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夏运用网络平台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2013-06-17 10:08:22  来源:新华网    家庭医生在线

为缓解未成年人因心理问题造成的困扰,宁夏近日联合多部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网络平台,为未成年人及需要心理疏导的群众及时提供心理健康引导。据自治区文明办介绍,平台的建立旨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利用虚拟空间,为未成年人及时提供缓解压力、消除心理障碍的渠道,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网站采取在线接受访谈、咨询及组织和参加大型活动等交流方式,由宁夏大学等多位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涉及青春期教育、亲子关系、婚姻情感等方面的答疑,以及心理健康资料、经典案例的及时分享。同时专门开设了针对留守儿童、移民地区儿童等特殊群体心理教育服务。

另外,网络平台在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同时,也将面向宁夏各界需要心理帮助的群众。

相关阅读:

未成年人网瘾综合防治方案出台

2月17日,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借鉴国外防治经验及做法,研制本土化网瘾预测和诊断测评系统,研究未成年人网瘾形成及发展机制,在未成年人出现网瘾症状前进行有效的事前干预,减少网瘾危害,降低诊疗成本。

《方案》指出,随着我国互联网使用日益低龄化、便捷化,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直至成瘾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但目前我国尚无符合国情的网瘾诊断测评量表,因此,卫生、教育部门要依托精神卫生机构、高校等,开展网瘾防治的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抽样调查,为全面客观地研判未成年人网瘾情况提供数据支持。

《方案》提出,教育、卫生、共青团等部门要互相配合,重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区的作用,丰富青少年的社区生活,引导未成年人科学使用网络。

据悉,该工程将分步实施,近期目标是,到2013年年底,建立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作机制,推动出台本土化预测和诊断测评系统,明确网瘾干预机构的法律地位和监管职责;进一步完善、落实网吧和网络游戏市场管理制度规范,加强对网络游戏研发、运营单位的引导。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自杀风险翻倍 孩子为什么要自杀?

一项来自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发表在BMJ open上的最新研究表明现在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自杀的风险比以前的大学生高出了两倍。详细>>

年轻女孩直播自杀 六类人容易自杀

据媒体报道,一名年轻女孩因为失恋网上直播自杀,事后民警发现直播自杀的女孩是在逃犯。如今自杀的人越来愈多,那么你知道哪些人容易有自杀的倾向……详细>>

研究称恐惧感可在人与人之间相互“传染”

据俄罗斯“Spbdnevnik”新闻网5月26日消息,心理学家研究称,恐惧感可在人与人之间相互“传染”。心理学家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向实……详细>>

美国研究发现部分成人健康问题与儿时有关

研究报告显示,一些成年人的健康问题与他们儿时的生理和精神健康受到损害有关,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强调在人生早期保证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详细>>

牛津大学:广泛交友不仅愉悦身心 且有益健康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广泛交友益处良多。长期规律的社交能够增加内啡肽分泌,从而使人体更加健康。据报道,近日,《科学报告》杂志刊载了一项由……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