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云参泉菌落总数超标 八成桶装水不合格

2013-06-15 11:48:39  来源:光明网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市工商局昨天公布了一批不合格桶装水,广州的白云参泉、增城的挂绿山泉以及滨源、水谷等10个品牌的桶装水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肇庆的怡鼎山泉PH值超标,博罗的生力仙泉电导率超标。今年4月广东工业大学桶装水“质量门”事件的主角白云参泉,此次再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工商局称,饮用水菌落总数超标,或因桶盖消毒不完全。

值得注意的是,桶装饮用天然净水被指合格率最低,是因为其“监管标准最严格”。专家称,桶装饮用水“标准不一”的确存在,但不等于卫生要求参差不齐。

桶装水合格率仅八成

广州市工商局近期委托检验机构对全市桶装水专卖店销售的桶装水进行了抽检,样品涉及桶装饮用纯净水、天然净水、天然矿泉水、天然山泉水及其他饮用水五类,包括农夫山泉、乐百氏、怡宝、娃哈哈、景田、屈臣氏、鼎湖山泉、华山泉等品牌。昨天市工商局公布了抽检结果,在此次抽取的70次样品中,12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实物质量合格率为82.86%。

昨日公布的12批次不合格桶装水中,共计10批次桶装水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批次PH值不合格,1批次电导率不合格。

市工商局对比去年同期的桶装水抽检结果后表示,此次抽检的桶装水质量较好,不合格率下降了3.8个百分点,比如本次抽检暂未发现溴酸盐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现象;不过,工商部门同时表示,微生物超标问题较去年突出了。

超标或因桶盖消毒不完全

导致桶装水菌落总数超标的“罪魁祸首”是谁呢?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饮用水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桶和桶盖消毒不完全、生产设备清洗消毒不完全,或是灌装车间的空气清洁程度不够、操作人员卫生管理不当,或者是生产封盖不密闭,都有可能导致桶装饮用水菌落总数超标。记者了解到,一些不规范的饮用水生产公司,对水桶消毒流程简单粗糙,很容易造成饮用水菌落总数超标。

专家解读

桶装饮用水“标准不一”

从不合格产品类别来看,桶装饮用天然净水的合格率较低,且主要是微生物问题。为何?工商部门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天然净水的天然水源特性和天然净水产品标准对菌落总数指标的限值数据最低决定的。

这是否可以说明,对于三桶菌落总数相同的桶装水,如果分别是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山泉水、饮用天然净水,那么可能出现“前两者抽检显示合格,而后者不合格”的情况?

“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山泉水,以及饮用天然净水,的确分别有标准。”广东省瓶桶装水饮用协会会长罗坦介绍:“广东检验机构对于市场上饮用水抽检并判定是否合格的依据,饮用天然矿泉水是按照国家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 19298-2003)进行的;饮用天然山泉水和饮用天然净水则分别依据地方标准。”不过,罗坦强调,虽然标准有细化后的差别,但合格的饮用水,首先必须满足国家最新的饮用水卫生标准,因此,“标准不一”不等于卫生要求参差不齐。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小明:整体护理干预提高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生存质量

9月13~16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生存质量研究会亚洲华人分会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生存质量学术交流会,广州……详细>>

南方暖气片销量同比增长300%,冬天冷不冷?冬季供暖需注意什么?

严寒冬季怎么能缺少暖气,特别是在北方。虽然能抵御寒冷,但也要注重于个人健康和卫生,因为长期待在暖气房中可引发暖气病。详细>>

睡眠过长过短都易诱发慢性病 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间

据韩国《朝鲜日报》4月18日报道,美国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平均睡眠时间过短或过长都会导致慢性疾病发病率增高。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详细>>

5.15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盲目选择无碘盐或补碘过量都是不正确的

5月15日是我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详细>>

更年期影响几十年生活质量 却有一亿女性不重视!

世界更年期医学会选定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并召集全世界49个国家,期望共同重视中老年妇女的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