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水果并非都有益处 部分水果增糖尿病风险

2013-09-04 10:16:3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纵向观察研究的结果来看,多吃水果,特别是苹果、葡萄、蓝莓等,意味着会降低的2型糖尿病的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波士顿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医学博士奇森和他的同事发现:在改善饮食、生活方式和个人风险因素的情况下,每周额外增加三份完整水果与显着降低2%几率的2型糖尿病有关。研究人员在BMJ网上报告,吃蓝莓的优点最大,每一周吃3份蓝莓,会降低26%甚至更低的风险。

但是,同样量的橘子汁会使患糖尿病的风险升高8%,而哈密瓜会使风险升高10%。水果间的巨大差异,实质上可能是因为在纤维含量、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学物质等方面的差异。奇森团队认为,血糖指数不一定是糖尿病的一个主要的指标。他们觉得,这一发现既支持多吃水果预防糖尿病观点,又可能有助于解释以前的研究结果好坏各半,没有将水果分类。

奇森研究小组对动物模型的研究结果表明,含蜡皮的苹果、葡萄等水果皮中的物质可以保护小鼠饮食诱导的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况。奇森团体分析了包括护士健康研究的66,105名妇女,护士健康研究II院的85,104名妇女和来自卫生专业人员随访研究的36,173名男性。每隔4年,问卷调查收集这些人的各种数据,包括多久吃各种食物、他们的糖尿病状态、措施等等。所有参与者都无重大的慢性疾病,但随访期间仍有6.5%的人发展为糖尿病。

爱荷华州大学的内分泌科专家克里斯托弗·亚当斯医学博士说:“多吃些苹果、蓝莓和葡萄几乎没有任何缺陷,尤其是如果他们将这些水果取代不健康的食物的时候,这样有可能真正受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陈秋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果汁有讲究 看看名营养学专家们的小秘诀

鲜榨果汁是很多人的爱,有人是因为觉得能够完全吸收水果中的营养,有的则是觉得喝果汁比喝其它饮料好。喝鲜榨果汁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不妨一起和……详细>>

专家称果汁业监管有漏洞 存在收购烂果现象

汇源、海升、安德利等果汁企业涉嫌低价收购腐烂变质水果生产浓缩果汁及果汁产品?随着安徽食药监局国庆前一纸调查公告,扰攘一周的“烂果门”似乎……详细>>

无肉不欢?男人饮食有这3大误区!

多数男性对蔬菜水果这类“女性化”的食物嗤之以鼻,而更愿意称自己为肉食动物。不过,英国食物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指出,只要每星期食用小量西兰花,……详细>>

上海一 4 岁女童被闷车内拒绝援助?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到底有多危险?

最近几年来,每年夏天儿童在车内被窒息的悲剧常常发生,这也给每一个家长敲响了警钟。本身汽车空间比较狭小,密封性又良好,无法让新鲜的空气进入……详细>>

悲剧再现!洛阳一两岁半男童被遗忘轿车8小时后离世?把孩子单独放在车里有多危险?

每年的新闻都有把孩子单独放在车内死亡的时间,但仍然很多家长或老师不管不顾,单独把孩子放在车内带来的危害性,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切不可大……详细>>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