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集中开展A型口蹄疫排查 及时消除隐患

2013-05-15 09: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京华时报    家庭医生在线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发生A型口蹄疫疫情。针对当前防控形势,农业部要求,针对养殖密集区、种畜场、活畜交易市场、屠宰场等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集中组织开展A型口蹄疫排查工作,及时消除隐患。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发生A型口蹄疫疫情。为切实做好A型口蹄疫防控工作,5月14日,农业部组织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和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以及西藏、新疆等9省区兽医部门负责同志,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全面会商当前A型口蹄疫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针对当前防控形势,农业部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及时做出全面部署。一是切实抓好疫情排查。各地要结合春防工作检查,针对养殖密集区、种畜场、活畜交易市场、屠宰场等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集中组织开展A型口蹄疫排查工作,及时消除隐患。

二是切实抓好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部属有关单位、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要与各地密切配合,切实强化A型口蹄疫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做好高风险地区监测工作,加强疫情形势研判与预警。同时,严格疫情举报核查工作。

三是切实抓好免疫工作。各地要按照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要求,切实抓好种公牛、奶牛的免疫工作。各有关边境省份按规定有针对性地做好边境地区牛羊免疫工作,加强免疫效果监测,及时构筑有效免疫屏障,有效防范外疫传入。

四是切实强化流通环节检疫监管。严格执行农业部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充分发挥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的执法作用,切实强化活畜跨省调运检疫监管,坚决防止疫情跨区域传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不按规定处置染疫动物和动物产品、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尸体等的违法行为。

五是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各地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出现疫情,坚决果断处置,迅速控制和扑灭疫情。

近期,农业部将再次向有关重点省份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当地开展A型口蹄疫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农业部:西藏发生一口蹄疫疫情 11头病牛被处理

据农业部新闻办公室10日消息,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日前发生一起A型口蹄疫疫情。

据了解,5月6日,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结莎居委会部分农户饲养的牛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发病牛11头。5月7日,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疑似口蹄疫疫情。5月10日,经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确诊,该起疫情为A型口蹄疫疫情。

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管向东教授今赴武汉前线

今天上午,中华医学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作为国家级专家组成员赶赴武汉执行紧急医学救援任务,工……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北5例?夏季带口罩会面临哪些问题?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松懈,出门戴口罩是降低被感染风险的最好方法。但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戴……详细>>

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1000万元连花清瘟胶囊

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1000万元连花清瘟胶囊。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