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国卫计委印发第二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

2013-05-13 09:26:5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0日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据了解,此方案适用于现阶段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并将根据对该疾病认识的深入和疫情形势变化适时更新。

根据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后,应当分别于24小时和2小时内通过中国疾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尚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当以最快的通讯方式(电话、传真等)向当地县级疾控中心报告,并寄出传染病报告卡,县级疾控中心在接到报告后立即进行网络直报。

防控方案指出,现阶段聚集性病例是指7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社区等)发现2例及以上,提示可能存在人际传播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聚集性病例一经确认后,应当于2小时内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

对可疑暴露者管理,应组织对可疑暴露者进行健康告知,嘱其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5℃)及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其禽类接触情况。对密切接触者管理,应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医学观察,不限制其活动,每日晨、晚各1次测体温。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暴露或与病例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7天。

防控方案要求,在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县(区)内,应当在病例确诊后开展为期2周的强化监测。各医疗机构每周汇总并上报流感样病例总数、采样人数、阳性数及阳性结果等。尚未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地区,在既往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基础上,要提高监测强度。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月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均发生在幼儿园和小学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11月份,北京市共报告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2起,其中,10起发生在幼儿园,2起发生在小学。这12起里,……详细>>

专家表示肺癌不可怕"早"字是关键 如何预防肺癌最有效?

11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发起的第15个“全球肺癌关注月”。专家表示,尽管肺癌一般5年生存率只有15%,但早期肺癌或超早期肺癌经过手术根治后痊……详细>>

52岁女子吃过期罐头致食物中毒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在很多人看来,食物一旦放进冰箱,就等于穿了一件“保护服”,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近日,浙江东阳的黄阿姨就是由于过分相信冰箱的“保鲜”功能,吃……详细>>

少年游泳后听力下降患上外耳道炎 如何预防外耳道炎?

据媒体报道,12岁的军军前几日游泳后觉得右耳朵疼,当时并不在意,以为是因为游泳后耳朵进水导致的,但过了两天症状不仅不缓解,听力也开始下降……详细>>

粪便中含植物病毒 首个人类可感植物病毒将发现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直以来,人们始终认为植物病毒并不会感染动物,反之动物病毒也不可能感染植物,但是日前一些科学家却在人类的粪便中发现了大……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