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癌症会在夫妻间传染?警惕3种常见“夫妻癌”

2013-04-22 08:51:30  来源:凤凰健康    转载

丈夫患直肠癌成妻子离婚理由

报道称,英国的莉亚女士最近离婚了,她的理由是,丈夫厉考德患上了直肠癌,莉亚并非不懂得患难夫妻的道理,但她认为,厉考德喜好红肉、嗜酒和辛辣饮食,而且脾气坏,执意吸烟,逐年肥胖,这样的生活方式会传染给她和孩子,所以想摆脱这样的生活环境。

夫妻间真的会传染癌症吗?英国诺丁汉大学的茱莉亚·西匹斯理·考克斯教授,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首篇详细阐述“夫妻病”的文章,她发现,从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到缺血性心脏病等,如果夫妻一方患病,另一方的患病率就会提高很多。不仅如此,如果一个人的直系亲属中有一个以上的人得癌,就要小心家族性的基因缺陷。

所谓癌症传染其实是环境所致

对于莉亚离婚的案例,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东林教授指出,糖尿病、高血压是否在夫妻之间传染,他并没有做过专门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癌症不是传染性疾病,不但在夫妻间不会传染,而且对任何人都不会传染。

王东林说,夫妻之间在相同的生活环境中,长期保持着一种相同的膳食结构,患同一种疾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如,丈夫患肝炎肝硬化转化为肝癌,如果前期丈夫的肝炎传染给妻子,那妻子也可能患肝癌;丈夫患肺癌,如果是因为长期抽烟,妻子患肺癌的几率也比较大。同理,新装修的房子,装饰材料中的苯就是典型的致癌物质。夫妻间一人患白血病,另一人也存在患白血病的几率。

王东林解释,癌症本身并不会传染,只是夫妻的生活方式非常相似,发生“夫妻癌”也不奇怪。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夫妻,生活习惯高度一致,一方若患上癌症,另一方就要提高警惕。比如被称为“帽子歌后”的台湾歌星凤飞飞今年因肺癌病逝,巧的是,三年前她的老公也是因为肺癌病逝。

三种“夫妻癌”较多见

同病相怜是有规律可循的,王东林总结了三种比较多见的“夫妻癌”:

1。肠道癌变。喜欢吃腌制和辛辣食物的家庭容易引起肠道癌变;

2。肺癌。假如丈夫吸烟,夫妻俩同时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3。肝癌。如果夫妻俩有一人是乙肝患者,另一人也可能通过性生活被传染乙肝,而乙肝患者正是肝癌高发人群。

同时,家庭常处于压抑的氛围之中,夫妻关系紧张、不和睦,也是“夫妻癌”的诱发条件,因为恶劣的情绪易催化、激活体内潜在的致癌因子,导致癌症的发生。“所以要避免同病相怜,需要一家人共同努力。”王东林说。

那父子、家族之间,存在癌症的遗传?王东林认为,家族之间存在基因关系,从遗传学的角度讲,可能存在一定的基因缺陷,导致患同一种病得可能性相对要大一些,但是没有癌症传染的直接依据。“比如说,妻子患宫颈癌,其病因是病毒引起的,恰恰有些病毒是由丈夫传染给妻子的,但如果说是丈夫的宫颈癌传染给了妻子,这就闹出大笑话了。”王东林说。

很多人都有体会,夫妻生活时间长了,相貌会越来越相似,就是我们所说的“夫妻相”。夫妻朝夕相处在一起,共同生活的时间长了,饮食习惯相同、生活方式相近,很多疾病也会同时感染,这就是所谓的“夫妻病”。专家提醒,我们在享受“夫妻相”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的同时,也要警惕共同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四种类型的“夫妻病”。

绝不放过型

典型代表:感冒、性传播疾病、某些皮肤疾病

这些疾病虽然表现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不会放过共同生活的人——当然前提是没有采取预防措施的情况下。

其实,假如一方不慎染病,只要另一方做好防御,还是能幸免的。

感冒

当家庭的成员中有一人得感冒时,有40%的其他成员也会被传染。为了安全起见,感情再好的夫妻,在感冒期间还是尽可能避免法式热吻等行为的好!

对策:感冒的一方出现流鼻涕、发热、咳嗽等情况,首先应该让“病号”加强营养和休息。未感冒的另一方可采用喝姜汤、服用“大青味”、单独使用碗筷等方法提前预防被传染。室内应加强通风和消毒,以熏醋法来加强消毒。

性传播疾病

假如一方不幸患上了尖锐湿疣、梅毒、艾滋病(专题访谈咨询)等,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性生活,很容易传染给对方。

对策:一方得了性方面的疾病时,戴安全套过夫妻生活是切断传播的不二法则。要注意对毛巾、脸盆、被褥的清洁消毒。已被污染的用具,可用肥皂水冲洗、开水煮烫、阳光暴晒以及使用消毒液等方法处理。

至于已经患病的一方,没别的办法,只有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某些皮肤疾病

夫妻之间不可避免的每天有近距离接触,很容易让扁平疣、头足癣、麻疹、口蹄疫等皮肤病钻空子,通过身体接触或衣服接触传染给对方。

对策:减少皮肤接触;衣服分开洗涤;尽快求医,并且共同求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去医院治咬伤意外查出肿瘤 学会定期检查预防肿瘤

据外媒报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句话,美国男子尤金·芬尼(Eugene Finney)一定非常赞同。芬尼因为遭鲨鱼攻击而就医,没想到医……详细>>

科学家:若父母长寿 其子女也会长寿

据俄罗斯《报纸报》8月16日消息,科学家经调查研究发现,如果父母均活到了70岁,那么他们的子女一般也能活得到70岁。科学家进行了为期8年……详细>>

国际热疗医学学会首次组织全球专家共编“热疗在肿瘤治疗的临床指南”

国际热疗医学学会首次组织全球专家共编“热疗在肿瘤治疗的临床指南”。详细>>

研究称洋葱皮营养价值高 常食有益健康扔弃可惜

研究人员指出,常吃富含纤维的食物,例如洋葱,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胃肠不适、结肠癌、ⅱ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而补充酚类化合物和黄酮醇则有……详细>>

为什么医生经常让你验血?白血病如何尽早发现?

从正常人取一滴血,里面主要是红细胞,也有白细胞。我们去化验,首先医生经常要让你去验血,验什么呢?就看你红细胞有多少,一个正常的年轻人、成……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