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工信部部署“奶粉保卫战” 专项检查婴幼儿乳企

2013-06-05 09:09:29      家庭医生在线

6月1日起为期三个月,不合格乳企将被淘汰;提出要“提振社会消费信心”。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按照药品监管婴幼儿奶粉”后,工信部再出重拳。昨日,工信部提出对婴幼儿配方乳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检查,并将通过强化行业准入管理来淘汰一批质量安全不达标企业,以提振消费者信心。

与国外标准合理对比

工信部在这份《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中提出了六大任务,包括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6月1日至8月31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强化行业准入管理来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质量安全保障条件不达标的企业(项目);及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加强舆论引导。

方案提出的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值得关注。今年4月中乳协曾提出,新修订的我国婴幼乳粉第四代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但该提法遭到业界质疑。

此次提出的方案要求加快制(修)订和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标准,从生产环节严格执行各项标准,此外还要会同相关部门增强标准制定的透明度,并与国外标准做合理对比。

警惕对洋奶粉“盲目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工信部此次行动方案中,“恢复和提振消费者信心”字眼频现。近年来出现的奶粉安全事件接连让国内消费者“受伤”,赢回其信心成为国内奶粉企业的救赎关键。

海关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进口奶粉只有9.8万吨,而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奶粉24万吨,同比增加23.7%。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部分企业贴牌生产所谓进口奶粉“专供”国内。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八成进口奶粉系贴牌生产,严重扰乱高端奶粉市场。

有专家认为,在国产奶粉不被信任之时,消费者对于洋奶粉多数情况下也是“盲目”信任,值得警惕。

分析:大乳企市场份额集中

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表示,工信部出台的这些政策,对于提高乳制品质量,提高产品信誉度来讲是利好。他指出,这对于国内大的乳制品企业是利好消息,淘汰了一部分小的乳企,可以进一步提高大乳企市场份额的集中度。

王丁棉对媒体表示,将奶粉问题上升到中央决策层,升级监管技术手段,这对奶粉行业发展来说是积极的信号。此举将让优质国产品牌摆脱尴尬的境遇,也使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更有信心。

相关阅读

瑞士乳企巨头进驻中国市场

6月4日,瑞士婴幼儿奶粉领导品牌Bimbosan(宾博)宣布正式进驻中国市场。

近年来,奶粉安全事件使得国产奶粉饱受质疑,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奶粉质量信心大受打击,进口高端奶粉越来越受国人青睐。目前我国市场上的进口奶粉奶源地主要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等地,世界主要奶源基地全部瞄准中国市场。

昨日宾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趋势和背景下,作为瑞士婴幼儿奶粉领导品牌的宾博迅速制定了大中华区发展战略,开始拓展中国市场。

据介绍,宾博于1932年开始生产儿童专用食品,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宾博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德鲁斯昨日表示,宾博占据瑞士65%以上的市场份额。

今年来“保卫”婴幼儿奶粉大事记

●6月4日,工信部出台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方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婴幼儿奶粉专项检查。

●5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

●4月26日,工信部在《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提出,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

●3月,荷兰原装进口的美素丽儿奶粉在华代理商涉嫌造假生产问题奶粉,各地掀起奶粉检查行动。

中国乳协发布报告称“国产婴儿奶粉质量优于进口”

4月2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一份关于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报告称,经该协会在市场随机抽查奶粉样品,并送检比对后发现:国产产品无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质量都优于进口产品。但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品牌近一倍。

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介绍,近日该协会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和原装进口的Ⅰ段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了质量调查抽检。此次调查抽检的样品来自北京及周边省会城市市场随机抽样,共抽检样品25个品牌。其中国内生产的国内品牌13个、国内生产的国外品牌3个、原装进口产品9个;检验指标20项。

抽查结果显示,16个国产品牌包括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而且实际检测数值都非常好。9个原装进口产品中有3个产品不合格,其中1个产品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分别是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比例和钙磷比;另两个产品均为钙磷比不合格。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称,此次质量调查总的评价是,国产产品无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质量好于进口产品。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品牌近一倍。

“几年来,中国乳业经过清理整顿,完善法规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奶源基地建设,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刘美菊称,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整顿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乳制品,特别是婴幼配方乳粉质量稳定可靠,有关机构的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以上。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说,从实测数据看,市场上主流品牌婴幼配方乳粉产品质量稳定向好,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

不过,记者发现,从实际消费市场调查来看,不少消费者对国内婴幼儿奶粉仍有较多疑虑。对此,专家认为,重新获得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质量信心,重新建立国内乳业的声誉并非靠一份调查可恢复的,建议多增加有不同的部门、不同的机构,甚至第三方机构来做出全方位的调查。同时,乳企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本身,也需持久、坚持高质高量,不再发生质量丑闻。

另悉,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记者卧底惠氏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内的工厂,发现该工厂存在使用从生产线上回收来的不合格奶粉再生产现象。该媒体援引质监部门工作人员的话称:“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将回收来的食品用于食品生产加工,不管回收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也不管生产加工出来的成品是否合格,始终是违法行为,规定不得使用回收食品作为食品生产加工原料。”对此,昨日惠氏中国营养品公司发表声明否认“返工粉”为不合格奶粉。据其解释,通常在食品生产加工的过程中,生产线上会产生个别诸如包装外观瑕疵等情况的产品,比如罐体变形、打码模糊、净重偏差。这些还在生产加工环节的产品物料,经拆除包装、检验合格后,才能进入生产过程。惠氏中国强调,该公司生产的每一批产品都需经过严格而全面的检测,“产品安全合格,可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者调查:学生饮用奶计划为何推广得这么难

详细>>

乳品黄曲霉素源头调查 检测结果延迟2个月公布

每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这个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已经被中国奶企自己击碎。随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的相继暴露,牛奶,喝还是不喝,已经成为中国很多人……详细>>

牛奶含致癌黄曲霉调查:奶站不测黄曲霉

12月28日,洪雅县阳坪村,一辆运奶车刚收走一名散户的鲜奶。本报记者 孟祥超 摄详细>>

广州将立法保障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

日前,广州市妇联发布了《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调研报告》(下称《报告》)。这是广州市妇联自2018年11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本市20-50……详细>>

牛奶保质期越长营养价值越高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牛奶营养价值和保质期没有太大关系,是真的吗?但是很多人认为牛奶保质期越长价值越高,其实牛奶以其丰富的营养成分获得了越来……详细>>

  • 张玉琼

  • 刘坚

  • 董国庆

  •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