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干细胞捐献可怕吗?

2013-01-29 09:09:24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孙冬青 王权琦  转载

  据悉,骨髓移植流程大体分为以下几个环节:患者提出寻求配型申请后,中华骨髓库会进行初步筛查,合适的供体将在取得其同意后进行高分辨筛查,即检查供体与患者的基因匹配度。高分辨筛查成功后,如果供体愿意捐赠就进行体检,进入到移植程序。而这次吴志辉的情况就是供体已经进行了体检,患者也接受了预处理。

  血液研究中心主任李明 :“预处理就是要做移植的病人进到沉流室,病人要静脉用一种药,是一种化疗的药,这种用的化疗药的量要比普通化疗要大。”

  据李明介绍,预处理的作用就是把病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摧毁掉,给外来的骨髓腾出空间。因为用药剂量非常大,这个环节对病人来说相当危险。

  血液研究中心主任李明:“ 很容易就感染的 因为他没有抵抗力的 没有免疫力没有造血细胞”

  李明表示,从开始到捐赠成功有多道程序,每一关都需捐献者同意才能进行。在最后阶段反悔,会对病人有很大的影响。

  血液研究中心主任李明:“ 如果到了预处理这个阶段反悔 那就影响得太大了 如果你在预处理前你反悔都好办 他还可以去找其他的途径 如果到了预处理这个阶段了 如果他没有后备的这些干细胞的话 这对病人来说意味着就是死亡”

  对于为何捐献者会突然反悔,李主任认为可能与捐献者对于骨髓捐献的认识不足有关。据了解,目前骨髓捐献主要是采取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方法,不危害健康。整个采集时间大概在4个小时左右,之后住院观察一周,两个星期就能基本恢复。

  血液研究中心主任李明 :“短暂的影响还是有的 打动员剂以后有类似感冒一样的症状 腰酸啊 不适啊 因为它毕竟还是一种生物制剂 它有些人可能还有一些过敏 会有一些皮疹 有些人可能有一点发烧 尤其到了后期骨髓造血很旺盛的时候 会觉得骨头痛啊 这是常见的一些反应 药物停了以后这些症状慢慢就消失了”

  李主任表示,中华骨髓库现在有160万的库容量,配型成功的也不少,但是真正能最终移植的只有3000多例。如果人们提高认识,可能更多人的生命就可以得以挽救。此外捐赠者的流失率也颇让人痛心。他建议在填写同意入库单的时候,注意填写多个联系方式,以保证在配型成功以后可以找到捐赠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传乳制品饮料致白血病引恐慌 专家称谣传不可信

据报道,近期,网络上一则热传的“乳制品含肉毒杆菌,并可能导致白血病”的帖子,让一些家长对这些乳制品饮料闻之色变。那么,这些乳制品饮料真的……详细>>

湖北白血病患儿6万救命钱被盗 白血病能治好吗

为自己白血病儿子辛苦凑集的6万块救命钱,竟然被小偷偷走。来自湖北的阮先生先生愤怒又无奈。2岁的孩子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要接受长期的……详细>>

女孩怀孕查出白血病遭男方退婚 白血病就这么难治吗

25岁的湖南女孩杨锐,不久前被查出患上白血病。2年前杨锐有了男朋友,两家人盘算着准备举办婚礼,杨锐却发现自己怀孕了。杨锐孕期刚满三个月,……详细>>

黄晓明资助的白血病患者去世 你真的了解白血病吗?

10月22日晚,演员黄晓明在微博发文感慨:“我尽力了,但没能留住你。今天突然,下起了小雨。”这段文字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明真相的群众们表……详细>>

美研究人员发现可用来确诊白血病的新型标志物

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