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央:各地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特别是医院感染?如何防范家庭聚集性疫情?

2020-04-27 09:40:55      

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人员聚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尤其是家庭聚集,家庭成员之间反复密切接触,可导致传播速度加快,那如何做好防范工作呢。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当前国内个别地方聚集性疫情又有发生,个别地方出现医院交叉感染。指导相关地方抓紧彻查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医院感染的原因并公开通报,全面查清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行动轨迹,尽快阻断传播途径。

如何防范家庭聚集性疫情?

1、在单独房间隔离

病例密切接触者,需去所在区域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让隔离人员单人单间隔离,这样能阻隔家庭内继续发生传播。

2、减少和家人接触

和家人接触时需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所使用的口罩、纸巾等污染废弃物不能随便扔掉,需放在专用垃圾袋收集,并且由管理人员统一处理。

3、不能和家人集中用餐

在这特殊时间段不能和家人集中用餐,避免共用餐具和器具,尽量让密切接触者使用单独卫生间。若没有条件需分时去厕所,使用完马桶后需及时消毒。另外家人不能进入隔离观察房间,若接触来自隔离房间物品时,必须先消毒,然后再清洗。居住房间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通风一次,每次不能少于半小时。

4、做好房间卫生和清洁

每天用清水对物体表面清洁擦拭,门把手和卫生间物体表面需用75%的酒精消毒和清洁。家庭成员之间不能共用口杯和毛巾,保持家居和餐具清洁。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之后再吃,不能吃野生动物。

5、做好健康监测

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监测,感觉发热时需主动测量体温,家庭要备好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和消毒用品。只要家庭成员中出现咳嗽咽喉疼痛、发热和四肢酸痛情况下,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去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如实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旅行史和居住史,发病后接触过哪些人。

温馨提示

疫情期间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养成勤洗手和戴口罩的好习惯,不能接触、购买和吃野生动物。期间调整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来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病毒防范医院感染 新冠病毒聚集性疫情 新冠病毒防范

工人年前赶工被集体灼伤眼睛 眼科医生提醒如发现症状应尽快就医!

日前,记者在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诊室门口看到,候诊椅子上齐刷刷的坐着一排工友,一只眼睛上蒙着纱布,另一只眼睛仍可看到轻微的……详细>>

老伯耳后肿瘤如土豆般大小 20多年恶化成晚期 广州医生决定“冒险”切除…

形状、大小如同一个“土豆”,长在耳后20多年,林伯其实早已习惯了与这个大瘤子共存。然而,肿瘤却在悄无声息地逐渐恶化,最近一段时间,它不断……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古中医科吕英:我不是神医 每天都有我治不好的病人

提起“神医”,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都是白发长须的老者形象,但眼前的却是一名文静优雅的女士,言语不多,亲切,温和。她是李可老中医最器重的弟子之……详细>>

2016年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学术会顺利召开

2016年8月6日至7日,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省眼底病影像诊疗中心协办的2016年广东……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