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香港乳癌患者年轻化 90%由后天因素导致

2013-05-23 14:0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香港乳癌数据库的数字,香港患乳癌者正急速年轻化,20岁至44岁患者占逾三分一,整体平均发病年龄为50岁,最年轻的则只有19岁。

有香港肿瘤专科医生指出,家族遗传的乳癌可透过手术、服食药物,以减低病发风险;后天患乳癌的风险则应从改变不良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入手;而所有的女性都应每月自行检查乳房及最少每2年接受1次医疗检查。

仅一成遗传 90%后天因素

现时,香港每年有超过3000宗乳癌新症,10%乳癌患者属家族遗传,当中一半有BRCA1或BRCA2基因变异;其余90%属后天因素引致。

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均是乳癌危险因素。根据英国癌症研究所遗传流行病学单位在2003年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显示,带有BRCA1及BRAC2基因突变的妇女,分别最高有80%及45%罹患乳癌的风险。

以较恶基因BRAC1为例,以年龄划分,40岁有近20%得乳癌、50岁有37%得乳癌、60岁有55%得乳癌、70岁者更有逾70%得乳癌的风险。

香港临床肿瘤科医生蔡浩强指出,先天遗传加上后天不良生活习惯等高危因素,罹患乳癌风险更会较正常妇女高20倍至120倍,发病年龄会推早10年,约30多岁。

蔡浩强与另一临床肿瘤科医生岑信棠均忠告,有3类人可考虑进行BRCA基因突变检测,包括家族中有3个人在不同时段患癌;家族中有2人在不同时段患乳癌或卵巢癌;家族中有男性患乳癌。“但她们应考虑,若检测到自己有遗传基因后能否一生承受这个阴影。”

他们强调,除了在病发前预先进行全乳房切除手术,带有高危乳癌基因的妇女也可靠定期检查、改变生活方式或服用荷尔蒙药物,去降低病变机会。

多摄脂肪多吃红肉吸烟易中招

除了先天遗传,后天因素亦会增加患乳癌风险。香港乳癌基金会引述多项研究指出,透过饮食摄取最多饱和脂肪份量的妇女,比摄取最少的妇女,患上乳癌的风险高2倍;哈佛大学医学院指,多吃红肉可能导致增加妇女在更年期前患上乳癌风险;青少年吸烟会增加患染乳癌风险高达50%。

据香港乳癌数据库的数字,香港乳癌患者平均年龄由20年前的60岁,降至现时的50岁,平均较外国年轻10岁。加上,20岁至44岁的患者数字亦按年增加至现今的36.3%,反映患者高速年轻化,基金会相信这与生活及饮食习惯有关。

基金会及各专科医生均呼吁,所有的女性都应每月自行检查乳房及最少每2年接受1次医疗检查。

相关阅读:

中国癌症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每年死亡病例270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同时,癌种也呈现地域化特点,如胃癌集中在西北及沿海。

年报指出,全国肿瘤死亡率为180.54/10万,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例。我国居民因癌症死亡的几率是13%,即每7至8人中有1人因癌死亡。这份报告是我国首次发布的肿瘤发病情况登记年报,数据来源于24个省的72个监测点,覆盖8500万人。年报显示,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恶性肿瘤发病率全国35岁至39岁年龄段为87.07/10万,40岁至44岁年龄段几乎翻番,达到154.53/10万;50岁以上人群发病占全部发病的80%以上,80岁达到高峰。肿瘤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为1.68:1。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

从病种看,居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6.39%。居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第一位的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4.27%。死亡率最高者男女均为肺癌。20年数据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包括乳腺癌、肺癌、结肠癌、甲状腺癌等发病年龄均低于此前年龄。就地区而言,监测数据显示,城市地区的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速度快。

监测还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呈地域分布明显,其中,食管癌高发区主要集中河南、河北等中原地区;胃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西北及沿海各省,如上海、江苏、甘肃、青海等较为突出;肝癌高发区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东北吉林等地区。目前,我国专家只是推测肿瘤的发病原因与当地的饮食风俗、环境气候等有一定关系,但无定论。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中国首个专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业性网站上线

据最新调查显示,91%的帕金森病患者和47%的家属认为获取帕金森病相关信息有困难,碍于渠道有限,近九成家属和患者无法得到相关准确和有指导……详细>>

广医三院为部分连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医院动态广州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医务人员奔赴连州,参加“连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启动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详细>>

当事人回应:不认可春秋航空回应抑郁症患者被拒登机?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