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全小明:整体护理干预提高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生存质量

2012-09-18 10:10:21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生存质量(qulity of life)研究是利用生存质量量表对公民主观感受进行评估的一项研究,涉及到医学、统计学、卫生学、社会学等各个学科和领域;健康相关生存质量量表是调查研究病人主观感受的工具,可以为临床医务工作者提供更丰富的临床诊疗依据,为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预后提供帮助。

  此次全国生存质量学术交流会邀请到国内外、众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全小明主任用诸多数据证明,整体护理干预明显提高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生存质量。

全小明:整体护理干预明显提高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生存质量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护师全小明

  专家简介:全小明,女,主任护师,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护理教研室主任,兼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中西医结合临床(护理)硕士生导师,国家重点专科(护理学)学科带头人。

  整体护理干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生存质量——采用方法

  收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100名FD患者,对患者给予心理护理为主,结合睡眠、饮食等健康教育的整体护理干预措施,了解患者生存质量的变化情况。

  整体护理干预措施有:心理护理、睡眠及饮食护理等。

  心理护理措施有:指导缓解压力的方法、音乐放松疗法等。

  睡眠及饮食护理措施有:头部按摩、耳穴压豆、穴位贴敷、沐足等,并且根据每个人体质,设计不同的饮食调养方案,达到辨证施膳的效果。

  护理干预结果

  护理干预前,患者的FDDQL总分为61.97分,其中日常生活的分数最高,而压力的分数最低;通过护理干预后,总分提高到67.71分;在领域方面,除饮食分数下降外,其他领域的分数都有提高(P<0.05),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包括睡眠,忧虑和不适。

  全小明主任说,整体护理干预有助于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缓解患者焦虑抑郁,改善睡眠。而饮食领域的分数有稍微的下降,其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住院期间饮食结构相对单调,选择性不多,同时饮食习惯易受辅助检查等负面影响。

  案例:压力大的私企主管

  全小明主任对一个从事私企主管工作的病人印象很深,因为他的症状很典型,主要是工作压力大导致的心理问题、以及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等导致的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不好、睡不好、压力大,人很快瘦了下去。

  中医治病讲究“调和致中”、“以平为期”,注重三因制宜,立足于对人的整体调整,采取多环节、多层次、多靶点的干预方式,重视七情对疾病的影响及个体化诊疗护理,使人的整体功能达到平衡与和谐状态。因此,如果只是从医疗角度治好他的病,生活方式及环境等因素容易诱发此病,所以通过整体护理干预措施,帮助患者创造舒适生活环境,有效消除患者的不良社会心理因素,调整患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可有效地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对于该患者,我们首先帮他分析病因,并且教会他压力管理方法,建议他可以多做锻炼比如八段锦;多听音乐舒缓情绪,尤其是一些瑜伽的音乐,从你的脚开始放松、再到你的腿、手指……建议他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等等,这样才能真正治愈他的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为何选择功能性消化不良作为研究的课题?

  全小明主任告诉小编,选择功能性消化不良作为研究的课题,是因为此病的发病因素主要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是消化道疾病里跟社会心理因素关系最大的,最适合通过护理手段干预从而改善生命质量的疾病。

  生存质量学术研讨会相关阅读:

  生存质量研究从理论走向实践 亚洲生存质量学术会开幕

  万崇华:提高生存质量是“全民医保”的意义所在

  谭健烽:医生娱乐生活质量低 19.42%的医护人员情感衰竭

  刘凤斌:中医特色量表或能提升疗效 适用社区健康管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发现“好好睡觉”或可应对阿兹海默症,如何才能保证良好的睡眠?

阿兹海默症作为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通常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且目前尚无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不过,加州大学伯克……详细>>

“2016男性健康万里行”走进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男性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了普及男性健康知识和提高男性健康意识,关爱男性健康和改善男性健……详细>>

近半股民睡眠不足5时 超6成人有负面情绪

近期股市的“跌跌不休”导致股民们的情绪低迷。昨日,我国首份《中国城市“股民“健康状况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近一半的股民过去一个月中每天睡……详细>>

金宇:同仁堂百年传承 南京同仁堂创新不忘品质

第7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于4月26-28号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家庭医生在线进行全程报道。家庭医生在线直播室采访了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责任……详细>>

水星家纺多次被检不合格:缺陷床上用品或可致癌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缺陷商品名单公告,53款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床上用品、玩具、童车等缺陷商品曝光。其中,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