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春苗营养厨房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3-05-31 13:35:29    作者:何平  家庭医生在线


春苗计划启动半年 成绩斐然

为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安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起春苗营养计划,通过为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配备营养厨房并开展厨房管理员培训,致力于贫困地区儿童学校营养改善。

据权威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达5800万人。其中,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比城市高出2.5倍和2.2倍,而贫困农村比普通农村还要分别再高出2.2倍和1.3倍;贫困地区儿童身高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2-3个年龄段,如贫困地区13岁男生身高只相当于全国农村11岁男生和城市10岁男生的水平。儿童时期正是长身体的时期,合理的饮食结构和营养搭配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农村留守儿童的营养问题已成为社会不可忽略的重要问题之一。

截至2012年年底,安利公益基金会累计投入3600万善款,在广西、陕西、重庆、河南、湖北、宁夏、河北、安徽8个省区建成春苗营养厨房754所,培训厨房管理员1000余名,受益儿童超过35万人。为了进一步加大项目渗透力度,提高项目社会关注度,为更多农村贫困儿童提供营养解决方案,2013年安利公益基金会计划再建春苗营养厨房1000所。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实现预期效果,春苗营养计划形成了一套由中国关工委、地方政府、志愿者督导员、第三方独立监督机构等四方组成的四级监督机制。2012年底,作为监督机制中核心环节的志愿者督导队,启用志愿者督导员400余名针对700所春苗营养厨房展开第一次全面督导。通过督导工作,收集到大量春苗项目的第一手资料,为全面掌握项目情况,对项目进行动态调整,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广西春苗计划实施

2011年9月,新学年伊始,安利公益基金会第一批“春苗营养厨房”在广西落成。共有98所春苗营养厨房在广西农村贫困地区集中建成并投入使用,5万余名留守儿童为主的农村寄宿学生由此告别“黄豆蒸饭”等单调乏味、营养贫乏的饭食,吃上营养、安全、可口、便宜的饭菜。

西部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营养问题,关系数千万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并从2004年起出台了相关政策为西部农村贫困寄宿制学生提供生活补助。由国家财政、地方财政共同拨专款对西部农村寄宿学生发放每学年750元,每人每天约3元的伙食补助金。但是,由于很多学校缺乏厨房设备,学童即使拿到补贴,也买不到饭菜,一年四季只能吃“黄豆蒸饭”等多年不变的简单饭食,膳食结构非常不合理,营养不良现象高发,严重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发育。因此,厨房设备问题,是制约贫困农村寄宿学生营养改善的瓶颈所在。

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出的“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即定位于通过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创新工作机制,打破这一瓶颈。这一模式可以概括为:选择具备基本条件、有一定规模、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农村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由当地政府协调解决厨房房间、管理员配备等问题,安利公益基金会提供不锈钢蒸饭车、工作台、冰箱、碗柜、和面机、售饭卡机等厨房设备,依托国家发放给寄宿学生的伙食补贴,系统解决农村寄宿学生的吃饭和营养问题。为保证国家补贴款项专用于学生伙食,田东县有关部门还尝试改变过去将钱款发放给学生家长的做法,代之以直接把钱打入每个学生的饭卡中。据悉新安小学“春苗营养厨房”有荤有素加主食,每顿饭仅2.5元左右。此外,安利公益基金会还专门遴选当地安利志愿者担任项目督导员,全面协调、参与、督导项目实施。2012年,广西共有56名志愿者参与到98所春苗营养厨房的督导服务工作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买长顺苹果 扶贫+助学”活动在广州凤凰城启动 100个贫困学童的资助同时敲定

由广州市越秀区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长顺县扶贫局扶贫开发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举办的"买一斤苹果让儿童……详细>>

[12.12]中山三院:儿童哮喘:如何早期发现哮喘发作先兆及应对措施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详细>>

全球首例白血病女婴通过基因技术获得痊愈 儿童白血病如何预防?

法国媒体《20分钟报》11月6日报道称,英国一名一岁的婴孩通过改造免疫细胞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白血病痊愈患者。该婴儿在出生仅14周时,……详细>>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