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吸尾气含铅高 不要采食路边绿化芒

2013-06-25 13:23:22      家庭医生在线

路边的芒果树,给市民带来都市果园的感觉,有人摘回家吃有人仅仅是享受摘的过程。但路边的芒果其实是不能吃不能摘的。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提醒,每年会对芒果树喷洒农药防病虫,加上汽车尾气、粉尘的影响,绿化芒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尤其是铅。有市民不解,既然不能吃为何没有管养部门的警示?而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芒果树下几乎都没设警示标志。律师称,在管养部门没有贴警示标志的前提下,如果有市民吃了绿化芒导致身体出现问题,那么管养部门要担责。

成熟绿化芒未及时采摘清理

广州大道、天府路、二沙岛……走在广州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芒果树。

不少芒果树上挂着大小不一的芒果,青翠欲滴。今年芒果开花的时候正碰上多风雨的时节,所以挂果率并不高,但这仍没有阻止行人采摘芒果的热情,一些胆大的行人更是爬到树上去摘芒果。据了解,每到周末,有不少市民到二沙岛摘芒果。有摘着玩的,也有特意带着袋子,摘回家吃的。

云景花园一位清洁工表示,云景花园里也种有不少芒果树,有业主会摘下来用报纸包着,待到成熟的时候吃。

根据相关部门的惯例,到了果实成熟期,会组织对果实进行统一采摘和清理,消除相关的安全隐患。

不过昨日有媒体记者在走访各地点时发现,这些地点的果实没有被进行采摘与清理,相关部门也没有贴出相关的告示说明采摘清理的具体时间。

绿化芒有农药和汽车尾气

“路边的芒果属于绿化芒,当然不能吃的。”天平架水果批发市场原场长谢植良告诉记者,绿化芒与食用芒果品种不一样,其核大、肉薄、味酸,并不好吃。据透露,有不良水果商将偷摘的路边芒混在食用芒中卖给消费者,结果被投诉。

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了解到,因为芒果树的树形、树冠匀称,生长迅速、养护容易,所以不少南方城市都选择芒果树作为绿化树。同时芒果树比较抗风,其树枝叶茂盛能够更好地为市民遮挡烈日,适合广州的气候。所以绿化芒是广州市主要的绿化树种之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路边绿化芒土壤环境不确定,土壤中或含有重金属,绿化芒里面可能含有污染物,加上每年防护病虫害时喷洒的农药及汽车尾气、粉尘的影响,这样的生长条件使绿化芒达不到食用标准。因此,建议市民不要吃,更不提倡市民自发采摘。

除了芒果外,广州还以龙眼等果树作为绿化树种。这些水果是否适宜食用?该负责人说,同样道理,作为绿化树种的果树,由于土壤环境不确定,加上喷洒的农药及汽车尾气、粉尘的影响,这样的生长条件达不到食用标准,这些用于绿化目的的水果都不适宜食用。

采摘绿化芒会被罚款

家住新港中路某小区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他知道广州路边的芒果属于绿化芒,只能看不能吃。但家住天府路的成先生则认为路边芒可以吃,他吃过好几回,虽然味道不是很好,但吃了也没有出“啥事”。

尽管相关部门明确表示绿化芒可能含有重金属或农药残留不能吃,不过记者在走访时却发现,这些芒果树的树干或周边都没有相关的警示标识。

对此有市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设立一些警示标识,说明这些绿化芒的特性等,提醒市民不要采摘和食用这些芒果。“就算不在每棵树上都挂牌提醒大家,也要在这一片树木所在的地方,找一个当眼处设置提醒标识。”市民原先生如是说。

根据《广州市绿化条例》,市民擅自采摘行道树上的芒果,会被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医生:吃绿化芒长期来看会影响健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办主任许浦生表示,该院未接收过因食用绿化芒而引致铅中毒的病人。

