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洋水果标签并非“身份证” 只是价格查询码

2012-12-11 09:12:57  来源:北京日报    转载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超市、水果零售店后发现,不少经销商、市民对此也是一头雾水。业内人士解释认为,洋水果的标签只是价格查询码。对此,食品安全专家则表示水果标签乱象频发,“取消水果标签”不失为一剂良药。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三环附近的一家大型物美超市,新西兰奇异果、加力果、蛇果、进口橙,水果专区里不少进口水果被集中摆放在了一起。看上去和苹果差不多大小,记者在一个名为“欢乐果园”品牌的加力果上找到了拇指大小、圆形白底的数字标签,除了产地、条形码外,上面还印着蓝色的四个数字“4173”。而在统一包装盒内,另一颗加力果上则印着“4179”。

  不过并非所有的进口水果上都有这样的标签,记者在这家超市的进口水果区扫视了一圈后发现,同样标着进口标志的红提、牛油果、红西柚上却没有这样的标签。不仅如此,同样是四位数字的标签,记者还在不同水果上找到了几种不同样式的标签,一款新西兰奇异果的水果标签就长得完全不一样,印着厂家的英文名,上面同样有着一串以4打头的数字。

  “还真不清楚。水果进来的时候,上面就已经有标签了,可能是产地信息吧。”超市内的销售人员给了个模糊的回答。相比于价格更为便宜的国内水果,进口水果的柜台前顾客明显少了不少。一位在外企上班的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她在网络上看到过那条“解密微博”,“将信将疑吧,但还真有点顾虑!”

  随后记者又相继走访了方庄附近的几家连锁超市以及一些经营进口水果生意的水果零售店,却得到了五花八门的答案。方庄市场内一位已经做了快10年水果生意的摊主告诉记者,他们在进货时并不在意上面的标签,“看看盒子里的合格证、检测证书就够了。”

  究竟这一串数字的标签代表什么?“进口水果所贴的标签上4位或5位的数字组合称作PLU码,每组四位码代表一特定品种及产区的组合,是一种价格查询码。”南京财经大学物流专家陶经辉介绍说,“这个是由美国生鲜产品运销协会制定,并没有强制性,也不存在喷农药、转基因和杂交区别。”

  既然“标签阴谋说”并不存在,那么水果上的标签是否就安全了呢?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并不这么认为,“不仅是进口水果标签,在国内,贴水果标签是商家的个人行为,国家并没有统一的规定,这就带来了很多隐患。”

  “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水果,我们都有一系列的严格的产品检验环节,检验证书就可以证明产品的质量、品种。”董金狮表示,“不少商家为了图便宜,选用了不合格、有害的涂料、标签纸来粘在水果上,长时间的运输过程就会让水果质量受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必须扫“健康码”,并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虽然在我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也不能太放任,仍然还有潜在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系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可出现无症状的新冠肺炎。……详细>>

口袋里一堆就诊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12月6日开通“电子健康码”

相信每位去医院就诊的朋友口袋里都有一堆就诊卡吧,一家医院一张就诊卡。有无可能所有医院统一用一张卡呢?答案是:有。广东省妇幼保健院12月6……详细>>

北京五部门发文:加油加气作业区禁止手机扫码支付?在加油站不能做哪些事?

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家庭小轿车,加油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每一段地方都有个加油站。但一定要注意加油站安全,避免明火,更不要打电话等,以免发生……详细>>

每天玩手机超两小时可致“数码视觉疲劳” 何为视觉疲劳

随着电脑、掌上电脑、智能手机等使用人群的不断增多,电脑等数码设备使用和屏幕阅读量的不断增加,每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到眼科医院做检查,数码时代……详细>>

医师考核合格将贴防伪标贴认证

记者21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自6月1日起,完成考核并合格的医师,考核机构应在其《医师执业证书》上粘贴考核“合格”防伪标贴,作为该医师……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