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抗之霸:防阿莫西林用药误区 选专业品牌更放心

2013-08-29 11:54:06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阿莫西林是常用药,平时咳嗽、咽喉发炎都是吃它治疗的。”提起阿莫西林,市民似乎并不陌生。据了解,阿莫西林作为常用的抗生素药物,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细菌感染引起的咽炎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

抗之霸健康专家表示,由于服用方便,安全性高,疗效好,不良反应少,阿莫西林一直备受医生和患者的青睐。但需要注意的是,阿莫西林属于青霉素,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恶心、呕吐等过敏反应。所以,患者应根据病情需要科学用药或遵医嘱,避免进入用药误区。

那么,服用阿莫西林治疗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首先,用药前应先进行皮试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大多数人都知道,使用青霉素类药物要进行皮试,但很多患者认为青霉素过敏只会出现在打针输液时,口服青霉素不会过敏;有的还以为口服量大才会过敏,吃一两颗没问题。

抗之霸健康专家告诉记者,青霉素过敏跟药物浓度没有关系,只要是过敏的,不管吃多少都会过敏。依照药典规定,这类药物不论是注射给药还是口服给药,用前都应先做青霉素皮试。皮试阴性才能给药。

“青霉素过敏分为速发型与迟发型两种,速发型起病急、病情重;迟发型可能只是出些皮疹,停药后会自行消退。”健康专家补充说到。

其次,送服阿莫西林勿用热水

用热水送服药物是大多数人的习惯,然而,抗之霸健康专家却提醒大家,服用阿莫西林宜用凉开水送服,如果水温太高,也可能会引起过敏。

据了解,阿莫西林属于青霉素类药物,青霉素类药物的分解产物与蛋白质结合后易形成抗原而导致过敏反应。引起过敏反应的大分子聚合物随时间推移、温度升高而增多,因此用热水服用阿莫西林会加速聚合物的产生而增加过敏反应。专家建议,在使用阿莫西林时最好用不高于40℃的温开水,或冷开水送服。


再者,选择大品牌,用药更放心

抗之霸健康专家提醒,由于全国生产阿莫西林厂家众多,在产品的质量上难免会鱼龙混杂。为了保证用药疗效及用药安全,建议消费者在选择阿莫西林时,最好选择大品牌,如白云山抗之霸。

据了解,“抗之霸”是白云山口服抗菌消炎药系列产品的统一品牌,在国内同类企业中优势最大,具有产品群最大、结构最优等特点。其旗下的阿莫西林在同类品种中指名购买率排名第一,在每年的全国安全用药调查中,白云山阿莫西林系列多次被评为“百姓放心药品牌”。

此外,白云山制药总厂还针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推出了“抗之霸”系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抗菌消炎同时,有效对抗耐药菌。

据介绍,阿莫西林为广谱青霉素类抗生素、克拉维酸钾本身只有微弱的抗菌活性,但具有强大的广谱β内酰胺酶抑制作用,两者合用,可保护阿莫西林免遭β内酰胺酶水解。“抗之霸”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采用阿莫西林与克拉维酸钾7:1配比,二者更加有效结合,能有效地增强自身的抗菌活性,对耐药菌更有效,抗菌消炎效果更好,已成为治疗产酶耐药菌及敏感菌引起的中、重度感染的优选抗菌药物。

此外,抗之霸健康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阿莫西林属于抗生素类药品,一定要凭处方到正规渠道购买,并严格按照医嘱使用。在服药期间,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应当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之霸:常戴耳机感染中耳炎 抗生素治疗需对症

随着数码产品的日新月异,耳机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然而,它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和娱乐的同时,也在无声息地威胁着我们的健康。据报……详细>>

秋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抗之霸:细菌感染才可用抗生素

近日,记者在广州各大医院走访时了解到,入秋以来,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和肺炎发病率有所上升。有医生告诉记者,呼吸道疾病已经进入了高发期……详细>>

抗之霸:小儿感冒肺炎别混淆 早期治疗可用口服抗生素

"我家孩子已经咳嗽半个多月了,吃了很多药,但一直没好。来医院检查了,才知道肺炎支原体感染了。"正带孩子看病的陈小姐对记者说。详细>>

不洁床单易感染鼻炎 抗生素治疗可选抗之霸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床单也自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时间最长的几样物品之一。人们的健康与床单的干净与否息息相关,不洁的……详细>>

白云山抗之霸:抗生素合理使用 莫踩“四大雷区”

众所周知,抗生素能有效的治疗由细菌引起的感染,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药品,但滥用抗生素会带来抗药性及其他副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在1996年……详细>>

  • 陈如冲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