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2020-05-28 09:33:04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餐,这样能防止手足口病、流感和幽门螺旋杆菌等传染病,可以来了解一下分餐制的优点。

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是倡导文明健康就餐行为、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大会上,我和上海代表团的其他35位代表联名提交了代表建议。

分餐制有什么好处?

1、保证营养均衡

分餐制能根据每人每餐需要的营养,搭配合适的饭菜,能纠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同时也能确保每餐能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脂肪等。

2、减少交叉感染

中国的饭桌文化是给他人夹菜,特别是给客人夹菜,确实非常礼貌,但疏忽了对病菌的预防,最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采取分餐制能最大程度减少患上消化道疾病传播风险,也能预防各种经口-唾液传播的疾病,避免出现交叉感染,有利于身体健康。

3、能控制进食量

一大家子围在饭桌上吃饭,确实非常温馨,但不能更好掌握热量摄入。采取分餐制能把握好进食量,特别是减肥期间的人,能控制每餐的热量摄入,避免摄入的热量超标。

4、能减少食材浪费

家庭选择分餐制,家人需按需购买和准备食材,这样能最大程度避免食物浪费。

分餐制的具体做法是哪些?

根据不同场合选择不同的形式如自助取餐、用公筷公勺和桌前分菜。家庭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碗筷,可以用不同的形状或颜色来辨别,提供公筷公勺来夹菜。有儿童的家庭更应该分餐制,因为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容易感染病菌,分餐制能降低经口传播疾病几率。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若不能自主进食,家长应选择合适的方法感受食物温度,不能用嘴唇试温,也不能帮孩子咀嚼和通过嘴对嘴喂食。

温馨提示

家庭所用的餐具必须高温消毒30分钟,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在外吃饭时尽量自带餐具。特别是家庭有幽门螺旋杆菌、肝炎以及其他传染病的患者,更应该推行分餐制。注意饮食多元化,以谷物为主,每天至少保证有5种不同种类的蔬菜,摄入深色蔬菜需占到50%,优先选择鱼肉和鸡蛋,多吃豆制品,每天喝一杯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餐制的具体做法 分餐制的好处 分餐制

11岁男孩天生没有汗腺不能运动 如何保证汗腺的正常功能

http://yangsheng.familydoctor.com.cn/a/201207/1626237135331.html ht……详细>>

日媒:少子高龄化致日本血液供应严峻 献血可有效预防心脏病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8/7173717.html http://n……详细>>

宋慧乔宋仲基发布婚讯 “姐弟恋”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乔妹夫来了!不出所料,就是与宋慧乔多次传出绯闻的韩国国民老公宋仲基啊,《太阳的后裔》这对CP成真了,虽有之前绯闻的铺垫,但是粉丝们还是很……详细>>

长期不吃肉有什么危害?这几类人一定得吃肉

近年来,许多人为了健康、减肥,以及为了保护动物而提倡素食主义,倡议人们不要吃肉食,只吃素食,那么,如果真的可以只吃素食而长期不吃肉食吗?……详细>>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是真的吗?专家有话说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句关于吃肉的饮食谚语在民间广泛流传。蒜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吃肉时必须得吃蒜吗?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大……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