈临床研究数据在“中国性科学普及工程——男性健康中国行”活动上发布。据北大人民医院、北大第一医院等5家医院临……详细>>

秋冬慎防泌尿感染 抗之霸抗菌消炎对症更有效

据报道,入秋以来,前往医院就诊的男性泌尿系统感染患者明显增加。有医生告诉记者,秋季天气猛地转凉,一些男士便不再像夏季那样天天洗澡、更换内……详细>>

抗之霸:抗生素用药勿盲目 单独使用更安全有效

现代社会中,抗生素的使用非常普遍,但其不合理使用的现象也是频繁出现。有不少人,甚至在一些基层医院,特别是村卫生站和私人诊所,不少医生们都……详细>>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介绍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广州市政府授权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及植物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物药、大健康产品等的研发……详细>>

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顺利在三元里梓元岗社区举行

夏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不少市民都在不经意间中了招,为了向基层群众科普更多的流感知识,11日下午,由白云山小柴胡特约的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顺……详细>>

  • 张绪富

  • 王锦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