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北京年内13家医院诊疗付费“一卡通”

2013-05-14 09:00:38  来源:新京报,北京日报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医管局13日消息,年内北京将有13家医院通用“京医通”卡,意味着非北京医保患者在这13家医院就诊,可实现诊疗付费“一卡通”。

截至目前,友谊医院、首儿所、同仁医院已率先发放“京医通”卡,成为首批“京医通”联网医院。

年内“京医通”卡再添10家医院

为避免患者到多家医院看病“一手攥多卡”,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医管局推出了面向非北京市医保患者的“京医通”卡项目。截至目前,友谊医院、首儿所、同仁医院三家医院已陆续“加盟”。

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京医通”的联网医院可以实现“一卡通用,联网缴费”。

10月起,“京医通”项目将陆续再增加10家联网医院,同时部分中央在京医院也正在准备参加。年底前,将有13家医院实现持卡诊疗付费“一卡通”。

持“京医通”卡排队省时1/3

市医管局统计,截至前日,首儿所、同仁两所医院已累计发放“京医通”卡50135张,日均发卡2949张,占到了非北京医保患者门诊量的50%左右。

此前,患者就医时每进行一个就诊环节,都要到专门的收费窗口排队缴费。办理“京医通”卡后,患者在就诊环节,就可直接划价付费,不需反复排队。

市医管局介绍,半个月以来,使用“京医通”卡在检查、检验、药房、医生工作站等非传统收费窗口付费的患者人次已超过4万,占总付费数量的50%以上。

同时,因原患者需要在收费窗口集中排队缴纳费用的时间分散到了各个窗口,患者排队时间平均节省1/3。

“京医通”卡

面向北京非医保人群、外地来京患者发行,将在北京各大医院通行,取代目前医院的就诊卡。该卡是具有电子钱包功能的实名制IC就诊卡,可充值并在患者就医的任一就诊环节划卡缴费,不需要反复排队。

即将通用的13家医院包括:友谊医院、首儿所、同仁医院(目前已开通);朝阳医院、世纪坛医院、中医医院、儿童医院、佑安医院、回龙观医院妇产医院、安贞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今年10月起开通)

■ 追访

原诊疗卡将陆续被替换

记13日了解到,为避免患者集中办卡造成的不必要拥堵,目前三所“京医通”联网医院采取的都是“新人新卡”的方式,即已有原医院诊疗卡的患者可以继续持原卡就诊,不受影响。

不过,此后各医院将陆续启动“京医通”卡替换原诊疗卡的工作。目前,同仁医院已于5月2日正式启动原诊疗卡替换工作,随后首儿所、友谊医院也将陆续启动替换。

市医管局提醒,患者就诊时请携带本人的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原件,无有效身份证件办理的“京医通”卡将限制最高预存金额,且不具备挂失功能。

此外,为了就诊便利,同时大夫能及时结合卡内的完整信息进行综合诊治,建议每位患者长期持有一张实名“京医通”卡,不用反复申领、退卡。

相关阅读:

北京非医保患者 三院看病也能使用一卡通

“非医保患者看病也能享受一卡通了。”13日,市医管局宣布好消息,供非医保患者使用、具有储值缴费功能的“京医通卡”已经实现在三家医院通用,年底前能够在13家医院实现看病一卡通。自此,医保患者凭借社保卡,非医保患者凭借京医通卡,看病“一卡通”体系覆盖全体患者。

一卡通三院

每到一家医院看病就要办一张就诊卡,名目繁多的就诊卡既是一种资源浪费,更让很多患者感觉麻烦。如今本市医保患者可以用社保卡取代就诊卡,在各个医院实现挂号就诊,但非医保患者仍然缺乏一张能在各个医院通用的就诊卡。

为解决患者就诊一手攥多卡,付费排队时间长、次数多等问题,市卫生局、市医院管理局与北京银行联合推出了面向非本市医保患者的京医通卡项目。

去年4月21日,京医通卡首先在北京友谊医院正式启动,今年4月26日、27日,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启动发卡,并实现与友谊医院的三院通。非医保患者只要手持一张京医通卡,就可直接在这三家医院中的任何一家挂号就诊,不需再办理其他就诊卡。

半个月以来(4月26日至5月12日),同仁医院和首儿所非医保患者办京医通卡已累计发卡50135张,日均发卡2949张,占到两家医院非医保患者门诊量的50%左右。

为避免患者集中办卡造成拥挤,目前三所“京医通”联网医院采取的是“新人新卡”的方式,即已有原医院诊疗卡的患者可以继续持原卡就诊,不受任何影响。经过一周过渡期,同仁医院已于5月2日正式启动原诊疗卡替换工作。随后首儿所、友谊医院也均将启动京医通卡替换原诊疗卡工作,尽快让更多患者享受京医通卡的便利。

费用次次结改为统一结

与原医院就诊卡相比,京医通卡最大的新增功能就是电子钱包功能。患者在办卡时可以先充值,就诊时,医生刷卡就可读出患者信息和卡内余额。如余额充足,医生可在开处方、开各项检查化验单时,根据患者意愿即时通过系统现场划价结算。

这改变了原来患者检查、治疗、拿药,每次都需排队缴费的麻烦,使用京医通卡就可以在全部诊疗之后,离开医院前,统一结算,免去反复排队的麻烦。

市医管局统计,半个月来,使用“京医通卡”在检查、检验、药房、医生工作站等非传统收费窗口付费的患者已超过4万人次,占总付费数量的50%以上。原来患者需要在收费窗口集中排队缴纳费用的时间分散到了各个就诊环节,患者排队时间平均节省了三分之一。

启用京医通卡后,同仁医院和首儿所医院都对院内流程进行了重新调整,增开机动服务窗口10余个,调整了挂号窗口、药房等功能布局,增设京医通刷卡机具800余套,各收费窗口均可集中办理制卡、挂号、缴费、结算。

年底前联通医院再增10家

京医通卡的另一大好处是避免重复办卡。比如患者在友谊医院办理了京医通卡,并进行了预存、缴费。今后去同仁医院、首儿所等医院可直接挂号、就诊、多窗口缴费,不用重复办卡。截至目前,三所京医通联网医院已有近百名患者在至少两家医院连续就诊,享受到联网便利。

从今年10月开始,京医通项目将陆续再增加朝阳医院、世纪坛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儿童医院、佑安医院、回龙观医院、妇产医院、安贞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共10家联网医院。此外,部分中央在京医院也正在积极准备参加京医通。

据统计,北京医疗机构每年为5000万人次的外地患者提供服务。京医通卡和社保卡,将共同实现覆盖全部患者的就诊“一卡通”体系。

京医通卡办卡提示

就诊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原件,无有效身份证件办理的京医通卡将限制最高预存金额,且不具备挂失功能。此外,为了就诊便利,也为方便大夫根据卡内完整信息综合诊治,建议每位患者长期持有一张实名京医通卡,不用反复申领、退卡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