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12医学十大新闻事件 中国榜上无名

2013-01-10 00:00:00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转载

   自体干细胞再生血管获成功

  瑞典萨尔格林斯卡大学医院的研究者报告,通过利用1例10岁肝外门静脉阻塞患者的自体骨髓干细胞,可以再生出新血管,并可将其成功植入患者体内,且移植后患者无须应用免疫抑制剂。论文6 月14 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Lancet)杂志。

  基因组研究有新突破

  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圣祖德儿童研究医院联合开展的儿童癌症基因组项目公布了迄今最完整的人类癌症基因组数据库。论文5月29日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Nat Genet 2012,44(6):619]杂志。DNA元素百科全书(ENCODE)研究证实,80%的基因组是有功能的。多篇论文9月5日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等杂志。

  英、日两科学家捧得 2012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瑞典时间10月8日上午11:30,2012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被授予了英国科学家约翰·格登(John B Gurdon)和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二者获奖的研究成果是,经重新编程后,成熟的特异性细胞将转变为可分化成机体各组织器官的非成熟细胞。

  多国指南推荐新型口服抗凝药

  8月2日,美国心脏学会(AHA)/美国卒中学会(ASA)有关口服抗凝药物用于非瓣膜性心房颤动(房颤)卒中预防科学建议,对新型口服抗凝药作出 13项新推荐,明确推荐华法林(Ⅰ,A)、达比加群(Ⅰ,B)、阿哌沙班(Ⅰ,B)和利伐沙班(Ⅱa,B)用于非瓣膜性房颤患者首发和再发卒中。

  2012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房颤指南正式对新型口服抗凝药物作出以下推荐:当口服抗凝药物适用时,由于副作用、不耐受、难以维持治疗窗内时间或无法监测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导致无法使用经剂量调整的华法林时,推荐给予直接凝血酶抑制剂(达比加群)或口服Ⅹa因子抑制剂(如利伐沙班)抗凝治疗(Ⅰ,B);基于大多数非瓣膜性房颤患者的临床净获益,推荐新型口服抗凝药物优于经剂量调整的华法林(Ⅱa,A)。

  5月23日,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NICE)发布指南,推荐利伐沙班用于房颤患者卒中及全身性栓塞预防。

  罗氏漏报药物不良事件

  6月,罗氏公司因隐瞒8万份致死或副作用报告而被欧洲药品监管部门紧急调查,其中1.5万人可能因服用其药物而死亡。在涉事的8款药品中,有5款已在中国上市销售。7月10日晚间,中国上海罗氏制药公司就此事件发表媒体声明,称:“上海罗氏制药公司秉承患者为先的理念,严格遵守中国有关法规。当遇到不良反应事件时,公司按照中国的相关法律规定进行收集并报告给政府机构。我们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行相应的问询和调查。”

  预防痴呆从45岁开始

  一项多国联合研究显示,认知减退在中年(45~49岁)时即已出现。此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始于1985年,于1997年开始进行认知功能检测,共纳入受试者7390例(1997年时,年龄为45~70岁的男性5198例)。以记忆、推理、词汇及语音、语义流畅度为主要转归指标。文章1月5日在线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BMJ)。

  第3版《心肌梗死全球统一定义》发布

  8月25日,由ESC、美国心脏病学会(ACC)、AHA和世界心脏联盟(WHF)共同发布了第3版《心肌梗死全球统一定义》。新定义中改变较明显的是,对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其他心脏和非心脏相关操作等引起的操作相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中增加了肌钙蛋白水平的要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9月22日,英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1例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并伴肾衰竭的病例,检测发现其感染的是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病毒相近的新型冠状病毒。截至11月28日,全球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7例、可疑患者1例。

  吸烟折寿添力证

  10月27日,英国学者发表于《柳叶刀》(Lancet)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吸烟者如果能够在30岁左右戒烟,可以避免吸烟带来的绝大部分危害,预计寿命平均延长10年。

  同日,一项在线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BMJ)的研究显示,吸烟会使男性的寿命减少8年,而吸烟女性的寿命则可能减少10年。

  移动医疗APP时代已来临

  Health It Now网数据显示,2011年App Store中医疗类App销售量同比上升250%;预计到2015年时,全球会有超过5亿人的手机中装有至少一款医疗类App。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出差突发胸痛心梗 昼夜温差大心血管疾病高发

疾病新闻据人民网讯 最近温差较大,也到了心血管意外高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心内科近期就收治两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及时行急诊心脏介入手术,……详细>>

广医三院对口帮扶阳西县中医院 捐赠医疗设备

医院动态广州讯 2013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派乳腺外科唐毅副主任医师到阳西县中医院挂职副院长。经过近一年时间互动,广医三院与阳西……详细>>

中山一院:5地级市参保人住院费用异地即时结算

2013年12月27日,广东省社保局在广州组织举行了集中签订异地就医医疗服务协议的仪式,广东省16个地级市社保局与广州市23家定点医疗机……详细>>

“侨爱工程”情系藏民——暨大附一医疗队赴西藏开展医疗帮扶活动

2014年7月31日至8月9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组织“侨爱工程”医疗队第三次赴西藏地区开展医疗帮扶活动。此次医疗队由……详细>>

中山三院医疗公共场所设置自动心脏除颤仪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动态广州讯 为进一步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降低心源性猝死发生率,合理利用医疗资源,结合中山三院科室分布,合理布局,中山三院……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