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闻微发酵:中国人是怎么吃自助餐的

2013-04-19 13:29:42  来源:新浪健康综述    转载

工作人员用烂香蕉制作比萨


生肉串和熟肉串摆放在一起


执法人员检查消毒柜时,记者注意到一只蟑螂趴在洗碗池上方的墙上。记者指给后厨人员看,一名工作人员上前迅速用手将蟑螂打落到水池和墙壁的缝隙内。“什么东西都不是。”工作工人若无其事地答道。

在被问及比萨的制作场所时,后厨人员回答称,在过道内的一个冰柜上制作,但该回答被毕经理打断,经理称在紧靠冰柜的裱花间内制作。在执法队员的一再追问下,后厨人员承认比萨就是在冰柜上制作。

“你这装比萨的托盘给顾客上完餐后怎么处理?”面对执法队员的询问,后厨人员看看经理,又看看执法队员,犹豫起来。经理再一次抢答,称装比萨的盘子在裱花间的水池内清洗消毒。执法人员再次纠正说:“按理应该送进洗碗间清洗消毒。”

(以上来自京华时报4月16日见报的调查报道)

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教授陈霞飞告诉我们,日餐因生鲜的口感被现代年轻人喜爱。很多人就专挑日本餐区的生鱼片吃,自助餐的生鱼片往往会在室温下放置较长时间,容易滋生细菌。理想状况下,是应该食客前往生鱼片餐区,有日餐的大厨询问你想要些什么,现场给你做,你再拿走。但是很多自助餐厅为了图方便,就在后厨卫生条件不被食客知道的情况下,做好一批有一批,等待食客的挑选,会不会这种等待,一等就是一天呢?

取餐盘时候,你是否留意过餐盘是不是干净?有的盘子上的水都没有擦干、有的甚至还有上一盘残留的食物!闻一闻盘子上有没有残留的洗洁精的味道。

当然,价格贵一点的高档餐厅,理论上会在卫生方面做得不错,不能一概而论,要分开看之。

哪些食物需要提高警惕?

1、生鲜海鲜食品

春季是海鲜大量上市也是戊肝发病的高峰季节,贝类、龙虾、生鱼片、海参、象拔蚌、文蛤带子……一串串让“吃货”们垂涎的海鲜美食。而专家却提醒,随着气温的回升,海鲜的大量上市,不当的海鲜烹饪和饮食习惯,均有可能让你染上肝炎病毒,特别是戊肝。

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业务院长、主任医师朱传武博士介绍如果长期进食生猛海鲜,或未经烫熟、未烤熟的水生贝类,如蛤蜊、泥蚶、毛蚶、牡蛎等海鲜,或者进食未经洗净的蔬菜瓜果,都可能染上戊肝病毒。

所以,尽量挑选看上去新鲜的生鱼片吃,沾上芥末、薄荷叶、姜片都是不错的杀菌“配菜”;如果要吃生鲜的火锅,一定要等水烧开以后连同筷子一起在水中消消毒,再食用;尽量吃煮熟了食物。

2、甜点的原料保质期通常不超过3天

根据京华时报记者的调查报道:

除了烤肉,蛋糕点心类也不易存放,据了解,糕点在冷藏情况下,最多只能保存3天。在金汉斯西直门店的饼房内,4个冰箱中堆满了蛋糕成品和半成品,这些糕点已经存放了3天,而在冰箱的保质时间条上注明,糕点的保质期是1天。

记者提醒这些糕点已经超过保质时间,饼房的员工称,“这都是师傅做好了的,哪来那么多时间天天做”。除此之外,记者还在后厨风房内,发现8盒糕点半成品,从盒外的时间上显示,该区域的糕点已经制作完两天了。

同时,记者还在后厨内发现一款正在使用的制作点心的配料已经过期。该款是名为“AnchorCreamCheese”的奶油乳酪,包装盒上注明的保质日期为2012年1月5日至2013年1月3日,在存放该奶酪的风房内,记者还发现5盒相同保质期,但还未使用完的乳酪。

真的有撑死的!

