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手足变大要警惕

2013-04-29 11:13:04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新华网杭州4月28日专电(记者胡浩)中国《肢端肥大症诊治指南》日前在杭州发布。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周定标提醒,肢端肥大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慢性进展性内分泌疾病,如果发现手部足部增大、孩子长高速度过快,或妇女出现非正常闭经以及与分娩无关的乳汁分泌等现象,应引起警惕。

  “95%以上的肢端肥大症患者是由于垂体GH(生长激素)腺瘤所致。”中国垂体腺瘤协作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任直介绍,长期过度分泌的GH可导致全身软组织、骨和软骨过度增生,此外垂体肿瘤压迫症状、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结肠癌等恶性肿瘤发生率也会相应增加,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存质量。肢大患者死亡风险增加2至3倍,寿命缩短10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名誉主委周良辅介绍,在世界范围内,肢端肥大症的年患病率约为60人/百万。我国目前对肢端肥大症尚没有准确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由于发病迟缓和早期诊断困难,许多患者出现症状后自己并不知晓,也有部分人认为手脚长大、身高激增不是病,直至出现严重并发症,如失明、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才就诊,错过了早期诊治时机。

  为规范诊疗,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与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联合起草了中国《肢端肥大症诊治指南》。指南综合国内外最新诊治模式、临床经验和临床研究结果,完善了患者的随访与长期管理规范,这都将为中国肢端肥大症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中国)首家概念店惊艳亮相 ——定义AIOT时代的健康管理中心

详细>>

打造儿童健康管理第一品牌——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华东站)盛大举行

随着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策略,全民健康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是民族兴盛的基础,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对促进……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