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陆民众赴台就医成新趋势 医界互通期待改善

2013-05-29 12:05:06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由台湾贸易中心带领的“台湾服务业创新馆”28日亮相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众多台湾知名医疗机构借助“京交会”平台的“台湾国际医疗病友联谊会”,向大陆推介台湾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作为台湾贸易中心协助促成的医疗转介平台,台湾立德健康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8日与台湾埔里基督教医院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引介大陆奥运选手后援会职业运动伤害的运动员,到台湾埔里基督教医院接受治疗。

台湾贸易中心副总经理叶明水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台湾医疗服务拥有与欧美国家同步的技术水平,大陆民众赴台就医近年成新趋势,特别是自由行开放后,预计将有更多大陆同胞赴台医疗。

来自吉林的小患者杨某便是赴台医疗受益者。今年4岁的他,自出生起呼吸费力,伴有窒息、成长迟缓,生命垂危,通过网络获得相关资讯,于2009年在5个月大时赴台北荣民总医院,接受肿瘤激光(汽化)治疗,10天出院、重获新生。

叶明水说,台湾自2007年开始推动境外顾客来台接受医疗服务,通过各项政策的调整开放及台湾贸易中心的全球推广,近年来赴台就诊人数已开始呈现明显增长。“据台湾主管机关统计,2012年来台湾使用医疗服务的海外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较2011年增长近3倍。”

埔里基督教医院陈恒常院长告诉记者,“在两岸医疗学术交流方面,近些年许多病例经验已经获得分享,但目前两岸医界人士互通方面尚存障碍,比如一些学历、经历的认定”。

台北荣民总医院儿童医学部主任、杨某的主治医师宋文举接受采访时说,期望患者赴台医疗服务资讯方面拓宽渠道、更加开放。“我从事罕见重症儿科病例救治,时间便是生命,目前赴台就医签注手续尚显繁杂,有的需等待1-2个月时间。”

据了解,台湾在2012年初开放了医疗旅游签证,由台“卫生署”公告核准的39家医疗院所,以“健检医美”为事由,直接申请入台证。大陆游客可直接通过特约医院代为申请赴台接受健康检查或医疗美容,并获得每次最多停留15天的观光医疗签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大力推广 10秒钟快速识别中风

一天早上,61岁的英国人约翰刚起床就跌了一跤。自己爬起来,感觉没事就开车送儿子去上班了。刚把车开回家,约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下车。这……详细>>

许彩华:大力构建15分钟医疗服务圈

“我们将有计划地建立分级诊疗服务供给体系,纳入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引导、鼓励新增和存量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优先向‘三基(基层、基……详细>>

北京医疗服务价格大调 手术费有所上升

16年没有“动过刀”的北京医疗服务价格将在今年迎来整体性“大调”。在1月15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深化改革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详细>>

新疆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在全国“两会”的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对基层卫生院的投入力度,通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就医难的问题。今年,特克斯……详细>>

郑文艺:为好医生树品牌 为老百姓荐名医

2018年9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二届“南……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