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疗垃圾随意焚烧贩卖牟利 医生称存染艾滋风险

2013-08-08 11:54:10      家庭医生在线

从今年7月份开始,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医疗废物管理情况的专项检查。近一个月的时间,黑龙江省环保厅的执法人员对省内的一些大医院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进行暗访。

结果发现,一些医院在医疗废物处置过程中并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集中处理,而是干脆一烧了之,更恶劣的是,有的医院将未经消毒处理的医疗垃圾直接卖给废品收购站牟利,本来是维护公众健康安全的机构,却成了威胁群众身体健康的污染源。

连日来,黑龙江省鹤岗市的气温普遍在30度以上,但就是这样的高温下,鹤岗市一个小区的住户却都不敢打开窗户。因为只要一开窗户,刺鼻的气味瞬间就会充满真个屋子。小区住户告诉记者,这气味是来自小区内一家单位。白天的时候一般没有,到了傍晚就烟雾缭绕。

按照听众提供的线索,记者顺着围墙走,来到这家单位的后门,在后门记者发现了一间平房,上面写着“焚烧室”的字样,一位老人正把黄色的袋子扔进焚烧室里。记者打开袋子一探究竟,发现里面装满了点滴瓶、输液管、一次性针头等医疗垃圾,原来这里是鹤岗矿务局总医院,老人在焚烧的正是这家医院所扔弃的医疗垃圾。

焚烧医疗垃圾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里工作十来年了,这些年这家医院的医疗垃圾都是这么处理的。十几年来单单这一家医院就造成了多少医疗垃圾可想而知,如此处理怎能保证周围群众的身体健康不受影响?

记者调查发现,在鹤岗,将医疗垃圾如此处理的不只鹤岗矿务局总医院,有的医院处理方式更加恶劣。在鹤岗市人民医院,记者调查发现,这里的医疗垃圾是由其保洁员当做废品直接贩卖给收垃圾人员,除了方便保洁人员作业,更可以用来谋取利益。

那么废品回收站收购的这些医疗垃圾又会如何处理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大量医疗废品将会送到当地一家很大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在这家垃圾处理厂记者看到,大量医疗垃圾未经任何消毒处理,就堆放在一起。

除上述两所医院外,记者在当地走访发现,还有多家医院也都存在着对医疗垃圾处理不当的现象。那么医疗垃圾究竟含有什么样的危害,能否和生活垃圾共同处理吗?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医大二院感染病科主任李树臣。

专家提示,医疗垃圾中的大量细菌还可以通过呼吸道引发病源微生物感染,由于它携带污染性很大,必须将它和普通的生活垃圾区分开。黑龙江省环保厅危险废物管理中心技术科科长吕丰民表示,接下来黑龙江省环保厅将会同黑龙江卫生环境管理部门,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环境监督和管理,并将在年底前,在全省覆盖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

相关阅读:

医院负责人被问医疗废物贮存知识 轮番猜答案

医疗废物处置不当,会对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今日,三晋环保行记者团赴山阴县人民医院采访,随团检查人员问及医废贮存时间时,该院有关负责人轮番“猜”起了答案。

10年前的一场“非典”,促使我国加紧医疗废物处置建设的步伐。近年针对此项工作,我省卫生、环保等部门常抓不懈。对此,山阴县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情况时也表示,院方一直在下大力气,把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好。

“你们医院医疗废物贮存多长时间?”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汤俊权实地检查该院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点后,提出这样的问题。“规定是72小时以内,我们肯定不会超过72小时。”山阴县人民医院药械科主任杨维林首先回答。不过,这个答案很快被否定。“不对不对,应该是48小时以内,我们肯定不会超过48小时这个期限。”山阴县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安顺花接着抢答道。

“这个答案还不对。”汤俊权摇摇头说:“按照国家《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规定,医院产生的临床废物,必须当日消毒,消毒后装入容器。常温下贮存期不得超过1天,也就是24小时。因此,答案是24小时才对。当然,在5℃以下冷藏的,不得超过7天。”记者看到,该院医废贮存点是由车库改建而成,经检查,并无冷藏设施。

随后记者查看了该院医疗废物处置联单。多份联单显示,贮存时间超过了1天的时限。如4月15日转运处置了一批,时隔5日后,即4月20日才处置下一批。其他月份的联单也存在类似问题。

汤俊权表示,医院的行为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必须深刻认识反省,马上纠正,杜绝将医疗废物这样的“定时炸弹”隐埋群众身边,否则贻害无穷。

延伸阅读:

日“吞” 医疗垃圾6—8吨

我市已实现全市4600余家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全覆盖,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目前每日处理6—8吨的医疗废物。

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是负责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清运处置工作的专业机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按照20吨/日处理能力设计,分期建设,近期正着手改进工艺流程并酝酿三期工程上马。其一期工程于2003年5月建成并投入运行,采用直接焚烧法,每天可“吃”掉5吨的医疗废物,年处理能力达到1800吨。二期改扩建项目于2007年1月投入使用,采用的是新型医疗废物热解气化焚烧炉系统,具有年焚烧处置医疗废物2920吨的处理能力,目前每日处理6—8吨的医疗废物。

废弃的针头、锋利的刀片、带血的绷带等等,可能带有要命的细菌、病毒,所以,医疗废物必须由专门机构采用特殊装置、使用特殊工艺进行彻底的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我市所有的医疗废物均由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清运处置。医疗机构将医疗废物按要求进行分类包装,处置中心专用运输车每天分八个方向按固定路线对各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收集。送到处置中心后,再由清运工从车上卸至垂直升降机输送至焚烧车间,焚烧成不含细菌的炉渣,最后进行卫生填埋。处置中心负责人表示,以该中心每天处理医疗废物的能力,能完全消化全市各医疗机构所产生的医疗废物。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疫”面前 铁肩担道义 ——好医生人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纪实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详细>>

共建大湾区黄金时代 大湾区前沿医疗科技高峰论坛在珠海举办

2019年11月15日,大湾区前沿医疗科技高峰论坛首届峰会在珠海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欧洲、美国、韩国的200多位国家级科研机构……详细>>

发改委发文扶持新兴产业 或大力扶持医疗设备发展

医药行业据《北京商报》讯 国家发改委官网8月7日发文称,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围绕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产业宏观发……详细>>

宁夏打击基本医疗保险违规行为 骗医保金最高罚5倍

重复收费、分解住院规避医保控费、利用虚假发票骗取医疗保障待遇……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出现了一些通过寻求医保制度中的漏洞,为单位或者个……详细>>

医疗救助将不分病种 全国低保覆盖面超七千万人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今天召开的2010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城乡医疗救助要尽快取消病种限制和起付线,扩大救助范围,简化救助手续。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