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药监系统26人腐败 原副局长50余次受贿82万

2013-05-07 11:11:12  来源:新京报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 “在同一领域,一次性查处职务犯罪20件26人,案涉1个厅级干部,4个处级干部,涉及相关职能单位部门11个,覆盖药品生产流通各个环节,这在全国医药监管领域也属罕见。”

这是在近日湖南省检察机关通报一起涉及药监领域特大腐败“窝案”时,湖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饶力明发出的感慨。

问题官员几乎覆盖各环节

据了解,现年58岁的湖南省药监局原副局长刘桂生,在药监局任职期间,利用分管稽查总队、市场监管处工作以及兼任湖南省药品集中采购联席会议成员的职务便利,先后接受12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请托,在药品监督管理和参与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当中为请托人谋利,非法收受贿赂50笔共计82万元。

而涉案的另外4名主要官员阳军、肖谷成、唐凌、梁建宁案发前分别位居湖南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湖南省物价局药品价格处处长、湖南省卫生厅药品集中采购中心副主任、湖南省药检所副所长等关键职位,其受贿金额分别为6万元、17.9万元、9万元和71万余元。

上述“问题官员”几乎覆盖了药品从生产到流通领域各个环节,分别掌握了药品生产和经营许可审批、药品质量监管、药品质量层次认定、药品价格认定等重要行政职权。

原副局长50余次受贿82万

“钱权交易明显、作案频繁是这一案件的显著特点。”饶力明说,刘桂生受贿金额虽只有82万元,作案却多达50余次;肖谷成非法收受贿赂只有17.9万元,作案却有15次之多。

参与侦办的检察官说,这些官员自认为大权在握,手段隐秘,加之相互之间利益关联,钱权交易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除了各自利用职务便利为自身请托人谋利外,他们还时常相互勾连,“全程”满足药品生产、销售企业的请托。

2007年至2010年,阳军等人先后在刘桂生的“招呼”之下,对长沙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被查获的“滴通鼻炎水”、“方甘草片”等数种劣药予以从轻处罚。类似的情况在厚厚的案卷资料中随处可见。

■ 反思

防腐多“挂在墙上讲在嘴上”

据了解,近10年来,刘桂生一直分管湖南省药监局稽查总队和市场监管处两个重要部门。这两个部门担负着全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批、药品市场日常监管和药品打假职能。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十年间湖南省的整个药品市场都是刘桂生在一手把握。

据刘桂生供述,在对查处药企的案件处罚决定酝酿和执行中,作为分管领导,自己有“准末位发言”权和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权力集中和监管考评缺失,使得他“在分管范围内,习惯于个人说了算”。

记者调查发现,涉案的相关部门并非没有相关防范腐败的制度,但这些制度多是“挂在墙上、讲在嘴上”,根本无法形成有效的制约力。表面上严格的制度背后,为官员留下很多腐败的“后门”。

相关阅读:

科伦药业隐瞒关联交易遭警示

继前不久的“药瓶内涉嫌含玻璃碎屑”事件后,科伦药业再遭打击。该公司4日发布公告称,因在2011年使用4.26亿元超募资金收购君健塑胶过程中未披露双方关联关系,科伦药业收到了来自四川省证监局的处罚决定。

根据公告,包括董事长刘革新、副总经理潘慧在内的6名高管以及张胜等两名保荐代表人,受到了四川省证监局的警示。

关联交易被隐瞒两年

公告透露,科伦药业于5月3日收到四川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科伦药业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等3份处罚文件。

科伦药业遭受处罚祸起一桩交易中的信息披露问题。2011年,科伦药业使用4.26亿元的超募资金收购了崇州君健塑胶有限公司100%股权。审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成立2年的君健塑胶总资产为1.87亿元,净资产0.83亿元。

君健塑胶主营医用塑料组合盖,科伦药业为国内大输液行业的龙头企业,二者存在紧密的业务关系。数据显示,2009年10月至2011年3月间,君健塑胶对科伦药业累计销售额为3.13亿元,科伦药业几乎是其唯一的客户。

此次交易当时曾引发部分投资者对科伦药业涉嫌利益输送的怀疑。2009年,一份源自崇州官方的新闻稿称,君健塑胶由四川科伦实业集团(以下简称“科伦实业”)投资4亿元建立。

但科伦药业在收购公告中和此后面对投资者质疑时声称,科伦药业与君健塑胶之间不存在关联交易。

如今,双方交易已完成两年,其间关联性因四川证监局的处罚得以示人。根据公告,君健塑胶实际出资人是四川惠丰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而后者的实际出资人是科伦药业和科伦实业的员工。

一笔40亿投资遭质疑

监管部门认定,此次收购中,科伦药业未能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交易对方的情况及交易双方之间的关联关系,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除要求限期制定整改措施外,四川省证监局对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副总经理潘慧、董秘熊鹰等6名高管提出警示。

时任保荐代表人的张胜、隋英鹏也因未能尽责履行督导业务,也被警示。二者供职于国金证券。

此份处罚发布后,有投资者发帖称,对科伦药业的诚信感到失望。该投资者认为,除隐瞒了上述关联交易外,科伦药业至今未对总投资40亿元的伊犁川宁“药谷”项目中的2位自然人股东身份作出说明。

■ 背景

科伦药业陷“碎屑风波”

此次因信披问题招罚,已是科伦药业近期内第二次陷入舆论漩涡。

4月26日,新华社刊文称,四川一家上市公司所生产的碳酸氢钠注射液存在包装缺陷。这种以钠钙玻璃瓶装的注射液,会在出厂3个月后,与碳酸氢钠药液发生反应产生碎屑颗粒。

该文称,碎屑可随药品直接注入血管,易导致毛细血管堵塞、肉芽肿等,重者碎屑会嵌入脑部血管,危及生命。

后来,多家媒体指认,此文所涉及的上市公司系科伦药业。

科伦药业于5月2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暂时无法确定文中药品为其生产,其目前正在进行包装相容性研究,并通过研究发现,“采用钠钙玻璃输液瓶包装的碳酸氢钠注射液,在考察期内质量稳定,各项指标符合要求”。

科伦药业副总葛均友也以两度接受媒体采访的形式,强调钠钙玻璃瓶装碳酸氢钠注射液的安全性。(尹聪)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富平贩婴医生被控作案6起 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

30日上午9时,陕西省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原产科医生张淑侠站在了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席上。其被检方指控两年时间内,伙同山西的人贩子……详细>>

河北泊头发生一起杀人案致9人死亡 嫌犯已被捕

河北省公安厅27日晚间向记者透露,9月26日,河北省泊头市发生一起致9人死亡的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秦长城目前已被警方抓获。 详细>>

国卫计委印发第二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0日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据了解,此方案适用于现阶段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人感染H7N9禽……详细>>

章莹颖案嫌犯或是病态心理 生活中5大病态心理最常见

章莹颖案已经持续了一周左右,嫌犯被捕,但仍未找到受害者章莹颖,有专家认为章莹颖案嫌犯或是病态心理,生活中5大病态心理最常见。详细>>

肿瘤晚期走投无路?专家:缓和医疗≠放弃,仍可能延长生存时间

在许多中国医患的传统印象中,认为“选择缓和医疗等于放弃”,实际真的如此吗?广东祈福医院肿瘤五科/颐养病区吴小兰主任解释道:“缓和医疗并非……详细>>

  • 黄闰月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古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