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男子出差突发胸痛心梗 昼夜温差大心血管疾病高发

2014-01-03 12:32:0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疾病新闻据人民网讯 最近温差较大,也到了心血管意外高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心内科近期就收治两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及时行急诊心脏介入手术,使患者转危为安。

39岁的中年男性陈某,孤身从陕西来南京办事,一天下午,突发心前区剧烈胸痛,全身大汗淋漓,来到二院心内科门诊,门诊护士看到病人惨白的面容立即警觉起来,她们帮助病人挂号、安排做心电图,心内科医生立即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紧急住院手术。病人病情危急,没有家属及陪同,携带经费也不足,医护人员开通医院“绿色通道”,免费办理了入院手续及进行了术前准备,并电话通知了远在陕西的家属,为该患者实行了急诊心脏介入手术,使闭塞的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得到再通,患者转危为安,事后患者家属从陕西专程赶来医院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另一位73岁女性糖尿病患者,近期因脊柱骨折而活动不便,半夜间突然出现胸痛,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心内科夜班医生紧急会诊,通过急诊检查当场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时间就是生命”,在夜班医生通知下,其他心内科手术医生护士夜里快速赶到医院,协助搬运病人转移到心内科导管室,并当机立断进行了急诊介入手术。通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斗,终于使闭塞的右冠状动脉血管得到了血运重建,术后病人胸痛得到了缓解,及时摆脱了生命危险。

心内科汤涌主任介绍,冬季气温低,昼夜温差大,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不稳定,此外,寒冷还可能影响血小板的机能,使其粘滞度增高,易形成动脉血栓,甚至血管堵塞,因而心血管意外易高发。冠心病患者受寒冷的刺激,会使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心脏需氧指数相应增高,然而有病变的冠状动脉不能根据心脏的需要,相应增加对心脏的血液供应。而且吸入的冷空气还可反射性地引起冠状动脉收缩,对心脏供血减少。寒冷刺激使心脏血液供应需要量增加,又因冠状动脉的收缩而减少了对心脏的血液供应量,两方面均能促使心肌缺血,如果心肌缺血很严重或持续时间长,则发生心肌坏死,即为急性心肌梗死。汤涌主任提醒,中老年及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及吸烟饮酒的人群是冠心病的易患人群,因此在冬季尤应注意心血管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症联盟齐出手 “魔肺”介入保平安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天安门阅兵、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灯光、焰火、文艺表演,举国欢庆。而这一天,对佛山市……详细>>

中国2.6亿人确诊患慢性病 医疗费将超5千亿美元

我国慢性病高发快速消耗社会财富详细>>

女孩患罕见病被称“玻璃人” 每年都骨折好几次

“玻璃女”每年骨折好几次详细>>

不少人小病更愿自诊 网上自诊“军医”勿轻信

“如果只是小毛小病,去医院看病还不如网上搜一下,自己找药来解决。 ”今年26岁的上班族张越琪和不少同龄人一样,身上有些不适并非第一时间……详细>>

复旦博士癌症晚期接受“神医”饥饿疗法致病情恶化

曾经写下8万字抗癌日记的上海复旦大学博士于娟,她与癌症抗争的精神感动过很多人。而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于娟有过一次令人痛心的求医经历。她在……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