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华北江淮江南遭遇高温 大范围高温天气将持续

2013-07-04 09:0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大众网-齐鲁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持续数日的雾霾过后,北京迎来似火骄阳。继7月2日发布今夏首个高温预警之后,7月3日,北京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酷热的高温天气,已经在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了几天,福建、江西、重庆等省市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了5天以上。

3日下午,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当日,保定中南部、廊坊南部、沧州、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最高气温超过37℃,部分地区气温达到40℃左右。在石家庄,街道上的人流量明显减少。建筑工地普遍执行12点至下午2点时段停止室外作业。

3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4日白天,北京、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四川盆地南部、重庆以及新疆天山地区东部与南疆盆地大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吐鲁番盆地及南疆盆地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

气象专家指出,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未来10天,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将出现较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日数可达5—8天。公众在采取防暑降温措施的同时,也应注意不要贪凉。(记者刘毅、杨柳)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刘毅)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日夜间开始至8日,黄淮江淮至四川盆地一带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预计黄淮东部、江淮、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雨量可达120—220毫米,局地可能超过250毫米。

气象专家指出,此次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等特点,上述地区需高度警惕。

中央气象台已于3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提醒相关部门做好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险情的防范工作,及时将群众转移至安全的地方,避免人员伤亡。

相关阅读:

夏日高温当心车载香水 或会膨胀爆炸引发自燃

2日,市消保委汽车维权专业办公室发布夏季汽车保养消费警示,香水等物品不宜长时间置于车内暴晒,应定期检查电路、油路等零部件是否老化、漏油,谨防“自燃、爆胎”这些夏季易患的“高发病”给行车安全带来威胁。

夏季是车辆自燃的高发期,自燃的原因一般都是因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防止汽车自燃首先要定期给汽车做保养,检查发动机、电路和油路,检查是否有老化和漏油情况;其次,尽量减少加装或改装,不要增加电子线路的负担,车上一定要配备灭火器;此外,夏季不要将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易燃物品长时间置于车内高温暴晒之下,避免因膨胀引发物理爆炸继而引发自燃。

其次在使用空调前应及时清理空调。车内空调长期不使用,空调滤清器和空调进风口会吸附大量的灰尘、脏物以及滋生的细菌。打开空调,出风口会将上述有害物质带到车内,吹出的风还会带有异味,损害身体健康。所以每年在入夏之前,对空调系统各部件进行检查与清洁十分必要。

再次是定期检查胎压和刹车系统,防止爆胎。夏季多雨路面湿滑,造成轮胎和路面之间的摩擦系数降低,特别是轮胎花纹处有积水的情况下,摩擦系数更低,一个灵敏的刹车系统就显得格外重要。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因夏天车内温度上升快,被锁在车里的孩子很容易中暑昏迷,所以,夏季千万不要把幼儿单独留在车内,以防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爷中暑倒地烫伤脸 中暑的紧急处理方法

小暑热大暑更热,明天就是大暑了,相信高温依旧会持续。高温来临,我们最怕的就是中暑了。因此学点中暑的急救方法必不可少,那么下面就来讲讲吧。详细>>

港大牙科诊所医疗事故 250名病人需验血

香港11月4日电 香港大学医疗保健处牙科诊所发生事故,一批医疗器具怀疑人为疏忽,只进行高温消毒,而未完成高压加高温消毒程序。详细>>

北京至深圳高铁故障 乘客被闷2小时差点热虚脱

今天上午,因京广高铁邯郸东至安阳东间发生设备故障,车厢内有近上千人,全部被困在近 40 度高温的车内。详细>>

重症中暑可导死 体温高但不出汗应及时送医

今年7月份以来,我国多个地方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加之南方地区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极为不适。日前,中国气象局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详细>>

俏江南欠300万装修款被诉 企业称对方"恶人先告状"

记者4日从朝阳法院获悉,因被指拖欠装修费,俏江南(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被告。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