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因测序大大降低先天缺陷儿出生率 费用降低

2012-12-15 09:53: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转载

  首先解决“生死时速”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指出,生物科学的发展首先要解决“生死时速”问题。他解释说,“就是让出生的人更健康,让生病的人可以活得更久。”

  生出一个先天缺陷的孩子,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负担,在美国,有10%的家庭和出生缺陷有不同程度的关联。据统计,80%以上的出生缺陷与遗传相关,通过基因测序,可大大降低先天缺陷儿童的出生率。

  在肿瘤病的救治上,通过全基因组分析,肿瘤手术后复发的病例,可找到有效的药物靶点,进行药物治疗。“我们在肺癌患者中测出基因,运用过去治疗乳腺癌的药物,两周就可使肿瘤变小。”汪建指出,通过基因测序的靶向用药,未来3至5年内,可能有50%-70%的肿瘤是可以治疗的。

  临床需政策“绿色通道”

  新技术大量出现,可能与现行政策冲突。与会专家指出,基因等新技术临床应用,需要“绿色通道”。

  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朱岩梅展示了一张2011年全球500强企业的工业研发投入排名表,在前10名中,有5家和生物医药相关,但中国入围企业中,没有一家是生物领域的企业。她认为,“政策的制定者应该为创新前行者清除路上的障碍。”汪建认为,新产品临床推广还有很大障碍,要得到国家层面支持还需时间。

  苏格兰再生医学中心负责人、“克隆之父”伊恩·威尔默则提出,在干细胞治疗领域亟需开展国际合作,各国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为干细胞治疗国际合作扫清障碍。

  大数据是大支撑

  阿里云计算资深技术专家蔡华指出,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成本降低,带来的是存储成本的上升,云计算将成为生物工业的基础设施。“大规模表示要存得下,低成本意味要用得起,这两者只能依赖云计算。” 蔡华指出,通过云计算的大数据处理,对资源进行削峰填谷,从而可达到低成本的目标。

  大数据也可解决生物制药的困惑。朱岩梅指出,过去60年,医药公司技术投入越来越多,重量级的发现却越来越少,如今不少国际大型医药公司和华大合作,利用基因测序、大数据来进行研发。遗憾的是,暂时还没有中国医药企业和华大合作研究药物。

  大数据也带来了研究成果的斐然,汪建在演讲中透露,两年来华大基因在《自然》、《科学》、《细胞》等全球级别最高的杂志上,共发表论文50篇,华大论文的平均引用率为98.3,我国的这个数据是6,全球是10,充分说明大数据和大科学的相关性。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秋冬季儿童容易流鼻血?父母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很多父母反映一道冬季儿童流鼻血的现象越来越多人他们在遇到孩子流鼻血时手足无措,比孩子还要紧张。采取措施后也疑惑为什么秋冬季容易流鼻血?是……详细>>

产妇诞下5.4公斤巨婴 医生称正常只因太能吃

详细>>

4岁孩子长白头发吃中药竟致小便失禁 小儿白发怎么回事?

因为孩子长白头发,家长去医院抓中药调养,谁知之后孩子出现了各种不适症状,家长检查中药剂量之后发现和抓药单上标明的剂量有出入。孩子的不适症……详细>>

小儿肾脏病与免疫性疾病诊治新进展学习班通知

小儿肾脏疾病与免疫性疾病近年有增多趋势,其原因复杂多样。如何早期诊治相关疾病,是每一位从事儿科医疗、保健、护理诊断的人员所必须掌握的基本……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