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女婴疑食用母乳中毒死亡 初步查明是一氧化碳中毒

2013-03-08 09:13:2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广西贺州市一起疑食用母乳致3月大婴儿死亡的食物中毒事件,经过警方及卫生部门的勘验、测试,最终找出真“凶”:系爱女心切的母亲不懂生活常识、室内烧炭取暖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所致。

  3月4日上午,贺州市公安局望高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袁某报案,称其侄媳卢某三个月大的女儿吃过母乳后中毒死亡,其侄媳和堂妹也出现症状在医院治疗。

  接警后,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公安分局派出刑侦技术人员对现场和尸体进行勘验,并指示另一组民警会同卫生局核实报案人质疑系食物中毒的陈述。

  据警方访查的结果,3月3日14时许,卢某等人到贺州市八步区某食品小摊吃过一些食品,于18时许回到家中,19时许,卢某准备帮其女儿洗澡,因怕婴儿着凉,便在房间内用火盘烧炭取暖直到22时。4日凌晨3时许,卢某的丈夫发现妻子和女儿及堂妹情况不对,遂先后送到附近卫生院抢救,但为时已晚,婴儿已被确诊死亡,而后,卢某及堂妹被转送大医院治疗。

  另悉,卢某在烧炭取暖期间门窗紧闭,也没有采取任何室内通风措施。对女婴进行尸表检查时发现尸斑呈一氧化炭中毒后的樱红色。

  据医院方介绍,出现食物中毒视食品的种类,轻则十几分钟即可出现呕吐头晕现象,食用了有毒有害食品最多半个小时后就会发作,但卢某及其堂妹吃过食物直至回家长达8个小时,他们并没有出现食物中毒的现象。经对床上的呕吐物进行取样和模拟用火盘烧炭检测一氧化炭浓度,很显然令婴儿窒息死亡的真相系一氧化炭中毒。

  警方提醒,室内用烧炭、煤火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国美女用完染发剂变“外星人” 经常染发有什么危害?

染个头发,又漂亮又时髦,何乐而不为?不过要是染发剂过敏,那就惨了。外国有个妹子的悲惨遭遇估计会让不少爱美的女士开始警觉,她在使用一款新的……详细>>

[7.24]暨大附一院:举办孕妇体重管理知识讲座

准妈妈们做好孕期保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关系到胎儿的健康成长问题,但是从孕期到孩子出生后要注意的事项可不少。为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详细>>

[6.5]暨大附一院:举办孕妇体重管理与运动指导讲座

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中国8城市有43.2%的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超标。与孕期增重正常比较,孕期增重过多将巨大儿发生率由9.8%提升到13.8%……详细>>

“第一口奶可致上瘾”经不起考证 专家否定

近日,央视曝光天津某些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试图通过“第一口奶”使婴儿对特定品牌奶粉产生依赖、上瘾等,但是,专家认为,“第一口奶可致上瘾”是……详细>>

20岁女孩山坡放羊遭蜂群袭击 已出现肾衰竭症状

记者 宁田甜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