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喝勾兑酒后猝死 医生称喝酒暖身不可取

2012-12-26 09:10:34  来源:南昌晚报    转载

  

男子喝勾兑酒后<a猝死医生称喝酒暖身不可取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width=300 height=199>

  事发小区单元楼

  现场

  妻子回家发现老公身亡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西河滩巷江西造船厂宿舍9栋楼下看到,不少居民聚集在楼下议论,110警车停在楼下。据朝阳洲派出所出警民警介绍,10时20分许,接到报警电话后,他们赶到了现场,并联系法医前来调查。经法医初步鉴定,死者的死因疑似喝酒猝死。

  “我进去时看到他后背出现尸斑,估计死亡好几个小时了。”该民警告诉记者,死者姓徐,50多岁,是造船厂的门卫。据民警介绍,由于老徐的爱人胡女士值夜班,晚上老徐一个人睡,直到胡女士上午回家才发现,老伴躺在床上“不省人事”,随后立即报警。

  警方

  死者生前喜欢喝点勾兑酒

  记者来到二楼看到,死者的家属纷纷前来吊唁并料理后事。据警方调查,23日晚上,老徐在外面喝了点酒,当晚11时许,儿子将其送回家。到家后,父子俩还聊了一会儿天,当时老徐神志还清醒。随后,老徐的儿子离开了。

  “老徐平时喜欢喝点小酒,自己弄点勾兑酒喝,酒精度比较高。”民警介绍,勾兑酒是用不同口味、不同生产时间,不同度数的纯粮食酒,经一定工序混合在一起,以达到特定的香型、度数、口味、特点。

  医生

  喝酒暖身的方法不可取

  进入寒冬季节,许多中老年人,甚至部分年轻人都有这样一个习惯:喝一两杯酒,暖暖身子。冬天喝酒真的能起到御寒的作用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急救中心医生,据医生介绍,人们喝酒后会有热乎乎的感觉,是因为酒精刺激身体表面的毛细血管,使血管变粗,血液加速流向皮肤所致,感到温暖的只是皮肤表皮。与此同时,在酒精的刺激下,肝脏等处储存的血液也会流到身体表面,人自然感到体表热乎乎的。

  “但这只是暂时现象,事实上,因身体散热速度加快而付出的热量,比酒精供给的热量还要多。”医生告诉记者,受酒精刺激,血管不能及时收缩防止血液向外输送热量,身体的热量在大量丢失后,人会感到更冷。

  提醒

  喝白酒每天别超过二两

  昌大一附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冬天喝少量酒的确对身体有益,但绝不能过量。如果每天摄入的乙醇大于50克(折算为普通的白酒大约是100克,约二两),极易引发一些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一些烈性酒,喝多了可能会造成脑出血等急症,危及生命。

  “特别是老年人,冬日应尽量少饮酒,浅尝辄止。”医生说,肝炎病、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患者、营养不良者及饮酒过敏者应禁饮酒类。

  “最近,醉倒街头的案例较多。”据民警介绍,冬季室内外温差大,饮酒过量后被冷风一吹很快会酒精上头,使人醉倒。醉酒后一旦在寒风中昏睡,极易冻出毛病,甚至会因心脏骤缩而导致猝死。尤其是在冬季切勿贪杯,喝醉了不要独自回家,以免发生意外,身体不适应立即拨打110或120求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高人民法院:醉驾不应一律定为刑事犯罪

针对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后,各地严查醉酒驾车行为的情况,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在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上……详细>>

中消协:七成消费者不满意国内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将于下月起正式实施,中消协昨天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不满意,超过六成的消费者不相……详细>>

洗碗工私留剩菜遭开除惹争议 网友斥制度不合理

近日,一洗碗女工私留剩菜遭开除的消息在网络上曝光,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广泛关注,据了解,这位洗碗工私留剩菜只是为了拿回家给读高三的儿子补营养……详细>>

肝脏不好?应该怎么调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具有脱氧、储存血糖、合成分泌蛋白等作用。肝不好的人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要调整个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那么肝脏……详细>>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预防骨质疏松

□刘京华详细>>

  • 何清

  • 田广俊

  • 周晓蕾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