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农夫山泉“标准门”说明什么

2013-04-21 10:19:44      转载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此前的广告语一度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然而,这句广告语最近遭到不少网民的揶揄,“原来是从大自然直接搬来的水,难怪不如自来水”,这缘于农夫山泉近日爆出的“标准门”事件。

4月9日,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瓶装水的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农夫山泉质量不如自来水”的新闻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对此,农夫山泉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其产品高于国内任何饮用水标准。农夫山泉的产品标准是否合格?饮用水等食品安全标准存在什么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农夫山泉所用标准低于国标

在北京的超市买一瓶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你会看到在瓶身包装纸上有几行白色小字,其中标明产品标准号为DB33/383。此次引起民众质疑的就是这个“产品标准号”,也就是农夫山泉此类产品的生产标准。

农夫山泉瓶装水的产品标准号DB33/383是《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对比这个标准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自来水”标准发现,二者在PH值、色度、浊度等几个基本指标上差别不大,但前者关于几项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比后者宽松。

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砷、硒含量需小于(或等于)0.01mg/L,而浙江的地方标准则为小于(或等于)0.05mg/L,要求放宽了5倍。对于镉的限量,前者要求小于(或等于)0.005mg/L,后者为小于(或等于)0.01mg/L。

对于包装饮用水,国家颁布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并在2008年进行过两次修改。与修改后的国标相比,浙江地方标准在总砷指标上较为宽松,并缺少溴酸盐限量标准。也就是说,浙江省地方标准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标上,比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宽松,而这两项标准是瓶装水企业执行标准的底线。

农夫山泉遭质疑的另一方面在于,广东饮用天然水的地方标准为《广东省标准瓶装饮用天然净水》(DB44/116—2000),原产地在广东省河源万绿湖的农夫山泉外包装上,显示的产品标准却仍是浙江地方标准,而对比两省标准发现,在砷、镉等水质标准上,浙江标准比广东标准宽松。

根据《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规定,委托加工或者授权制造的食品,委托方或者授权方已经备案的企业标准,受托方或者被授权方无需重备案。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已在浙江备案,在广东无需备案,使用浙江标准是合法的。

虽然农夫山泉执行的产品标准低于国家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但广东省质监部门表示,其对农夫山泉瓶装饮用天然水的监督抽查,依据的是国家强制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近两年的监督抽查并没有不合格情况出现。

饮用水标准繁杂

梳理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我们会发现很多问题:瓶装饮用水到底有多少标准,农夫山泉能否弃国标而用地方标准,其地方标准为何低于国标。这暴露出我国目前瓶装饮用水标准混乱的现象。

记者走访部分超市后发现,市场上的瓶装水品种众多,其执行的产品标准也不一而足。昆仑山牌饮用天然矿泉水使用的是《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哇哈哈生产的饮用纯净水采用的是《瓶装饮用纯净水》国家标准,屈臣氏饮用矿物质水执行的是企业标准,而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采用地方标准。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介绍说,我国现在实行以国家标准为核心、其他标准为补充的食品标准体系。如果没有国家标准,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可参照国家标准,制定地方标准。国标、地标都没有的,生产企业可制定企业标准。

在瓶装饮用水细分市场上,只有纯净水和矿泉水有国标可执行,而此次爆出标准问题的“饮用天然水”则没有单独的国家标准,各生产企业执行的是地方标准或自己制定的企业标准,而目前仅地方标准就有十余种。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实施后,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卫生监督机构对标准复审,确定其继续有效、修订或废止。根据《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国家标准,《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在2005年进行过修订,但国家标准在2008年进行过两次修改,浙江地方标准却未做相应修订,维持原来的较低标准。

对此,浙江质监局食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周晓林解释说,根据国标的修改内容,他们在2009年3月提出了对地方标准的修改计划。但当时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将食品安全标准的管理职能划到了卫生部门,在移交工作时,他们向卫生部门提出了修改地方标准的建议。但4年过去,修改建议迟迟没有落实。

食品安全标准需清理整合

农夫山泉“标准门”暴露出来的饮用水标准问题并不是一个行业个案,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卫生和质量两套标准并行,标准更新滞后、交叉重叠甚至矛盾的问题仍然严重。

受食品产业发展水平、风险评估能力等因素制约,我国现有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2000多项,行业标准2900多项,地方标准1200多项。严卫星说,目前个别重要的标准或重要的指标处于缺失状态,部分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待提高,因此食品标准亟须清理整合。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认为,我国针对食品的标准不是太少,不是宽松,而是乱。就同一食品而言,根据《食品卫生法》,有食品卫生标准;根据《产品质量法》,有产品质量标准;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多个标准交叉并行,并由不同部门制定,可能存在重复监管或监管盲点

根据食品安全标准“十二五”规划,2015年将基本完成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内容的清理整合,基本解决现行标准交叉、重复、矛盾的问题,形成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按照工作步骤,标准清理工作正在从标准审评的专业委员会,到国家部委位层面,一步步推进。陈君石表示,只有在体制上把分散在各部门的食品标准制定和监管职能整合起来,形成监管明确、层级清晰的食品标准体系,并依据社会现实适时进行修订,才能消除食品安全标准繁杂、多头制定、多头执行的弊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成年人血脂异常达四成 血脂异常与什么有关

我国成年人有四成血脂异常,血脂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昨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正式发布最新版的《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专家建议,20至40……详细>>

踹前妻致使其脖子骨折 骨折患者吃什么合适

离婚一年多后,男子薛某翻看前妻孙女士的手机,在看到前妻与他人的暧昧信息后,薛某一怒之下将前妻的脖子踹骨折。昨天下午,薛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详细>>

卫生纸迎“涨价潮”?什么样的才是好纸巾?

纸巾是日常生活用品,无论是上厕所擦拭屁股,还是去饭店擦嘴擦手等都离不开纸巾,方便又卫生。但纸巾产品不合格会增加病从口入的几率,而且也会影……详细>>

乳业新国标之争到底在争什么?

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表示,中国乳品标准是全球最低的;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认为,制定乳品标准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客观实际出发。这两……详细>>

为什么会产生网瘾?

教育专家认为,不要抱着非常沉重的心情来看待网瘾患者,要相信孩子们会转变过来的。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有种怕的感觉,怕孩子不上学,怕孩子不成……详细>>

  • 邹玉平

  • 苏鹏

  • 杨华胜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