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久坐1小时折寿22分钟?专家称两者无法量化

2013-08-24 08:53: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久坐对健康的损害相当于抽烟与肥胖,成人每看电视1小时将减少寿命近22分钟。每天在电视机前多坐一个小时,死于心血管疾病风险就会提高18%。研究者称,即使是体重健康的人,坐很长时间亦会令血糖和脂肪消耗不足,因此应避免任何长时间久坐的行为,如坐在办公室或电视前,或长时间驾车等。

另外,今年7月22日,美国癌症协会发布了一项针对12万人、长达14年的最新研究结果,也得出了“坐得越长、寿命越短”的结论。

国内专家:久坐折寿无法量化

“久坐1小时,减寿22分钟”是没道理的,专家认为,这是绝对没有办法精确量化的,但久坐对心脑血管方面是不好。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一方面,久坐不运动的人容易发胖,而过度肥胖又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新的诱因。另一方面,久坐不运动容易导致血液不流动,容易发生一些血栓性疾病,比如心肌梗死、脑血栓等。

相关研究:久坐让人比实际年龄老4岁

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英国保险公司PruHealth的一项调查显示,数百万名英国人因懒惰的缘故,86%的人都“比实际年龄老了4岁”,久坐不动和不当的饮食习惯,更是让九成工薪阶层的人预期寿命降低。

这项调查研究综合考虑了每个人的体重指数(BMI)、胆固醇指数、血压、血糖水平、吸烟状况、喝酒情况、营养问题、健身频繁度、压力大小和健康总体水平等因素,结果显示,“缺乏运动”和“过度肥胖”是导致未老先衰的两大原因。接受调查的员工中,31%的人身上都有3个以上的风险因素,这是导致他们很有可能患病的原因。而40至49岁之间的男性是“健康年龄”提前老化程度最为严重的群体。

对策:如何缓解久坐不适

现在很多的上班族都是长久的对着电脑办公,这就很容易导致上班族出现各种不良的症状,最常见的不良症状就是眼睛模糊干涩、颈腰椎酸痛、腿部麻木沉重。很多人因此都极为困扰,现在告诉您如何缓解久坐不适。

首先,坐太久,可以紧眨双眼数次,然后使双侧眼球依次左视、右视、转动。如此重复十次后再做远方凝视一分钟。这样做有利于放松眼部肌肉,活跃眼部的血液循环。然后抬头尽量后仰,再把下额俯至胸前,使颈背肌肉拉紧和放松,然后缓慢做头部圆周运动,并向左右两侧倾斜10~15次。再将腰背靠在椅背上,两手在颈后抱拢片刻。这样对颈部甲状腺和甲状旁腺也有良好的作用。

最后是在位置上将两脚的脚后跟踮起来,只用脚尖着地,两腿不停地上下抖动。随着两腿的肌肉不停地收缩和放松,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二女生久坐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禁忌事项

读初二的小丽最近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痛得直接推进了手术室。几天前,她在113医院做了椎间孔镜手术治疗,才能正常走路。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禁忌……详细>>

“中午不睡 下午崩溃” 午休折寿到底是不是真的?

日前在各大社交网站上热传的“午休折寿”帖子引发不少有午睡习惯人们的担忧。“午休折寿说”到底出自何处?是否有充足的科学依据?“午后小睡可能……详细>>

睡得太多竟然也会折寿 健康的睡眠方式是怎么样的?

芬兰一项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过长易短命。研究表明,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的人,死亡率高出20%;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和超过8小时的人,都有死亡率……详细>>

如果身体里“住着冰柜” 可能会让你折寿

人活着是靠阳气来支撑的,为什么我们把活人的世界叫阳间,死人的世界叫阴间,就是因为活人阳气重,我们把蔬菜水果放在冰箱里,可以保鲜食物,防止……详细>>

经期饮食 经期不能吃这三物否则易折寿

月经给女性的身体带来诸多不适,但却是维护女性健康和美丽容颜的关键,所以说对女性而言,维护经期健康是十分重要的,有些食物是经期也是不能吃的……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