他指出,食用这种铅含量可能超标的芒果,在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临床反应,但是长期来看对人体一定会有损害。据他介绍,如人体内含铅量达到一定的浓度,就会影响其他脏器并出现对应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由体内铅过量引发的疾病包括神经系统疾病、肌无力、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等,“一两种元素对人体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据了解,目前并无关于这种路边绿化芒铅含量的具体数据,也有感染科医生表示,这些绿化芒即使含铅等成分,其含量也不会很大,市民除非长期和很大量地食用这些芒果,否则不会引致铅中毒。

律师:没警示出事归管养部门担责

若市民食用这些绿化芒出现身体不适甚至因此死亡的情况,该怎么办?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陆宇星律师表示,要分三种情况来认定责任的归属。

第一种情况是,若因管理方给果树打农药,而且在树上或周边没有设置相关提示牌等,市民食用后感到不适,管理方或要承担较大的责任,“因为管理方将此置于比较危险的状况,但又没有作出相应的提示。”而市民自身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第二种情况是果树本身没有问题,是由于市民对其果实过敏等自身原因,造成食用后的不适,市民自身要承担主要责任。

而第三种则是若出现有人故意往果树投毒,那这种情况下,投毒的人就要承担大部分责任,而管理方则可能也需要承担一小部分责任,但不是主要责任。(文章来源:《信息时报》,内文有删改)

相关阅读

绿化芒长期"吸"尾气 含铅过高

昨日,风雨来袭,卷落街头众多青涩绿化芒,惹得不少街坊市民纷纷上前抢捡。对此,有园林专家提醒,绿化芒可能含“毒”,不适宜食用。

昨日下午3时许,一场风雨突如其来,在荷城街道东华路的人行道上,几个不惧风雨的妇女正弯着腰在拾捡被风吹落的绿化芒。她们的手中、衣袋中,都抓着或装着数个略大于鸭蛋的绿化芒。每当有风从街边掠过,这些妇女的眼神就犀利起来,动作亦迅捷。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阿婆,竟可以一个箭步抢在附近的中年妇女之前拾得被吹落的果子。

该名阿婆说,绿化芒要拿回家腌制食用。“反正不用钱,不捡白不捡。”她说。而当记者问:不担心绿化芒不能食用吗?阿婆不屑地反问:“现在连米都说有毒啦,你见谁因此而不吃饭吗?”

不过,在园林专家眼中,这类生长于路旁的绿化芒,真的不适宜食用。区农林渔业局林木专家吴锦良介绍,过往车辆排出的大量尾气废气,会被芒果树的树叶及果皮吸收,造成果实铅含量过高,而且绿化芒果树又会不定期被喷杀虫剂等化学药品,直接食用隐患不少。

此外,市面上的芒果,采取是枝芽嫁接的方式,属于无性繁殖,一般不会发生变异,能够保持品种的优良性状。而绿化芒则是由种子发芽长出来,会发生变异,果实青小,味道较涩,营养上远远比不上食用芒果。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连吃五个芒果致女子过敏 专家称吃完要及时漱口

详细>>

芒果有什么营养价值? 食用禁忌不容忽视

芒果又名杧果,气味醇香味道甘甜,是一种深受食客们喜爱的热带水果。芒果酱、芒果罐头和芒果蜜饯等,都是市面上受欢迎的芒果制品。芒果中含有丰富……详细>>

芒果有什么营养价值? 芒果食用禁忌不容忽视

芒果又名杧果,气味醇香味道甘甜,是一种深受食客们喜爱的热带水果。芒果酱、芒果罐头和芒果蜜饯等,都是市面上受欢迎的芒果制品。芒果中含有丰富……详细>>

吃松花蛋会铅中毒?教你4招辨别优劣松花蛋

有人说,松花蛋里面含铅,这种重金属会危害人的健康,导致铅中毒。真的吗?教你4招辨别优劣松花蛋。详细>>

水龙头含铅藏风险 放掉早晨第一段水别用

日前,上海市质监局发布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68批次水嘴(水龙头)产品中,不合格的有21个批次,其中6个批次的产品铅含量超标。市售水龙……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