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预防骨质疏松

2011-08-03 10:58:08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刘京华

  对许多骨质疏松患者的研究发现,一些个人嗜好与骨质疏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口味重:食物中加入过量的盐,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病的风险,还会导致骨质疏松。人体内的钠经过肾随着尿液排到体外,同时也会损耗钙。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必会影响到骨骼健全所必需的钙质。

  咖啡与茶:当代的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用喝咖啡、喝浓茶甚至抽烟的方式来提神。咖啡和浓茶中含有咖啡因,过量摄入后会产生轻度利尿作用,尿量增加就会增加尿钙排出、粪钙排出,引发骨质疏松,其髋部骨折的发病率也增加。另外,常喝可乐会降低骨密度。骨矿物质密度与骨折风险紧密相连,常喝可乐,股骨的骨密度明显低,喝得越多,骨质越疏松。可乐中含有磷酸,不仅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还会加快钙的流失。尤其女性,应避免经常饮用可乐。

  吸烟:吸烟可以引起骨质疏松症。吸烟主要会影响到骨骼的外层也就是皮质骨的密度,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髋骨,吸烟者的髋骨密度普遍比不吸烟者低5%以上。需要强调的是,女性吸二手烟同样易患骨质疏松。

  蛋白质摄入多:高动物蛋白质饮食很容易引起钙缺乏症。这主要是因为含硫的动物性蛋白进入人体后,会使血液呈现酸性反应,逼迫身体从骨质中提取钙质来维持酸碱平衡;其次,食物中的钙经过消化,变成游离钙才能被小肠吸收,而红肉(猪肉、羊肉、牛肉等)中含有大量的磷酸根,会在消化道中与钙结合,从而减少人体对钙的吸收;另外,红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会在胃肠道内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脂肪,使钙的吸收率降低。

  过量食用巧克力:出现这种原因可能是因为巧克力含有草酸酯和糖。草酸酯会减少钙的吸纳量,糖则与钙的代谢有关,而钙又会对维持健康的骨质起到重要的作用。

  饮酒:研究发现过量饮酒可明显地引起男性骨质疏松症。这可能是乙醇抑制骨形成,同时过量乙醇抑制了肠道对蛋白的摄入,使雄性激素的分泌减少,而男性雄性激素水平低下可以引起骨质疏松。另外,酒精对骨骼有毒性作用,过量酒精还会损害肝脏,使维生素D合成减少,影响肠道对维生素D和钙剂的吸收。

    缺乏运动:当代的年轻人普遍都缺乏运动,上下班以车代步,以电梯代替楼梯,以电话联络代替登门造访,而一到办公室又终日坐在电脑前面无暇户外运动,同时在密不透风的办公大楼里缺乏日光照射,最终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骨骼健康成长最强健的时期在20-40岁之间,在这段时间里,骨骼达到最高骨量、最好质量。一旦过了40岁,因雌激素水平开始下降等,骨质的流失速度就超过形成速度,骨量下降,骨质变脆。因此,年轻时就应该加强运动,可以使骨量尽可能达到最高峰,这样将来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会大大降低。并且,女性骨质疏松发病比例比男性高,在60岁以上我国患病人群中,女性约占30%-35%,而男性则为20%左右。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不吸烟女性肺癌患病率升高?为什么年轻女性易患上肺癌?

目前,肺癌仍然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因素,在癌症死亡总人数的18%以上。在大部分人的意识中认为男性抽烟易患上肺癌,然而年轻女性也易受到肺癌……详细>>

北京招聘闻臭师负责公厕考核 要求不吸烟无鼻炎

虽然《征求意见稿》对公厕臭味程度进行了分类,上海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平时的检查考核中,由于没有量化指标,同时个体嗅觉也……详细>>

井柏然街头抽烟被称赞太帅 再帅也不能忽视吸烟的危害

日前,有媒体曝光井柏然现身街头抽烟的照片,据悉,当天井柏然去超市买东西,出来后转头借用了旁边大爷的打火机,随后点上了手里的香烟,照此猜测……详细>>

加研究发现吸烟者肺癌或不同于非吸烟者肺癌

加拿大研究人员9日报告说,吸烟者罹患的肺癌与非吸烟者罹患的肺癌有着不同的基因突变,看起来不是同一种癌症。详细>>

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 做好4点青少年戒烟并不难

“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有这样一组数字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登上热搜。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在我国15岁到24岁的人群吸烟率上升了18……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王贵清

  • 易伟宏