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康复需生命体征稳定时介入 分级康复减医疗负担

2013-09-14 01:16:57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9月13日由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康复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广东一方制药厂及《按摩与康复医学》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13年岭南康复科高峰论坛”及“神经康复实用技术”学习班在广州市开幕。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涂瑶生、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

                                                           

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介绍,目前,康复医疗科主要是神经康复、脊椎康复和骨关节康复三方面。其中中风老年病人的康复需求比较大。以省第二中医院为例,康复病人中70%都是中风患者。

90%中风病人都需要进行康复 分级康复减轻医疗负担

据悉,中风病人90%都需要进行康复治疗。王清海教授表示早期介入康复,70%到80%的病人都可以恢复生活治理,给社会和家庭减轻负担。但因为中风康复病人需求量大,康复科存在着病床周转困难和资源缺乏等问题。省第二中医院的康复科有300多张床位,仍不能满足需求。大部分病人要进行康复治疗都需要等一个星期左右。

据此,省第二中医院院长涂瑶生建议需要分级康复,病人早期康复在一级医院,康复疗程为18天左右;中期康复可以去二级医院;后期则可以在社区医院进行。

康复需在生命体征稳定时介入 康复治疗拓展到心理康复

涂瑶生院长指出康复需和治疗相结合,患者危险期一过、生命体征稳定时康复就需介入。如中风病人前3个月就要尽早活动,恢复生活自理不成问题,超过3个月后恢复可能性很小。关节骨折的病人也是,要遵康复指导进行早期的活动。

涂瑶生院长表示,中医康复治疗手法,如针灸、推拿等对患者的康复起了重大的作用,但康复用得最多的方法是中医跟西医的结合。如康复患者的心理治疗也是康复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涂瑶生院长说:“大多数患者在康复期间情绪都是比较低落的,感觉自己给家庭造成了负担,甚至会产生自杀的倾向,这时就需要心理康复的介入。”“康复不仅是生理、心理还要情志的康复。”涂瑶生院长补充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清海

王清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力衰竭、动脉硬化、心脏病、胸闷胸痛、心慌心跳、咳嗽气喘、眩晕、肢... [详细]

(责任编辑:吴任飞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3年岭南康复科高峰论坛 康复

年过50岁男性需每年筛查前列腺癌 5种老年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快速上升,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12.07%,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指南指出,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筛查前列腺癌,详细>>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母亲自制家庭版ICU守护患病女儿8年?脊髓性肌萎缩症从重到轻是如何分型的?

脊髓性肌萎缩症属于常染色体隐性性遗传病,是一类由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变性所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肌无力和肌萎缩。此类疾病临床表现差异比较大,……详细>>

叫了80年的“黑人牙膏”突然改名 购买牙膏应避开哪几种成分?

牙膏是刷牙的辅助用品,能起到摩擦作用,又能去除菌斑,清洁抛光牙面,使得口腔更加清爽。不管是哪种牙膏,其主要成分有摩擦剂、洁净剂和芳香剂以……详细>>

初中生与女朋友分手跳江自杀 警惕青少年自杀三大征兆

2017年6月9日晚上11点43分,广西玉林市江滨路银丰桥河堤附近,一名初中生突然接到女朋友分手电话后,情绪就变得十分激动,紧接着跳入江……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