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和平里医院回应:网传医院儿科没有呼吸机不属实

2013-03-26 10:00:47  来源:北京日报    转载

  和平里医院业务院长李颖向大家介绍,这名男婴是在3月20日18时30分入院接受救治的,当时病情危重。入院查体显示:男婴体温不升,无自主呼吸,心率40次/分,体重2.0公斤,是早产新生儿外貌。男婴不哭不动,深昏迷状,刺激足底无哭声,全身皮肤冰凉,发绀明显,口腔内有气管插管,插管内及鼻腔有血性液体流出,口唇重度发绀,口周青紫,气囊加压给氧下双肺可闻及中量中小水泡音,四肢肌张力低下,四肢末梢冰凉。神经系统检查显示:男婴拥抱反射、吸吮反射、觅食反射及握持反射均未引出。医院初步诊断为早产儿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新生儿肺炎新生儿出血症

  李颖说,患儿入院后医院立即采取救治措施,给予清理呼吸道,气囊加压给氧,给予强心及兴奋呼吸的药物以纠正呼吸衰竭,保暖,维持静脉输液。经上述抢救30分钟后,病情无好转,自主呼吸未恢复,心跳消失,给予心外按压,继续上述方案抢救,至当日19时30分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大动脉搏动消失, 终因病情危重,抢救无效,于19时30分宣布临床死亡。

  李颖表示,医院儿科设施设备的配置是按照医疗机构设置标准配置的,抢救治疗设备齐全、完好,包括呼吸机。由于患儿气道分泌物较多,需要随时保持气道通畅,故该婴儿来院后采用手动呼吸器治疗,更有助于改善病情,且所有费用均由医院垫付。

  据了解,和平里医院从1999年开始承担弃婴救治工作,目前有6名医生、20名护士、2名护理员。当天接诊的,是儿科主任医师,住院医师是一位儿科专业毕业的研究生。

  事件回放

  3月20日,凌晨飘雪。据媒体报道,当日,在中关村鼎好大厦楼下,一20岁左右的女子产下男婴,随后将孩子放在三轮车上独自离开。新生儿光着身子躺了40多分钟,被好心人发现后送海淀医院抢救,后被建议转到儿童医院救治。但处警民警表示,不能送到儿童医院,而要送到政府指定接收救治弃婴的和平里医院。最终,这名弃婴因病情危重,抢救无效死亡。

  原音重现

  记者:弃婴到了我们医院以后,通常要进行哪些方面的救治?

  李颖:我刚才在最前面就说,今天咱们就是根据北京市卫生局的要求,仅就中关村弃婴送到我们医院救治的问题进行回答,其他有些问题,北京市卫生局还会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答复。

  记者:送弃婴来医院的是什么车?送来的医护人员是怎么交代孩子的病情的?是咱们医院派的救护车去接的?

  李颖:不是我们医院派的救护车。我刚才讲了,市卫生局会组织有关部门回答在我们医院救治以外的情况。

  记者:如果这个孩子能更早地送到咱们医院,会对救治有帮助吗?

  李颖:你这个好像有点偏离了我们今天要通报的主题。

  记者:死亡以后,婴儿还在医院吗?

  李颖:这个也跟救治没关系。

  记者:您也不知道(孩子)怎么来的,也不知道到哪儿去了?

  李颖:现在已经被刑警带走了。

  记者:通报时提到的“特3209患儿”中的“特3209”是床号吗?还是从1999年以来收治过这么多弃婴?

  李颖:那不一定,只是编号。1999年以来收治的弃婴数字,让有关部门来说吧,有关的东西我们已经上报了。

  记者:救治弃婴花了多少钱?

  李颖:钱我还真没查,但我们都已经垫付了,具体多少钱,抱歉,这个我还真没看。

  记者:一个早产儿如果低温冻伤,应在多久内接受救治?

  李颖:你这个问题不适合在这儿回答,我不是儿科专家,即便是,咱这场说的是救治,你这个问题也不是救治。(在记者的继续追问下)早产儿正常心率在一分钟140次左右,这个孩子才40次。

  发布现场

  “这跟救治没什么关系”

  “今天,我们仅就中关村弃婴送到我们医院救治的问题进行回答。”这是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的开场白。此后,就是这句话,屡屡成了回答记者提问的“挡箭牌”。

  一场临时通知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大约10家新闻媒体记者到场采访,但整个发布会仅仅进行了20多分钟就草草收场。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和平里医院业务院长李颖一直都很紧张,措辞谨慎,多次用“今天就说救治”来回答,还多次提到这些问题,今后“有关部门”会进行答复。很多现场记者听完回答后,都无奈地摇了摇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西一门诊部张贴广告称生男孩有秘方被罚1.5万

利用重男轻女观念 非法广告四处张贴详细>>

20个品种或列入新一轮国家谈判目录 点评最有可能降价的4个品种

第一轮国家价格谈判品种经过半年的价格谈判,其中3个产品成功降价超过54%以上,这表明该模式已经获得了初步成果。因此,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药品……详细>>

40岁大哥狂吃月饼致胆囊炎复发入院 中秋吃月饼有哪些禁忌?

月饼是我国的汉族传统美食之一,中秋节是吃月饼和赏月的必备习俗。随着饮食文化丰富,市面上有各种口味的月饼,不仅局限于枣泥、红小豆和五仁月饼……详细>>

[7-1健康讲座]心肌梗塞与桑拿天有关吗?

健康讲座讯 桑拿天与心肌梗塞有关系吗?这是为什么?7月1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健康讲座进社区系列活动将举办“桑拿天与心肌梗塞”健康讲……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预防重点有哪些?

股骨头坏死是近几年来刚被发现的一种骨科常见病症。引发股骨头坏死的因素很多,如股骨颈骨折、皮肤病、减压病、骨质疏松、大量饮酒等,经过医疗工……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