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市今年夏天已有10余人非职业性中暑死亡

2013-07-31 09:15:41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30日从上海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夏天连续高温,中暑患者明显增加,非职业性中暑死亡患者已有10余人,其中室内中暑患者占三成以上。

记者从上海闵行区中心医院获悉,截至30日17时,这家医院已有3名患者因热射病死亡。

连日来,闵行区中心医院已经收治了10名较严重中暑患者,除3名患者已经死亡外,还有2名患者生命垂危,正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包括物理降温、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生命体征等。

院长郑民华告诉记者,死亡患者均为中老年人,送至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高热,医院开辟绿色通道进行抢救,但终因症状严重而不治。

医生表示,夏日炎炎,市民应注意降温通风,补充水分。

【五类人群较易中暑】

年老体弱者

其自身体温调节功能差些、散热不好、出汗少、易引发中暑。

户外工地的工人

临近中午应采取一些遮阳、湿毛巾降温等防护措施,着棉质吸汗透气类衣物,及时补充水分。

慢性病病人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内分泌系统病人

这类病人要比常人中暑危险高很多,应当多注意补水,喝水量可以比平常多1至2倍,如果出汗多,身体里的钠会丢失,造成电解质紊乱,可以补充些糖盐水。

肥胖者、儿童及孕产妇

耐热能力差,也易发生中暑。

大汗淋漓后突然喝冰饮料、洗冷水澡的人

在身体出汗时毛孔处于扩张状态,如果此时突然喝冰饮料、洗冷水澡容易导致毛孔剧烈收缩,导致身体脏器的循环障碍,容易引发肠胃道应急性出血症状。

【防治指南】

发现有人中暑,应该赶快将其移到阴凉的地方,松开或脱掉其衣物,让其舒适地躺着,用东西将头及肩部垫高,再以冷湿的毛巾覆在头上,如有水袋或冰袋更好。用海绵浸酒精,或毛巾浸冷水,用来擦拭身体,尽量扇风以降低体温达到正常温度,同时视情呼叫专业急救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相关阅读:

老人躺在草坪上中暑死亡

中大医院收治的热射病患者于某来自安徽,60多岁。7月29日下午,他躺在南京火车站广场附近草坪上休息,但没过多久便趴在草地上一动不动。路人发现后,急忙拨打120。

中大医院急诊科刘文革主任介绍,于某来医院的时候面色绀紫,心跳、呼吸都没了,测了下体温有42℃,最后确诊是“热射病”。虽然医生奋力抢救,可惜的是最终还是没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专家分析,于某当时是趴在草坪上一动不动,刚开始并没太阳直射,可是睡着后,太阳直射太强,体温迅速上升。但这一切睡着的于某并未感觉到。等路人发现他的异常情况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

刘文革主任介绍,该患者已经明确诊断是热射病,但是否有其他的基础疾病目前还不清楚。

46岁工人高温作业倒地昏迷

7月25日凌晨1点,46岁的黄某从仪征转来南京鼓楼医院急诊,此时他已陷入深度昏迷,他体温高达40℃,命悬一线。

黄某是扬州仪征某工地上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由于在高温下连续工作了6、7个小时,其突然昏倒在地。后经当地医院抢救,病情并没能够好转,紧急转到了南京鼓楼医院。“他患了热射病,CT显示,他的脑细胞发生肿胀,脑神经系统已受到损伤。”鼓楼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潘涛告诉记者。据入院记录显示,黄某入院时已神志不清,并伴有恶心、呕吐、四肢抽搐症状。经过多日抢救与治疗,医生们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患者的生命体征已逐步得到恢复,预计观察几天后即可出院。”潘医师介绍。

浙江嵊州男子中暑死亡 抢救前体温表“爆表”

7月29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贵州籍来嵊务工者吴某被人发现倒在该市城西转盘附近,路人急忙打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入嵊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该院急诊科主任邢钢称,到医院后,值班护士为该男子测量体温,水银体温表(最高测温42°)当场爆表!

吴某今年36岁,在该市一建筑工地工作。被送到医院后,吴某神志不清、呼吸急促,心率快、血压低,医生马上对其采取干冰降温、镇静、输液吸氧、插管呼吸等抢救措施,最终还是无力回天。已昏迷的吴某很快转入深昏迷,并出现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在该市人民医院,有关医生告诉记者,近期嵊州市高温天气居多,最高气温持续在40℃以上,每天到医院就医的病人大增,尤其以高龄体弱者和露天作业者较多。

医生提醒市民,特别是户外作业者,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及时补充水分,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尽量避开10时至15时左右太阳辐射最强烈的时段,口渴后不宜狂饮,受热后忌“快速冷却”。

对体力劳动者来说,户外作业最好戴上遮阳帽,不要在阳光下停留太久。发现有人中暑,应该赶快将其移到阴凉的地方,松开或脱掉其衣物,让其舒适地躺着,用东西将头及肩部垫高,再以冷湿的毛巾覆在头上,如有水袋或冰袋更好。用海绵浸酒精,或毛巾浸冷水,用来擦拭身体,尽量扇风以降低体温达到正常温度,同时视情呼叫专业急救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热射病为什么要人命?

体温升高,汗出不来,人就有死亡危险

据介绍,“热射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达50%。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体内热量不能发散,此时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患者会出现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呼吸衰竭等症状,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篮运动员徐杰半夜食物过敏送院 食物过敏的表现有哪些?

最近几年来,全球食物过敏的案例越来越多,俨然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食物过敏也就是身体上的免疫系统,对某一特定的食物产生异常的免疫反应。……详细>>

有关部门全力封堵排查含“塑化剂”食品

针对日前台湾地区发现的饮料等食品非法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非食用物质的事件,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有关部门和地区已迅速采……详细>>

监管机构说法相左 红牛被摆乌龙还是另有隐情

尽管红牛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苯甲酸钠和咖啡因的混合并无大碍,但是相关专家依然表示,红牛饮料中这两种添加剂接近1比1的配比,危险系数较大。详细>>

钟南山院士:H7N9禽流感有哪些治疗药物可以借鉴?

2013年4月12日,在广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三楼广州厅举办的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钟南山院士就从SARS到H7N9禽流感,总结经验……详细>>

药品有霉味 强生召回六万瓶泰诺

据外媒报道,美国强生于本周二宣布,因药品存在发霉味道,公司将再次召回6.09万瓶超强止偏头痛药锭——“特效泰诺(ExtraStrengt……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