1、“吃撑”的案例

2011年浙江省临海一位35岁妈妈,因为过量进食导致急性胃扩张后死亡。

2012年初,浙江一位28岁的年轻姑娘和朋友吃火锅,因为吃得过饱引发了急性胃扩张,医生从她胃里引流出了3公升未消化食物,差点出人命。

2013年10月,重庆一位27岁的男子因吃零食,吃得胃穿孔,险丢命。

2、胃有多大?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姮介绍在自然空腹状态下,成人的胃容约为50ml,胃大约只有拳头大小。不过,当咬下第一口食物,咀嚼咽下时,接收到相关反射信号的刺激,胃就开始自动扩容。

湖北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天望介绍,正常进餐后胃容约为1500ml,胃增大了约30倍,吃撑后约为2000ml,胃增大约为40倍。从胃的容量来说,正常身高和体重的成年人,2到3瓶矿泉水的量,就足以让胃处于饱胀的状态。到第5瓶矿泉水,人的胃就会扩张到极限,临床上称为急性胃扩张。

如何愉快有礼地吃自助餐

自助餐,是起源于西餐的一种就餐方式。厨师将烹制好的冷、热菜肴及点心陈列在餐厅的长条桌上,由客人自己随意取食,自我服务。这种就餐形式起源于公元8-11世纪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式餐前冷食”和“亨联早餐”

相传这是当时的海盗最先采用的一种进餐方式,海盗们讨厌那些用餐礼节和规矩,只要将他们所需要的各种饭菜、酒水用盛器盛好,集中在餐桌上,然后由他们肆无忌惮地畅饮豪吃,海盗们这种特殊的就餐形式,起初被人们视为是不文明的现象,但久而久之,人们觉得这种方式也有许多好处,轻松自由的用餐方式不受任何约束,随心所欲,各取所需。

关于中国人不会吃自助餐、吃自助餐不雅的评论网络上讨论的有不少,这不怪咱,因为这个习俗本来就是从海盗船长那儿传过来的,但是随着自助餐越来越在很多社交商务场合出现,我们不得不好好学学。

心情:自助餐是自己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不要为别人拿食物,也不要为别人不为你拿食物就感到别人自私,自助餐的气氛就是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其实这一点是与中国文化有冲突的。

对服务员好一点,不要以为花了钱,爷就是来这儿消费的,就能随心所欲甚至恶语相对。

餐量:不要浪费食物和免费物品,吃多少拿多少,尽量不要剩,那是被视作无理的,支持“光盘行动”。纸巾、胡椒、盐、牙签、调料品,一般用一张餐巾纸就可以了多用纸巾不环保。

礼貌:服务员收拾空盘子的时候不要过于紧张和不安,态度要自然,不要不理不睬。

不要在餐厅走动式抽烟,也不要在非吸烟区、有女士在场时抽烟,或者征求大家的同意。

接受服务员服务时要表示感谢,态度要诚恳,不要随意说声谢谢了事,要有微笑。

用餐时,动作要轻,幅度不要太大,和朋友说话时不要扯着嗓子。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质疑吃“黄金大米”儿童名单及食用次数前后矛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家机构昨日联合公布的“黄金大米”事件调查情况通报称,此项转基因试验违反了相关规定、科研伦理和科研诚信,相关责任人……详细>>

金宇彬发手写信公开近况 鼻咽癌早期都有啥症状?

身患鼻咽癌的演员金宇彬时隔七个月后公开近况,发布手写信。他表示,自己是在五月份被确诊为”自己这辈子第一次听说的鼻咽癌“,在此前确定拍摄的……详细>>

美国研究发现:高龄父亲生育子女更易患淋巴瘤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高龄父亲所生子女长大后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较高。详细>>

广州7月起向全市70岁以上长者发放保健金

广州市政府21日宣布,从7月起,将长寿保健金发放范围扩大至70岁以上,并提高80岁以上长者保健金标准。广州市区(县)两级财政将为此支出总……详细>>

发改委:我国社保费率超美日 应降五险一金减负

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来自该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在列入统……详细>>

  • 周晓蕾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