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揭阳职业技术学院近400学生染诺如病毒

2013-04-27 10:37:25  来源:大河健康网    转载

26日记者在广东揭阳市采访获悉,揭阳职业技术学院近400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学校开展了校园消毒清洁工作,防止病毒扩散。

26日记者在广东揭阳市采访获悉,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感染诺如病毒,近400名学生感到不同程度身体不适。

25日一种感染性强的病毒袭击了位于揭阳市榕城区的揭阳职业技术学院,致近400学生感到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部分学生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症状。目前,有173名学生送医院诊治观察,所有病人病情均较轻,情况稳定。学生分别就诊于揭阳市人民医院、揭阳市慈云医院、揭阳榕城区人民医院、揭阳中医院等。

25日晚,一则有关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数百人发生腹泻、呕吐的微博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引发部分学生恐慌。26日记者赴揭阳市采访,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称,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生腹泻,初步判断为学生因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记者在揭阳市人民医院采访了解到,目前约有50名学生在急诊室输液,该校师范系一女学生对记者说,“昨天半夜发烧39度,被送来医院就诊,现在在输液。”另一名女生患者称,不知道为什么,昨天就开始呕吐、发烧、拉肚子,后来被送来医院就诊。

有12名学生在揭阳市中医院住院,经管系一男同学说,他也出现呕吐、腹泻、发低烧情况,经治疗现在基本没问题了,据他所知班里有3个同学出现同样状况。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一种感染性强的病毒,人与人之间可通过接触进行传播,感染者的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等。

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卫生、疾控、学校等方面快速进行了调查和介入,将出现腹泻、呕吐的学生送往医院治疗。学校开展了校园消毒清洁工作,防止病毒扩散。揭阳市将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行动,对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等地加强病毒防控。

据了解,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感染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原。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呕吐、发热等,患者通常1~2天即可痊愈。传播途径包括消化道传播、接触传播和空气传播。污染源主要为食物污染和环境污染。预防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不要进食未熟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

特别是生冷食物,近日,多家超市被曝生冷食物含菌量超标,而人们都会进食各种各样的食物,以满足人体每日所需。但是,不少食物也含有许多危险细菌,其中生冷食物为甚。为避免受细菌感染,建议人们通过清洗、高温预防。

●空肠弯曲菌

空肠弯曲菌常存于鸡肉和牛肉中,人若感染会在2到5天内出现腹泻、痉挛、发烧症状,并可能伴有恶心呕吐,病情持续约一周时间。若要防止感染,处理生冷鸡肉、牛肉应及时洗手,并清洗相关厨房用具,食用时切记彻底加热。

●弓形虫

被污染的水、未煮熟的肉食都可能含有弓形虫,有些人感染后会出现头痛、身体酸痛和发烧等流感症状,严重时还会伤害孕妇及免疫系统低下人群的大脑、眼睛等器官。建议处理时一定要彻底洗手,并避免饮用不洁水。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常见于污染的食物和饮水中,人与人之间也会交叉传染。感染症状包括恶心、胃痉挛、呕吐、腹泻、头痛、发烧,通常会持续好几天。想要预防,应使用肥皂反复洗手,并彻底消毒厨房台面。

●大肠杆菌

未烧熟的牛肉、果汁、生牛奶及被污染的饮用水等可能含大肠杆菌,感染这种细菌会导致严重腹泻、腹痛、呕吐,持续时间5至10天。因此,肉食一定要烧透,水果蔬菜在食用或烹饪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并避免喝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

●副溶血弧菌

生海鲜中通常存在副溶血弧菌,若在24小时左右出现拉稀、胃痉挛、恶心、呕吐、发烧和发冷等症状,并持续3天,便有可能是感染了这一细菌。建议将海鲜彻底煮透后再食用,以免感染细菌。

●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常见于生禽肉食、蛋类、牛肉,以及未清洗的水果和蔬菜中,感染会导致发烧、腹泻、胃痉挛等症状,持续时间4至7天。应注意不吃生的或未煮透的鸡蛋,生肉与蔬菜、熟肉分开存放,可有效预防。

●李斯特杆菌

李斯特杆菌常见于土壤和水中,在生食和未消毒牛奶中也有发现。感染后,会产生发烧、打冷战、头痛、胃部不适和呕吐等症状。由于这一细菌一般在冰箱低温下仍可生长,因此应及时清除冰箱残留污渍。此外,未开封午餐肉放置冰箱别超过两周,熟肉放置冰箱中不得超过5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港禽流感感染者接触逾200人 7人现上呼吸道感染病征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出现首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个案,香港特区政府严阵以待,卫生防护中心已掌握超过200名曾与患者接触的人士,当……详细>>

中央:各地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特别是医院感染?如何防范家庭聚集性疫情?

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人员聚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尤其是家庭聚集,家庭成员之间反复密切接触,可造成传播速度快,……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世卫: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全球头号杀手

由世界卫生组织、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联合举办的非传染性疾病防控部长级会议28日在莫斯科开幕。世卫组织在会上发布报告说,非传染性疾病已成……详细>>

北京手足口发病比去年翻倍 5岁以下儿童易感染

京城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昨日表示,截至5月下旬,手足口病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目前已有3人死亡。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