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手机、平板电脑、电视哪个更伤眼睛?开学在即 医生教孩子如何科学用眼

2019-08-29 11:05:50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电脑、电视、手机、平板电脑……你家孩子是不是也与这些电子设备一同度过了整个暑假?很多孩子家长反映,开学在即,孩子的视力下滑严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主任项道满表示,孩子普遍在暑期“过度用眼”,与频繁应用电子产品相关,希望家长与孩子能够配合学校或幼儿园的体格检查,做好视力筛查,若发现孩子视力异常,请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手机、平板电脑、电视哪个更伤眼睛

手机、平板电脑等被戏称为“电子保姆”。从婴幼儿开始,孩子一哭闹,家长就把电子产品塞进孩子手里,省事儿!项道满主任提醒广大家长,近距离用眼是孩子的“视力杀手”,幼儿近距离用眼、使用电子产品是我国近视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幼儿看动画片、使用早教学习机等行为,也需要选择最佳方式。为了减少近距离用眼对孩子视力的损害,项道满主任表示,与手机、平板电脑相比,电视对视力的伤害程度较小,看1小时手机相当于观看电视几个小时,建议用电视代替手机和平板电脑,让孩子通过大屏幕适当进行学习、娱乐。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视力正常?

根据国家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0-6岁的孩子应每年进行1次视力检查,通常情况下,0-3岁的孩子需进行屈光筛查、眼底检查;3岁以上的孩子需进行视力筛查(看视力表)。

“我家孩子1.0是近视吗?0.8是近视吗?经常能听到家长来到门诊咨询这些问题”项道满主任表示,4-6岁的孩子通过看视力表进行眼病筛查是快速有效的方法,有一个简单的算法:年岁*0.2就约等于正常视力,例如4岁的孩子,4*0.2=0.8,那么4岁的孩子的视力在0.8左右就算正常,但具体情况还需要因人而异,视力表只是对孩子视力的初步筛查。

保护视力,建议增加户外运动

现代社会,成人缺乏运动,孩子也缺乏运动,很多孩子的“静态”成了常态,课间也坐在教室……项道满主任表示,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时间设定40分钟一节课是对孩子视力有益的,但这需要孩子能够充分利用课间让眼部休息,希望学校与家庭一同鼓励孩子,让孩子走出教室,进行远眺、运动等,建议孩子多进行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放风筝等运动。

警惕视力矫正的“陷阱”

目前市面上“视力训练”“视力矫正”的机构比比皆是,为了能够“逆转”孩子的视力,

一些家长不惜重金带孩子进行“视力矫正”。对此,项道满主任表示,对于非医疗机构的视力矫正和视力训练不能轻信,所谓视力训练,无法改变眼睛的屈光状态,特别是近距离训练更是视力的“大忌”,若孩子是近视,需要避免近距离用眼,非医疗机构的视力干预不仅无效,还可能有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 视力下降 开学 近视

中国青少年近视人数居世界之首 高中生检出率72.8%

我国青少年近视的人数居世界之首。6月4日,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做客《健康播报》时介绍,我国青少年近视群体中,高中生的近视检出率最高……详细>>

深查处一批非法生产的近视治疗仪 无治疗效果且存健康隐患

近期,深圳市智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爱乐看视康仪、好视立视康仪、优倍视视康仪、智聪视康仪、视力训练仪等未经注册的二类医疗器械,经检验不……详细>>

2岁男童近视两千多度确诊马凡综合征?马凡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相信大家对马凡氏综合症很陌生,这属于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患者四肢脚趾和手指细长不匀称,身高比正常人高,同时伴有心血管……详细>>

新型硬性角膜接触镜控制近视进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19年10月12日,由广州金眼科医生集团主办的“新型硬性角膜接触镜控制近视进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华中科技大学……详细>>

王晓瑛:完美的ICL手术 视力不是唯一标准

很多近视患者矫正视力都是通过激光手术进行治疗的,但是部分近视患者由于度数太高、角膜太薄等原因而不能做准分子激光手术。那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帮……详细>>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